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欧洲其实不遥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54 中华工商时报

  临近岁末,从世界旅游组织第15届全体大会上传出消息,欧盟旅游年内将有可能向中国整体开放,这让不少向往去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的心一下子热乎起来,想来在不久之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踏上欧罗巴的土地。

  法国驻华使馆的中文网站上醒目地写着—法国就在你身边,其实从北京飞到巴黎最少也要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随着欧盟逐步开放对中国游客的限制,对想要去旅行的中国人来说,欧洲其实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遥远了。

  剃头挑子“两”头热

  对中国和欧盟来说,互相成为旅游目的地,将极大地推动双方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而在增加外汇收入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成为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因此,今年以来中欧双方明显加快了关于开放旅游市场的谈判进程。

  上个月,中国与欧盟在北京草签了《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欧盟旅游将在可以预期不长的时间内对中国整体开放。协议涉及到的12个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意大利、瑞典和芬兰。

  这就意味着,除了丹麦、英国、爱尔兰以外,中国公民赴欧洲的足迹将遍布其它所有欧盟国家。

  虽然国家旅游局相关官员近日表示,欧盟旅游整体开放时间表还没有最后确定,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即使欧盟年底前可以开放,由于各国在签证手续、文化背景以及政策、法律、经济等方面的差异,中国公民真正大规模成行还尚待时日,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人简便地赴欧洲旅游的梦想将很快就有可能实现了。

  有趣的是,不仅中国游客热盼欧洲旅游市场的开放,而且据记者了解,在欧盟成员国中,奥地利、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均已在华设立了旅游代表处,正在积极运作与旅行社合作推出新的旅游线路。看来,面对拥有庞大潜力的中国旅游市场,欧洲人也有些迫不及待了。

  事有凑巧,记者近日有机会去欧洲走了一遭,亲身感受了一下沐浴在欧洲阳光下的乐趣。在走过的欧洲国家中,如果纯粹从旅游的角度讲,意大利给记者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自由自在地行走在亚平宁半岛上的滋味,对中国游客绝对是一种新奇的感受。美不胜收意大利早在1985年6月,德国、比利时、荷兰、法国和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小镇申根签署了《关于逐步取消共同边界检查》协定,又称《申根协定》。该协定规定:1995年3月26日生效后,成员国之间取消边界检查,人员可自由流动,只要取得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的签证,便可以在签证有效期内自由进出其他申根协议国。因此,从出入境管理的意义上讲,欧盟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整体。从理论上讲,游客只要获得任意一国的签证,便可以畅游欧洲。

  从去年开始,身为欧盟成员国的德国已经获得了“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的资格,但由于欧盟相关规定的制约,德国目前给中国的团体旅游签证,并非一般的申根签证,中国游客到达德国后,不能再去其他国家。但如果中国与欧盟委员会有关欧盟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的谈判最终达成一致,则参加旅行团的中国游客无论从哪一个加入《申根协定》的成员国入境,都可以在欧盟成员国内享受免签证待遇。这对于从地理距离角度来说十分遥远的中国和欧洲来说,来自中国的游客的确可以节约不少成本。

  就拿记者此行欧洲来说,在法国巴黎入境的时候,接受了戴高乐机场地面海关人员相对严格的检查。而从此之后,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意大利,每次出关入关除了必要的检验护照的手续之外,没有任何烦琐的手续。也就是说,在签证有效期之内,你可以自由地出入任何一个加入了《申根协定》的欧盟国家。这对穿行于面积普遍不大的欧洲国家中的游客来说,的确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

  对第一次去欧洲的游客来说,如果你不愿意让自己成为一部走马观花的机器,意大利绝对是非常合适的旅游目的地。

  当记者和同行的几位代表团的同事决定选择自助游这一方式度过在意大利的六天时间的时候,心里多少还有些忐忑不安。但意大利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大家相对有限的时间和金钱还是让我们决定冒一冒“险”。事实证明,这个“险”冒得非常值得,因为比起我们在欧洲其它地方由导游带领的观光方式,在意大利,我们看到得更多、感受得更多、体验得也更多。

  位于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是一个多样化的旅游国家。在意大利的六天里,我们从罗马入境到阿西西到佛罗伦萨再到威尼斯,感受了这个国家不同的风貌。

  在罗马花费的时间是最多的,住了3个晚上,但这绝对值得。如果单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看,罗马可看可玩的地方之多在欧洲也可以算得上是数一数二。教皇国梵帝冈也在罗马,记者去参观的时候正好是个周末,成千上万的信徒聚集在梵帝冈圣彼得大教堂前的广场上等待聆听教皇保罗二世的声音,那场景真是蔚为壮观。

