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真好 > 正文

旅游真好之中国·泉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6:12 新浪生活

  要想高兴,出门旅行,我是佟凯,欢迎各位的光临。今天我们又聚在一起,开始我们新的旅行。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又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是哪里呢?请看大屏幕。

  序到第五天傍晚,抵达宏伟秀丽的刺桐城。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这个地方风光秀丽,民性和平,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

  马可波罗游记

  一、先睹为快

  1泉州,古称刺桐。位于福建东南部的东海之滨,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从唐代到元朝,刺桐港一直是中国主要的对外贸易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誉。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对当时的盛况有过很详细的描述。无数载满香料、陶器的商船穿梭于泉州和各国之间,把中国的文明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近年来,从一些沉船上打捞的物品看出,有很大数量是从泉州出港的,依稀可见当时泉州海上贸易的繁盛。

  伴随着海上贸易的兴盛,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流融汇。而泉州就是在这种往来中积淀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宽厚的泉州人可以容纳四方,这是泉州人自古以来的胸怀气度。

  不游开元寺不算到泉州,如果说泉州素称泉南佛国,那开元寺就是最为突出,最具代表性的千年古刹。(同期声)和一般的寺庙不同,开元寺在泉州市区,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是否讲的就是这样一种境界呢?走入桑莲法界,去倾听多少年前的盛唐气象。也许正是那低回的钟声让一墙之隔的人们沉静平和,也许正是历尽风雨沧桑的东西双塔教人们学会了平和。

  眼前的这块麒麟壁倒是特别,嘴里叼着钱,身上镶着钱,依然怒目圆睁,身边还有人们讨厌的蚊子,那您知道这块麒麟壁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答案:这种动物并不是麒麟,而是一种叫“贪”的

怪兽,画面的意思是,当官须为民,百姓才能祝愿他吉祥、长寿,借以警告贪官不要象“贪”一样贪得无厌。)

  2崇武位于惠安东南沿海突出部,距台湾中部梧栖港仅一个小时船程,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如果你只把这里当作普通的渔村,那您可是大错特错了。听说过惠安女吧,她们就生活在这里!惠安女勤劳贤惠,更以独特的服饰闻名中外,黄斗笠,花头巾,银腰带,短上衣,宽裤筒,配着精巧艳丽的头饰。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看来这种服饰的确让人感到诱惑,这不,我们的体验者也要打扮一番,企图以假乱真!看看这位远来的惠安女吧!

  (稍停)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她们怎样看待她们自己的生活,她们承袭的是一种服装还是一种品格,可此刻的我们就在她们身旁和她们一起体会着生活的快乐。

  可我们还是有一个问题要难为大家,您知道从什么地方来辨别她们是不是结婚了呢?(答案:腰带。已婚的用银制的,未婚的用布制的。)

  3安平桥位于安海镇与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又名五里桥。天下无桥长此桥就是说的这座。桥是有形的,还有无形的。那是泉州人跨越江海,志在千里的梦想。只有那些历久弥新的石块,依然铭记着不变的故土人情。闽南是南音的故乡,在参观蔡资深古民居感叹文章华国,诗礼传家古训格言的时候,我们也听到了轻柔如水的南音,流漫在古巷深街。蔡氏古民居是清朝同治年间由菲律宾富商蔡启昌出资兴建的家族式建筑群,其中很多材料来自南洋,加上独具魅力的闽南雕刻艺术、

装修风格,构成了中西合壁的建筑风味。这是一组凝固的音乐,更是无数细节联系起来的故事,摸一摸窗棂,凝视一下梁柱,在厅堂院落里穿行走过,可能会把这个久远的故事听得更真细一些。每一幅砖刻、每一个石雕、泥灰雕,技法娴熟,线条细腻,虽历经百年风尘,依然栩栩如生。可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房檐上的东西,究竟是装饰还是有其他的作用呢?(答案:这种装饰叫龙吻。只有在寺庙或者二品以上官员的居所建筑才有此物,是一种地位的象征。)

  4泉州的开放历史使泉州人惯于闯荡四海,也使得泉州成为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泉州籍华侨、华裔约有600万人,同时泉州也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那一湾浅浅的海峡,让无数人魂牵梦绕。无法阻隔的是一脉相承的渊源,无法忘却的是血脉相连的故土情怀。同祖同根,相同的历史文化,衍生出了许多相似甚至相同的面孔。您看,这些小巧的面具不是泉州的布袋戏的道具吗?这就是在布袋戏的老家――泉州的木偶戏商店。看那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木雕脸谱,真是细腻逼真极了。恰好赶上台湾一位木偶戏表演家来泉州交流,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让我们的体验者见识了布袋戏的玄妙。您也来试一试?

  内容由《旅游真好》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旅游真好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日记 巧遇可爱的康巴汉子 2004/02/12 09:41:27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国家旅游局:中国公民前往欧盟国家旅游指日可待 2004/02/12 14:41:21
大理旅游:骑自行车环游洱海 2004/02/12 13:26:00
江苏旅游创三项“之最” 2004/02/12 12:42:00
业者希望海峡两岸旅游业交流进一步扩大 2004/02/12 09:5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