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改革市场准入制度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27 北京娱乐信报

  2月15日后,在北京开公司会越来越方便、容易。北京市工商局昨日公布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若干意见》,对本市现行登记注册制度进行11项重大改革。重点是“名称登记”、“注册资本缴付”、“注册资本验证”、“经营范围的核定”、“简化外商投资登记手续”、“支持私营个体经济发展”、“企业改组改制”、“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

  市工商局首先对企业名称登记注册程序进行了改革。

  根据现行规定,企业名称登记时需要提交投资人的资格证明、投资人出具的委托书和《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改革后,只要申办人凭本人的身份证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就可即时办理名称登记注册。

  市工商局企业登记注册处处长贺庆财介绍说,这还大大缩短了登记的时间,如过去企业进行名称登记时的“核名”(即查验企业名称是否重复)需要3个工作日,今后一两个小时就可办妥。

   更为重要的是,《意见》放宽了对企业取名称时的很多限制,如准许外资企业使用英文字母作为商号。贺庆财解释说,过去只能用汉字注册企业名称,像IBM、SK等外资企业就必须另外取一个中文名称才能注册,影响了他们商号在国际上的统一性,所以放宽这类限制。

   现在有不少企业是两方合作,为了体现双方的地位,《意见》允许商号中间使用间隔号。此外,还准许企业将“北京”或“北京市”冠在名称前或名称里,但需要加上括号。

  注册资金缴付可分期

  这次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是内资企业的注册资金可以分期缴付,而以前企业的注册资金是必须一笔缴全的。

  市工商局常务副局长罗文阁介绍,由于过去企业设立条件过高,有相当数量的投资人因达不到注册资金的要求,无法设立企业,或形成大量的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等违法行为,还导致资本的闲置和浪费。为此,工商部门借鉴国际上一般采取授权资本制或折衷授权资本制的做法,实行注册资本分期缴付制度。

  考虑到分期缴付制度与现行政策规定落差较大,《意见》作了一些限制性规定:一是属于经营市政府规定的前置审批项目的企业仍然必须在设立时足额缴付注册资本;二是规定了分期缴付的期限;三是规定增资不适用分期缴付;四是在营业执照上明示实缴金额。

  据悉,只要企业缴付了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最低注册资金后,其余部分可以在一年内一次性缴清或在三年内分两期缴清(这要求企业在开办后半年内要缴付其未缴部分资金的50%,其余的可在三年内全部缴清)。但工商机关所颁发的《营业执照》上的有效期限,将与企业缴付最近一期注册资金的时间相一致,并且在《营业执照》上注明企业所缴付注册资金的实际数额。当企业注册资金缴全后,工商机关取消《营业执照》上的有效期限;如果未按期缴清注册资金,将不予换发《营业执照》。

  不再限制经营范围

  根据《意见》,今后工商部门不再限制本市企业的具体经营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人体健康、国家专控的商品和行业,以及市政府所规定的必须审批的项目外,企业可以自主经营任何项目。

  贺庆财形象地说:“今后《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只有49个汉字——‘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应经审批的,未获审批前不得经营;法律、法规未规定审批的,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他举例说:“过去,家具商店如果想卖家电,就必须先到工商局增添卖家电的经营项目,否则就是超范围经营,会受到查处。而今后就不必到工商局办理增项手续,直接卖家电就可以了。”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本市还有200余个必须经过审批才能经营的项目。对此,罗文阁表示,对于这些必须审批的项目,如果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就开展了经营,则会被按照“无照经营”的有关规定查处。因此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都要仔细阅读、遵守工商部门发放的《北京市企业登记审批项目目录》,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信报记者吴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出局央企产权交易中心 痛失7万亿央企国资交易资格 2004/02/12 08:58:00
北京路“香港城”年内将扩容3倍 2004/02/12 08:35:01
北京西站公布举报电话 严打反扒整治黑车 2004/02/12 08:24:48
北京购买索尼爱立信T618行货只需2630元 2004/02/12 08:23:41
两岸青年学生北京举行交流恳谈联谊会 张克辉致辞 2004/02/12 08:23:35
“现代汽车”1996年即被注册 北京现代买回商标 2004/02/12 08:23:24
北京将允许非公有资本经营水电气市政行业 2004/02/12 08:20:39
调查显示:公众期待北京"两会" 关注十大焦点 2004/02/12 08:20:00
北京采取措施严防候鸟传播禽流感 2004/02/12 08:20:00
国别最佳公司北京大唐发电上榜 2004/02/12 08:1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