  在罗马,还有一段小插曲很有意思。记者一行人都对《罗马假日》这部电影记忆犹新,其实在罗马街头,仍然可以随处可见路边小摊在贩卖葛利高里·派克和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假日》里许多经典镜头的电影海报。说起最经典的镜头,就不能不提“真理之口”了:那个张着大嘴的

怪兽。本来以为很好找,但是我们在罗马城里转悠了许久也不见它的踪影,最后还是一个好心的开咖啡馆的老太太给指了一条路,当我们费尽辛苦找到“真理之口”时,太阳都已经快下山了:在一座不大的教堂外一个不起眼的过道的尽头,像一个大磨盘一样的“真理之口”静静地竖立在那里,等待着人们把手伸进它的嘴里。

  水城威尼斯是记者意大利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让人向往的地方。其实威尼斯非常小,走在城中就会发现,不少路只能容得下一人独行。别看威尼斯小,但是要想在里面走一圈还真不容易,那些弯弯曲曲的小路绕来绕去,不一会儿就把人弄糊涂了。去威尼斯就要坐一下那里的“冈朵拉”,不过坐一次的代价也不菲:平均每人20欧元左右。身着当地特色服装的威尼斯船工带着墨镜,真是非常“酷”,他摇着小船,唱着当地的民歌,仿佛把人带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的日子。

  在意大利,只要你要求不算太高的话,吃饭是一件很容易解决的事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意大利的任何地方,你都会发现比萨饼的身影。

  在街头,随处可见卖比萨饼的小店,两三欧元就可以买很大一块比萨饼,保准你能吃得很饱,而且每家店里的比萨饼味道也决不相同。去意大利之前,一位朋友曾经说:在意大利买100次比萨饼,会吃出100种不同的味道。对他的话,记者起初还将信将疑,但在品尝了不少意大利比萨饼之后,才知道真是所言不虚。

  在罗马和佛罗伦萨之间有一个可爱的小山城,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做阿西西。阿西西的风光简直可以用“绝美”来形容:幽静的古堡、石头的街道、种满橄榄树的山坡,微风起处是教堂悠远的钟声,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小城被染成了玫瑰色,真仿佛人间仙镜一般。难怪同去的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先生面对眼前如画般的美景,禁不住大声歌唱了起来。在山城石头路边的一家小店里,记者一行找到一家卖比萨饼的小店。那是家非常小的店,店堂里甚至都没有坐的地方,但一进店门,人就会不由自主地被迎面扑鼻而来的比萨饼散发出来的香气所诱惑。这家小店并不是专为观光客所开的,记者看到当地的居民也都来到这家小店买上一块比萨。吃着口感独特而且是原汁原味的比萨饼,看着眼前旖旎的风光,绝对是一种天然的享受。在阿西西,记者还找到了一家专门卖点心的小店,那里的饼干、巧克力

蛋糕、慕司等等不但做得极其优美,而且味道也很特别,就连包装用的纸都令人爱不释手。正当我们一行人在街头上品尝着阿西西别具风味的甜点时,一只大斑点狗不知什么时候不请自来地蹲在旁边,看着它充满渴望的馋样子,所有人都大笑起来。购物可要睁大眼

  欧洲一体化之后,欧元的使用使旅行者们省却了不停兑换货币的麻烦。但新的问题随即出现了:因为欧洲各国经济发展仍不均衡,所以欧元在不同的国家就体现出了不同的购买力。记者没有仔细算过,但相比较而言,意大利的物价和法国相比,还是便宜了不少。换句话说,同样是1欧元,在意大利可以比在法国多买点东西。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最近德国联邦银行联合会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同样面值的欧元在不同的欧盟国家表现出的购买力大相径庭:如果以1欧元在德国能换取相当于1欧元的商品或服务作为标准的话,把这1欧元拿到法国去消费,则只剩下0.87欧元的价值。也就是说,德国的游客到法国去消费,必须多付10%以上的费用,才能享受到与德国同样的商品及服务。同样的情况也几乎出现在所有的欧盟国家中:德国的1欧元在意大利和奥地利只剩下0.91欧元的价值,在英国只剩下0.80欧元,最惨的是在丹麦,德国的1欧元居然缩水到只有0.73欧元的购买力了。

