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华美回国寻找如意郎君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5 人民网

  

2月12日晚上10时左右,李德生在给经过各种检查、检疫的华美喂食萝卜片。

  2月12日下午5时20分,“华美”乘坐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4次航班,经过12小时的飞行,缓缓停靠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8号停机口。

  5时25分,护送华美的3位中美专家刚从廊桥中走下来,立即被记者团团围住:“华美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个子瘦小的卧龙中国大

熊猫研究中心兽医主管李德生,背着旅行包快步走在前面。长途奔波的疲惫掩盖不住他的兴奋:“华美的身体状况良好,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他介绍说,这次旅行由富有大熊猫运送经验的上海爱马克公司承运。美国时间11日下午1点,华美作为最后一名“乘客”登上飞机。“刚上飞机的时候,巨大的轰鸣声使华美有些不安,但起飞后不久就恢复了常态。”李德生告诉记者,华美被安置在货舱里,3位专家每隔两小时就过去看望、检查,给她喂食、喂水。“华美的食欲正常,竹子、红薯、萝卜、窝头,吃得津津有味。”

  5时30分,工作人员用叉车把装着华美的笼子从飞机舱底取出,放到拖车上。记者们蜂拥而上,争先恐后地摄像、拍照。这个笼子约有2米长、1.5米高、1米宽,透过密密麻麻的“笼眼”,记者隐约看见华美漆黑的眼眶、白净的脸。她坐在笼子里,面对频频闪烁的灯光,有些不知所措。

  大约5分钟后,华美被送往机场海关,接受检查、检疫。李德生这才如释重负。为确保华美顺利回国,国家林业局专门派他和另一位专家于去年12月7日赶到美国,熟悉情况,作各种相关准备。“我多次参与运送大熊猫,这是最让人满意的一次。”

  回国后将“择婿完婚”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严旬告诉记者,大熊猫繁殖有三大难关:交配难、怀胎难、抚幼难。经过了数百万年的进化,部分雄性大熊猫没有发情迹象,能发情而不能交配的大熊猫也不少见。交配后产生的受精卵又经常处在游离状态,很难着床。另外,母熊猫一般重几十公斤,而生出的幼仔只有100克左右,要想养活带大也是困难重重。

  中美两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展了大熊猫合作研究。根据有关协议,野生雄性大熊猫“石石”和人工抚育的雌性大熊猫“白云”于1996年飞赴美国。经过两国科学家的通力合作,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而诞生的“华美”于1999年8月21日呱呱坠地,并顺利长大。

  根据协议,出生在海外的大熊猫后代的“产权”仍属于中国。本来,去年华美就到了生育繁殖的年龄,应该回国“择婿完婚”。由于受非典疫情影响,一直推迟到今年。今后,华美将加入中国大熊猫繁殖计划,繁衍后代。

  美国专家Terry先生对记者说,让华美回到她的故乡,回到适宜她生存的大自然,结婚生子,繁衍后代,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将在卧龙保护区安家

  根据有关规定,华美在北京接受严格检查、检疫并停留一晚后,将于明天乘飞机到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安家。国家林业局大熊猫办公室主任刘德望介绍说,华美将在保护区隔离观察30天左右,再放到卧龙大熊猫的大家庭中择偶繁殖。

  李德生向记者介绍说,体重90多公斤的华美身体健康,适应能力很强。尽管不是“土生土长”,但卧龙毕竟是华美的老家,有适宜的气候环境和充足的食物,加上保护区精心的准备,“相信华美会很快地适应新环境,很好地生活!”

  据介绍,另一只在日本出生的大熊猫“雄滨”也将于近期回国。雄性大熊猫“雄滨”今年两岁半,2001年7月出生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父母是1994年赴日本参加中日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雄性大熊猫“永明”和2000年赴日的雌性大熊猫“梅梅”。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旺家生活点滴大暴露2 2004/02/10 09:13:05
超级大帅哥小贝秀(图) 2004/02/10 09:26:08
最受宠爱的小霸王(图) 2004/02/10 09:28:16
小鱼之幸福春节生活 2004/02/10 09:54:26
昔日狗宝宝今日俊少年 2004/02/10 10:01:59
鑫鑫虎虎拥有爱之结晶 2004/02/10 10:15:57
闹闹静静幸福婚姻(图) 2004/02/10 10:36:10
甜甜蜜蜜的小俩口(图) 2004/02/10 13:36:58
北北宝贝之趣事篇(续) 2004/02/06 09:3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