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真好 > 正文

旅游真好之中国·雅安(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25 新浪生活

  雅安位于四川省西部,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之间的过渡带。地势西高东低,气候湿润。自古就是祖国内地沟通西藏、云南边疆的交通要冲和民族走廊。

  碧峰峡位于雅安市北8公里,景区以两条峡谷为主线。峡内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时而奇峰耸峙,高插蓝天,时而两山并合天光一线。

  多类型的瀑布景观,更使双峡增添无限景色,令人陶醉。谷底溪流奔泻,与岩缝中的水帘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意境。

  沿崎岖蜿蜒的山路在峡区内环绕旅游,可领略险、奇、秀、幽的原始风貌。

  在碧峰峡,还有中国首家生态动物园,集动物表演、观赏、科研以及人与动物的交流为一体。

  您瞧,刚进大门,就到了狮虎区,这几个家伙冷冰冰的样子,真是旁若无人。

  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这样,这黑熊就热情好客多了。噢,原来是要收买路钱呀。

  在狮虎区里最值得一看的是这几个家伙,这就是著名的白狮白虎,确实是体态雍容,气度不凡。

  在碧峰峡生态动物园,还有让你感到惬意、畅快的飞禽区,在这样自然生态的环境中,通过与动物的亲密接触、和谐相处,真让人有一种忘掉烦恼,重拾自然之子的美好感觉。

  出了园区,下山的山路也与众不同,铺路的石块横七竖八,难以行走。好在刚才与动物的一番经历,我们的体验者好像也不知疲倦,沿着山路飞快而下。嗯?慢点,这条石路还包含这个有趣的问题,您猜猜看,它是什么意思呢?

  (答案:表达了一种生态意识。人与动物同在一个世界里,应该保护动物,爱护大自然,与动物和睦相处。)

  雅安地区的宝兴县,这里峰峦起伏,山川秀丽,林木葱郁,具备了良好的动植物生存的生态环境,在这些动植物中,最为著名的就当数大

熊猫了。宝兴的大熊猫发现最早、数量最多、体态最美,宝兴因此也被誉为“熊猫故乡”。这里是宝兴县的邓池沟,1869年,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戴维就在这里发现的大熊猫,并将其制成世界上第一具大熊猫模式标本。建国以来,宝兴先后向国家提供活体大熊猫115只,其中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熊猫“永永”和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都选自宝兴。大熊猫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热情友好的象征。

  大熊猫生性孤僻,常分散独栖于茂密的竹丛中,故得雅号“竹林隐士”。仅在春暖花开时节,为了爱,它们才各自打破鸿沟,相互追逐,热恋成婚。

  熊猫善于爬树,以便逃避敌害、沐浴阳光、嬉戏玩耍、求偶婚配。

  大熊猫的食物成分中,99%来自于高山深谷中生长的竹类植物。在人工养殖的情况下,大熊猫对人工配置的精饲料的喜好程度大大高于竹子,但在喂养时,常见到是先喂竹子,然后才是精饲料,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答案:竹子虽含营养低,但是可起到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利于营养的吸收。)

  雅安历史悠久,物产丰富,与中原文化的联系源远流长。在雅安各地都有文物发现。在地面文物中,以芦山的汉代石刻最为有名。

  这就是位于芦山境内的汉代石刻馆。

  在馆区内保存着芦山地区的汉代碑、阙、石兽,石刻工艺水平精湛,是研究汉代历史文化和雕刻艺术珍贵依据。

  这里保存的是一具汉代石棺,用红砂岩造就。棺头刻有双门,左门紧闭,刻有隶书墓志,右门微开,一仙童侍门而立,若有所盼。左右壁石刻图像气势矫健,似破云穿空,腾跃于天宇。

  这是刻在棺后的玄武图像,为蛇缠龟身。那您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答案:龟代表女性,蛇代表男性,龟蛇缠绕,四目凝视,表明这是个夫妻合葬墓。)

  素有“仙茶”故乡美誉的名山县,山水秀美,风光宜人。“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得千古绝唱和“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的浅唱低吟,把名山和久负盛名的蒙顶山联系在一起,孕育出丰厚的茶文化底蕴。

  山坡林间,层层叠叠的茶园,宛如滚滚碧浪,散发出一丝秀雅的情趣。山间的众多古迹也无不在向人讲述着仙茶故乡的传说和故事。坐落在蒙顶主峰的皇茶园,因四周山峰形似莲花,皇茶园正落于莲花心而成为“风水宝地”。汉代蒙茶师组吴理真亲手种植七珠仙茶于此,并由园后白虎巡山护茶。自唐至清,蒙山茶都成为皇室祭祀太庙之物。

  古老的仙茶种植业引申出源远流长的仙茶文化,您看这位小师傅就要进行茶艺表演。这叫“蛟龙出海”,这是“龙兴雨施”,这是“祥龙献瑞”,这一招叫做“龙吟天外”。

雅安蜂桶寨

雅安碧峰峡

  内容由《旅游真好》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旅游真好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日记 巧遇可爱的康巴汉子 2004/02/12 09:41:27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国家旅游局:中国公民前往欧盟国家旅游指日可待 2004/02/12 14:41:21
大理旅游:骑自行车环游洱海 2004/02/12 13:26:00
江苏旅游创三项“之最” 2004/02/12 12:42:00
业者希望海峡两岸旅游业交流进一步扩大 2004/02/12 09:5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