  由于购买力不同,商家在定价时往往不尽相同,如一个典型的薯条、可乐加汉堡包的麦当劳套餐,在德国的售价是4.34欧元,在法国则为4.8欧元。

  所以中国游客要是选择在欧洲购物的话,意大利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对于那些钱包足够鼓的游客来说,时尚之都巴黎则肯定是他们的最爱了。在有意大利的“购物天堂”之称的佛罗伦萨,记者一行就享受了一把购物的乐趣。实事求是地讲,即使意大利的物价相对便宜,但对大部分中国游客的消费水平来说,也还是偏高的。但如果你是一位“血拼”高手的话,还是可以“淘”到一些国内没有而且价格相对公道的商品,当然那也要看各人的运气了。记者就在佛罗伦萨商业中心区的一家钟表店里找到了一块“限量版”的SWATCH手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以40欧元拿下,心下还是挺得意的。

  还要提醒中国游客的是,如果你是跟随旅行团的话,一定要小心购物陷阱。记者在佛罗伦萨就发现了两家专门卖皮制品的商店,价格并不便宜,而且东西也真假难辨,但客人却都是被导游带来的中国游客。导游边规定时间边催促游客快点购物,这样买到的东西往往会上当受骗。

  游走在亚平宁,如果你是背包客的话,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省钱的。

  从住的角度来说,因为都是在有如历史文物般的老城区里面,意大利正规三四星级酒店的条件甚至还不如中国二星级的:房间很旧,电梯还是在老电影里看到的那种推拉门的。所以想要省钱的话,选择一些公寓式的旅社也是不错的。比如记者在佛罗伦萨的时候,就误打误撞进一家公寓式旅社,除了公用

卫生间这一条以外,跟我们在意大利其它城市住的三星级旅馆没有任何区别,而且房间还更大,最重要的是,一晚上平均每个人就可以省掉大约10欧元。

  在意大利旅游,乘坐火车是一个简单而又快捷的方法。意大利的火车坐起来很方便,但坐不同的火车价格也相差不少钱。在中国,欧洲之星火车名气很大,但记者发现,欧洲之星的票价往往要高出普通火车好几倍。意大利的国家铁路运营的普通列车也很安全舒适,而且价格极低。在意大利,记者既乘坐过欧洲之星,也搭乘过普通列车,但实在没有感受到有什么特别大的差异值得人们去多掏出几倍的车票钱。还有在意大利的火车站都有免费的问讯处,工作人员会非常友好地为你选择最快最经济的乘车路线,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对旅游者来说,有时候时间就是最宝贵的金钱。

  在意大利,你会不时就在街头发现饮水处,一般都是从各种各样的美丽的雕塑里喷出来的。记者开始还买矿泉水喝,但是尝试了几次街头的饮用水之后,发现真的非常甘甜卫生。记者一行在意大利的六天中,都是在喝街头的饮用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所以,喝街头的饮用水也可以省去不少买矿泉水的钱呢!

  去意大利之前,不少朋友都嘱咐说那里特别乱,尤其是小偷特别多,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但在意大利的六天里,记者的感受却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糟糕。相反记者还感受到了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每次问路的时候,虽然许多人都不会说英语,但依然非常执着地跟我们比划着。其实作为一个全球闻名的旅游国度,游人如织的意大利还是让人觉得挺安全的。当然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出门在外,小心一点总是没有坏处的。

  在罗马,有个著名的特维雷喷泉,据说所有到罗马的游客都会去那里许个愿,同时背过身把一枚硬币扔进喷泉里:那就代表着你还会再一次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随着欧洲旅游市场对中国游客进一步的开放,光临特维雷喷泉的中国游客肯定也会越来越多,相信大家都会背身投个硬币再许个愿,因为意大利实在是个旅游的好去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赴欧12国旅游今夏全面开放 2004/02/13 10:08:00
我市今年旅游工作重点:着眼大区域发展大旅游 2004/02/13 10:01:00
中欧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协议 2004/02/13 09:41:00
欧盟12国旅游今夏开放,中欧协议加剧欧洲航空竞争 2004/02/13 09:35:00
欧盟旅游渐走渐近 2004/02/13 09:25:00
2004年华东旅游风情展开幕 2004/02/13 09:03:00
中国公民将可赴欧盟国家旅游 2004/02/13 09:03:00
晋城:把旅游蛋糕做大 2004/02/13 09:03:00
中国与欧共体签署有关签证事宜备忘录 赴欧盟国家旅游指日可待 2004/02/13 09:0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