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行者有感 丽江便依然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行摄摄欢迎 网友投稿

  其实好像现在大家的印象中都觉得丽江不如从前了。这次我们到大理,也有人告诉我们“以前是丽江好过大理,现在是大理好过丽江了”。所以这次我回丽江都是有些矛盾的,不知道是应该留下原来美好的印象在心间,还是直面它现在的变化。

  可是,丽江没有让我失望,她依然美丽。

  弯弯曲曲的小路,光洁可荐的羽花石板,潺潺地流水,各式各样的店铺,一排排的餐厅,随处可闻的纳西古乐,夜晚的灯火,后山的万古楼,远处的玉龙雪山,…,她依然那般动人的美丽着。

  我们是那天下午4点过到的

丽江

  因为知道老谢已经离开,我们不知道要住哪里,但仍然不自觉地往青年旅馆走去——即使不住,也想去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下午住店的客人都出去了,眼前的青年旅馆显得有些冷清。前台以前小娟姑娘在的地方,是一个陌生的女人。

  正面以前的酒吧餐厅,变成了一个书吧。推门而入,以前的吧台、桌上的煤油灯、

天花板上的草帽、墙上的照片、背包,和外边的小菜园,统统不见了。

  我到过丽江好几次,每次都住在青年旅馆。我曾经在三楼平台上晒太阳;曾经跟着旅店的姑娘在小菜园中采菜做菜;曾经在酒吧厅里看着老谢整理他的照片,和他钻到陌生的小巷中差点迷路;曾经在煤油灯前和萍水相逢的朋友相谈甚欢……,每次到丽江,老谢的哈哈笑,三楼12人间靠窗的下层床,对于我都等同于丽江本身,像是一个印记,留给我不可磨灭的记号。现在,老谢离开了,青年旅馆便不在是以前的那个青年旅馆。

  我不肯在旅馆里久留,这里,是我这次到丽江唯一后悔去了的地方。我宁愿我记得的,仍然是以前那个热闹、甚至有些嘈杂的旅馆。

  我跟Tomato说:“丽江没有了老谢,好像就不完整了。”

  好在,老谢告诉我他会回去。我高兴,我等着再去有老谢的丽江。

  在古城里晃荡,好多都变了。

  四方街不再有小摊;

  大石桥的那间户外店变成了“一面湖水”;

  “柴虫”做成了品牌;

  “Blue Page”修缮一新;

  “布农铃”也挪地了;

  酒吧街却依旧人多。大名鼎鼎的SAKURA HOUSE更是人声鼎沸,热闹得就像市井的大排挡,有些过分了。

  我和Tomato选择了大石桥边的PRAGUE咖啡,坐在二楼靠窗的小桌旁,听着淡淡的音乐,一人捧一本书静静地读。

  到丽江的第一夜便如此落幕。

  大石桥下的吉利铺小吃,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

  本来那天路过那里,Tomato只是想吃一碗鸡豆凉粉的,谁知坐进店里,发现隔壁桌四个女孩全部叫了“凉面”。我和Tomato对视一眼,也叫了一碗。

  面条端上来,滤掉了汤汁,凉凉的,上面浇满了菜末、花生末,和各种调料。

  吃上一口,面条筋斗,口味鲜爽,真是太可口了!!

  谗嘴的Tomato又要了凉拌米线,同样吃得赞不绝口~~

  第二日,我们又去了吉利铺,鸡豆凉粉和凉面当然少不了。正吃得乐呵呵间,走进来一个姑娘和我们同桌。原来她是丽江本地人,她说“从上小学开始我就在这吃了,现在工作忙,不能常常来,但每次回家,一定来吃的呵呵”。

  她点了卤鸡爪,告诉我们这个也一定要尝尝。店老板端上来时,乐呵呵地说“我们80年代就开始买这个鸡爪了,那个时候1块2,现在还是1块2,那个时候鸡爪才5块一斤,现在都8块多了呵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日记 巧遇可爱的康巴汉子 2004/02/12 09:41:27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国家旅游局:中国公民前往欧盟国家旅游指日可待 2004/02/12 14:41:21
大理旅游:骑自行车环游洱海 2004/02/12 13:26:00
江苏旅游创三项“之最” 2004/02/12 12:42:00
业者希望海峡两岸旅游业交流进一步扩大 2004/02/12 09:5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