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4春节节日站 > 正文

香椿 来自森林的佳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47 新浪饮食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椿头等。它颜色碧绿,鲜嫩清脆,具有独特的香味,是深受人们青睐的春季佳蔬。

  我国是香椿的故乡。民间食用香椿,据说从汉代起就风行大江南北了。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地区广泛,以山东、安徽、河南、陕西为主要产地,广西、四川、湖南等地栽培也多,是一种重要的森林蔬菜。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用香椿作蔬菜用的国家。种植的品种有两个类型:一是紫香椿,幼芽绛红色,富光泽,香味浓,油脂含量高;二是绿香椿,幼芽绿色,香味较淡,油脂较少。

  香椿头营养丰富,为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具特殊芳香味,鲜美可口,可炒食、腌制,也宜作调味用,如椿芽炒蛋、椿芽拌冷面等。香椿在营养上具有下列特点:

  第一,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嫩茎叶中含维生素C40毫克左右,比番茄高1倍以上。有的品种更高达115毫克。在蔬菜中属于富含维生素C的种类。

  第二,含优质蛋白质。虽然蛋白质含量并不算很高,一般在2%左右(有的品种可达8%以上),但在氨基酸组成上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生物学价值较高。属于优质蛋白。

  第三,维生素E含量较丰。每100克嫩茎叶中约含0.99毫克。

  第四,磷、铁等矿物质含量高。磷含量达147毫克/100克,铁含量达3.9毫克/l00克,比多数草本蔬菜有过之而无不及。

  香椿的吃法很多,最常见的有香椿煎鸡蛋、香椿炒肉片、香椿拌豆腐等。将香椿芽洗净,加盐捣碎,再加点辣椒、香油,味鲜香辣。用稍腌过的香椿芽裹鸡蛋面糊油炸,蘸花椒盐食用,味胜海鲜。将香椿芽和大蒜一起捣成稀糊状,加上适量油盐酱醋和凉开水,做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吃,也很有风味。

  DOUBLE_QUOTATION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DOUBLE_QUOTATION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谷雨后,其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香椿不仅是一种很好的家常菜,而且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按照中医理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香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和杀灭作用。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文/伊迪文化传播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4春节节日站专题
 相关链接
只为几棵香椿树 一家四口惨遭灭门 2004/01/06 17:00:28
葱丝改香椿 北京烤鸭“变味儿”了? 2003/12/13 10:59:00
香椿结果像朵花  2003/11/03 05:34:00
一棵香椿树 暖了大娘心  2003/08/14 03:01:00
香椿结果压弯枝头  2003/07/22 03:29:00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57
香椿树结“葡萄”(图)  2003/07/21 05:18:00
“老少”香椿树同开罕见花  2003/05/27 04:05:00
海鲜·咖啡·香椿炒鸡蛋  2003/04/01 18:19:45
花椒芽 嫩香椿 城里人咋见啥要啥  2003/03/21 16:3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