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欧洲游离我们有多远 > 正文

欧盟12国对华“打包开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盟整体开放

  10月30日的北京中欧峰会传来消息,未来的中国出境旅游将放宽政策,一纸签证在手,欧洲各国通游。

  当天,中国与欧盟草签了《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双方相关领导人在联合新闻公报中说,《谅解备忘录》的草签加上与丹麦、英国和爱尔兰3国的联合声明。此次涵盖的12个国家是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意大利、瑞典和芬兰。

  消息一出,国内旅游界炸开了锅。关于欧盟整体“打包开放”的设想,年初只是有少数人在议论,但大家都没想到幸福的这一刻来得如此之快和突然。因为,就在4天前,国家旅游局还出来辟谣:欧盟旅游开放时间未定。

  “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北京二外旅游管理学院王兴斌教授表示,如此大规模地开放出境旅游目的地,在我国旅游史上还是第一次。“欧洲国家的认知度高,旅游设备也非常成熟,对中国游客有巨大的吸引力。”

  过去出境游只有新马泰火过,此后开放的国家不是规模小就是没人去,旅行社苦于没有大的卖点。这次欧洲一下增加了10多个国家,一个新的区域性旅游热点很快就将形成。毋庸置疑,“欧洲游”将成为明年出境游的最大卖点。

  国家旅游局的有关人士指出,由于该协议尚属草签协议,协议签署后,中欧双方还需经过进一步谈判及签署正式协议后,欧盟国家才能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而旅行社何时能够正式组团也需等待进一步的批准。

  有专家透露,北京、上海和广州3地可能成为欧盟“捆绑”开放后最先通行的地区。

  中国游客庞大的购买力

  对“开放”消息最欣慰的莫过于欧盟各国的驻华旅游机构了。

  “尽快促成旅游团赴欧,是我们目前头等重要的事情。”欧盟各国在华设立的各旅游办事处都在积极与国内旅行社合作,协调解决签证、地接等方面的事宜。

  “中国人来了!”这句话成了欧洲旅游业内人士的兴奋剂。王兴斌告诉记者,去年中国前往欧洲商务旅游的人数只有64.5万,但中国潜在的赴欧游客市场巨大。先行一步的德国首先感受到中国游客的热情。据了解,2002年中国赴德国游客量达55万间/夜,中国已经成为德国的第三大客源国。

  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官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德国商人对于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感到瞠目结舌。他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份开始,直飞法兰克福的航班便每每爆满,中国游客平均每天购物消费240欧元,而欧洲人仅为100欧元。而据瑞士旅游局统计,中国游客目前在瑞士的人均日消费约300瑞士法郎,远高于欧洲旅游者的100至120瑞士法郎,也高于美国旅游者的250瑞士法郎。

  出境游市场格局变化

  “此前旅行社不允许办赴欧洲的旅游团,所谓‘欧洲商务游’是非正式的,对消费者来讲,无论从服务还是从实惠上讲,都会有一定风险。”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欧洲开放之后,旅行社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开赴欧洲了。

  京城旅游市场已经开始为此而准备。记者致电各大出境社,大家的组团计划大都是行程8天~15天的旅行团,报价在1.5万元~2万元之间。以往旅行社组团欧洲游,考虑最多的是签证和航班两大难题,而欧盟国家成为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后,签证不再成为问题,机票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线路设计可以有了更大的组合余地。”中旅国际欧美非部助理总经理毕建文认为,欧洲旅游业开放初期,旅行社组团形式将以多国联游为主,传统的“欧洲9国、10国”长线游模式将被打破。同时,由于欧洲各国地理位置相对集中,货币和签证实行一体化,交通成本比单独德国游也不会增长太多。毕还透露,2004年1月6日,法航和南航将同时开通广州至巴黎的直航班机,这将是旅行社控制欧洲联游团费价格的关键。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指出,一旦正式开放,欧洲环游线路将成为大众旅游线路,使得高端游客与普通游客明显区分,从而促进旅行社向专业分工方向发展。他还表示,欧盟对华的整体开放势必会对东南亚以及非洲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旅游线路的设计以及出游方式也会向多元化发展,旅游者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北京的旅行社普遍表示,一旦协议付诸实施,欧盟各国对中国游客整体开放,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中国出境游的整体格局。

  不过,11月2日欧盟新闻处医理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现在只是草签协议,由于还有部分问题未解决,后面还会有几轮艰苦的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欧洲游离我们有多远专题
 相关链接
赴欧12国旅游今夏全面开放 2004/02/13 10:08:00
我市今年旅游工作重点:着眼大区域发展大旅游 2004/02/13 10:01:00
中欧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协议 2004/02/13 09:41:00
欧盟12国旅游今夏开放,中欧协议加剧欧洲航空竞争 2004/02/13 09:35:00
欧盟旅游渐走渐近 2004/02/13 09:25:00
2004年华东旅游风情展开幕 2004/02/13 09:03:00
中国公民将可赴欧盟国家旅游 2004/02/13 09:03:00
晋城:把旅游蛋糕做大 2004/02/13 09:03:00
中国与欧共体签署有关签证事宜备忘录 赴欧盟国家旅游指日可待 2004/02/13 09:0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