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丽江 > 正文

丽江蓝色夜晚 天使已飞向远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落雪的八月欢迎 网友投稿

  “我爱丽江夜晚,熊熊的篝火,我们歌唱跳舞。快乐简单,我爱蓝色夜晚。满天的星光,天使掠过头顶,飞向远方!”

  听着许巍的歌,仿佛又回到那彩云之南的高原小城。我不曾去凑过四方街上的篝火的热闹,却记得第一个在丽江的夜晚,雨后清凉的石板路,后街上人家门上的灯笼。那是一个迷路的晚上。

  有的时候,迷路是令人慌张的,尤其是在有人等待着的时候。那样的迷路,也是有盼望的。也有些时候,迷路是很享受的,如果每一条路都没有危险,而且,也没有人等你回家的时候。

  在

丽江,就是那样一种悠闲。从东巴宫听了古乐后出来,看到四方街上,店铺、酒吧,那蓝方格红方格的桌布,也是对城市生活的另一种还原吧?在巷子里漫游,知道自己怎么转也出不了古城,也知道我的客栈就在大石桥的另一边,于是就放心地信步而走了。

  很有些日子没听见自己的脚步声了。那一种声音,又是亲切,又是陌生。

  也很有些日子没听见自己的呼吸声了,如果夜半从梦中醒觉,可以另当别论的话。那一种声音,忽然靠近,忽然遥远。

  这样的黑,这样的安静,站在巷口,看见那一端有一盏纸灯笼,灯下的门静静关着,门后的人也静静地过着日子吧?在那一刻,我应当抬头仰望,当然就会记得满天星光。但是我没有。我只是放慢了脚步,看着石板地幽幽的水光,那样的凉。

  第二个夜晚,已经有了路上的朋友,在本地人的家庭客栈中,一起聊天打牌,听人家讲纳西人的风俗。我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问了:你们是真的相信有玉龙第三国吗?恋爱自由为什么会婚姻不自由?唱歌跳舞,快乐一直到死的时候?

  原来,从容赴死是因为视之如归。人生,不过如寄旅;而在那殉情的人儿眼中,不过是中断这一段尘世的旅程,往去那出发的起点,自由的国。

  于是也就有了云杉坪的一行。轻阴的午后,没有阳光,没有风,牛群安静地吃草,那传说中曾经天国的入口,今日的玉湖,是一潭静水,无波澜。

  这一个晚上,在丽江的街上走过来,走过去。那一条街,是一座山的名字,还是一个人的名字呢?那一个积木的游戏,是关于一个过去,还是许多未来?那一把伞的等待,是为了结束这一场雨,还是慷慨面对今后所有的坏天气?

  没有人能够在别人的故事里勇敢了自己。所以,蓝色的夜晚,星星都落在了水里。我终于想起来要抬头观望,呵,天使已经飞向远方,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虎跳峡 雅致且有诗意的风景 2004/02/03 10:19:47
凤凰游记 天下掉下个帅哥哥 2004/02/03 10:13:49
西藏 寻找散在空气里的梦想 2004/02/03 09:59:47
西递一夜 一瞬间内心的清净 2004/02/03 09:54:22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