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真好 > 正文

旅游真好之中国·滁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29 新浪生活

  在滁州呢,最著名的景点应该说就是琅琊山了,为什么呢?因为醉翁亭就在这座山上,宋朝大文学家欧阳修写醉翁亭记说的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这个醉翁亭。从山下走上来这段路也挺长的。你们看,这座桥,听说还是元代的呢,比醉翁亭的年纪都大。这就是让泉。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说“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让泉也,说的就是这个泉眼,泉水挺凉的,据说常年水温保持在18度。听说欧阳修当年在滁州的时候只喝这泉里的水,总让他的家人挑回去给他喝。

  以前欧阳修写醉翁亭记的时候,还仅仅是个茅草亭,后来每个朝代都有人修缮它,在附近增加一些建筑,所以到民国的时候,这里就已经形成了现在周围这九个院落和七个亭子,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肯定是醉翁亭了。

  瞧,这就是醉翁亭,这是它那个有名的飞檐,从这儿看,特别象一只展开翅膀的大鸟,瞧,挺象的吧?

  这名字是苏轼的亲笔,苏轼是欧阳修的学生,但是这题字还有我们马上要看到的苏轼亲笔抄写的〈醉翁亭记〉都是在欧阳修去世以后苏轼才写的。

  看,看,笨笨还在醉翁亭里冒充了一下醉翁呢。

  醉翁亭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我觉得我们是来领略它的文化背景了。你看,这些写在岩石上的字,每一个都特别的气势磅礴。

  在醉翁亭周围的一些附属建筑里也有好多值得注意的景点。你看这宝宋新斋,里面就是苏轼的亲笔书法〈醉翁亭记〉,听说以前还有人趁晚上偷偷地跑来拓碑呢。

  还有这儿,古梅亭,听说这是欧阳修亲手种的梅树,已经非常非常老了,可每年还能开很多梅花。古梅亭对面就是影香亭,这儿为什么叫影香亭呢?据说啊,当年这棵梅树的影子恰好倒影在这个小水池里,亭子里的人又能看到梅花的影子,又能闻到梅花的香味儿,所以人们把它叫做影香亭。

  这儿是一个更加奇怪的地方,地上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石头凹槽,里面流着水,这是干什么用的呢?

  其实呢醉翁亭景区并不是很大,但是你要是边走边想其中的味道就得花不少的时间。你们看,我们也从醒园出来了,笨笨小醉翁的迷糊劲儿也过去了。

  在琅琊山半山腰还有一个欧阳修纪念馆,里面是以前的许多有名的学者或者文学家抄写的醉翁亭记和一个非常大的摩崖石刻。你们看,这么大的山壁,我个人觉得这种气势和

泰山的摩崖石刻也有一比。瞧,这是这是苏轼的亲笔,文征明的,还有赵孟顤,祝枝山等等好多古代的文化名人抄写的醉翁亭记。

  看,我们的笨笨,这用功的劲头儿,是不是够资格做一个秀才了。

  在琅琊山游玩的话,不到山顶是看不到壮观的景色的。大家看,这就是琅琊山有名的琅琊古道,明朝开国的时候就建起来了,我和跳跳迎着夕阳向山上走,好象真有一种走进历史深处的感觉。

  内容由《旅游真好》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旅游真好专题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