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徒步纳木错 湖边偶遇群狼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驻藏浪子2004欢迎 网友投稿

  2002年10月21日,这一天对我来说真是难忘:在海拔4718米的藏北草原、冰雪连天的地方,徒步17公里,计时5小时20分。其中还碰到了狼。

  说实话狼也不是那么好碰的,要不是我们去纳木错的那辆车坏在了路上;要不是大家拼命刨雪、开路、推车的忙乎了两个小时毫无结果;要不是心中怀着对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强烈美好的渴望,我们也不会在下午4点10分左右,在零下的温度中,冒着如降雪就可能封山被困岛上的风险,而决定徒步前往纳木错美丽的扎西半岛了。

  同行包车7人,有4人决定跟车回头。头也不是那么好回的:这辆破车,回头又耗费了4人近4小时的时间,刨雪、挖土、装沙、铺路、推车等等,在5100米的高原上,推着一辆号称7500的丰田。(前驱坏掉只有后驱的破车)将至天黑。噢!天呐,但愿这种事情再也不要发生。

  我们徒步的三人,从一开始的新奇、兴奋中意气风发地上路,沿途的雪原风光、梦幻般的夕阳的色彩深深地吸引了我们,连雪地上跑来跑去的小肥老鼠都一次次引得我们举起手中的相机、摄象机拍个不停。

  而天黑尽后,步伐开始变得沉重,无助与恐惧也开始在心里一点一点地冒了出来。

  走在最后的我,常常停下来回头望望,黑乎乎的一切,天与地,风在吹,头在痛,鞋子好冰,身上在发冷,脚下的雪地也是坑坑洼洼,而前面的每一个公里路标,都好象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下午在半路遇到的回头车曾告诉我们,扎西半岛目的地的公里标号是61,我们出发点是44公里处。每一公里会有一个标识。所以这些标识都成了我们唯一能见到的活生生的希望。55、56、57……而就在58处,在刚刚看到岛上的人给我们打了灯光信号后,突然我转头发现,在距离我们10米开外的左面,有一头黑黑的狼静静地跟着我们。头脑顿时一片空白,腿一下子发凉了。天呐,这可是我第一次在动物园以外见到狼呀。它就在这么近的距离,不紧不慢地跟着我们走着,我们停它也停了。看看四周,还好没有黑压压的一片黑影。我们三人紧紧跟在一起,步伐顿时变得有力而快速,也不那么东倒西歪了,仿佛这头狼给了我们力量。

  当终于见到61的标识,进到岛上唯一亮着灯的温暖而充满了酥油香味的小屋,那一刻,眼泪真想掉下来。后来岛上的阿多喇嘛说我们真幸运,说平时都是七、八头狼一起行动的。

  用汽炉煮着又香又浓的咖啡,把乱七八糟的食品摆满了一桌子,举案大嚼。真享受!

  岛上的肥羊“小咩咩”(我们给取的名字)整夜都靠在我们门口睡觉,老想钻进房间来,还最爱吃我们的饼干,还跟狗吵架,还拉了好多屎在我们的门口。不过它仍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第二天我们路过曾碰见狼的地方,看见一头被咬断了喉咙的半个野羊倒在雪地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 阳光收起后的感觉 2004/02/13 10:14:45
北京街头 无力抗拒的生活 2004/02/13 10:04:25
阿维庸 蔚蓝海岸上的明珠 2004/02/13 09:52:58
郎木寺 让我魂牵梦绕净地 2004/02/13 09:43:54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