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绿妖影评:花样年华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8:55 新浪生活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花样年华

  导演:王家卫

  摄像:杜可风、李屏宾

  美术:张叔平

  主演:张曼玉梁朝伟

  出品地:香港,2000年

花样年华(海报)

  如果说,《春光乍泻》是一首断电时写的现代诗,凌乱耀眼精彩;《花样年华》就是一首古诗,势如流水绵绵不绝。

  依旧是简洁快速的剪接,一眨眼间移步换景、声色不动中流年暗渡;依旧是狭窄逼仄的空间,近身拍的镜头里人们是一条条城市森林里的鱼,在相濡以沫和相忘江湖间忧郁致死;依然是潜入书生房间的贝壳姑娘,从重庆森林到花样年华爱情与秘密总是紧密相连。然而,不说那旧上海的余风流韵,不说灯光美工的时光倒流,单看其可称反潮流的“纯洁”程度,实实是一首含蓄内蕴的古体长诗。

  距离

  陈太和慕云有数次擦肩而过的机会,是极近极近的距离,可以用“我和他只有0。01公分”来形容。更兼灯光暧昧色调暖暖,仿佛该有什么发生——张曼玉摇曳生姿地走过了,差那么0。01公分,两人没有碰到。

  留一段情愫于空中微微荡漾,暗香浮动、月黄昏。

  旗袍

  片子前半段,张曼玉的旗袍从色彩到图案是触目惊心的艳丽和大胆。湘兰、朱紫、大红、翠绿,大如手掌的菏叶与满池萍生的绿水。那般的热辣浓艳几乎在逼仄空间容装不下。仿佛热带雨林的盛夏,燠热急燥,树木藤萝疯生狂长。

  张爱玲有语:衣服是一种语言,是随身带着的一种袖珍戏剧。陈太的这出戏剧就是渴望、一个激烈的手势,索要被忽略的感情无声而绝望——于是愈加侬丽。

  后来,慕云远去新加坡,弹指几年,陈太再出现,一件深蓝旗袍,是洗净繁华的宁静,一如潜入慕云房间的她——可,也仅仅是潜入而已。躺在他睡过的床,印一抹口红在烟蒂上,把手贴在有他痕迹的地方紧一些再紧一些……却终于没有相见的勇气。渴望的太久太深,那沉重,无论付出还是接受,都很艰难吧?

  陈太的最后一次出现是和孩子在一起,与慕云再次开门关门的错过。那时,她的土黄色旗袍,从色调到图案,都是删繁就简的三秋树。如花美眷,终付似水流年。

  错位

  陈太和慕云在一起,总在想象模拟各自伴侣偷情的情形。结果变成了陈先生和慕云太太在一起喋喋。错位背后,是感情的残缺。

  他们不停说:我们不会和他们一样的——可是妨碍他们的,也许并不是那种身份和那层蒙尘的玻璃。

  骨子里,是王家卫看透都市人性后的冷眼。

  一如陈太喃喃自语:假如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带我走?——镜头里却是两面镜子映出的三个身影,互相背对彼此拒绝。那么狭小的空间那样紧贴的拒绝。

   然而,这台词如此温热,像苍凉里的一次幻想,像爱情。

  探戈

  像《春光乍泻》里天尽头灯塔的横逸一笔,花样年华里,慕云走到柬埔寨。无论是辗转到天尽头播放的哭声,还是树洞里泥巴封死的倾诉,都是一把小锤,残忍敲破都市人薄薄的外壳,裸露出里面的惊惧渴望,脆弱不堪。

  这就是我们,惧怕爱情惧怕被拒绝,惧怕自己。在九流电影八流歌曲里说滥的几个字原来那么艰难,对自己,也不能面对——只好封之于树,碧树无情、空自苍翠。

  没有狂悲不见眼泪,内敛的笔触是国画里笔意森然处的一段留白,容你自己感情宣泄,纵横成诗。

  泼墨

  王家卫如是作家定惜墨如金。镜头剪辑如电光火闪白驹过隙,然后成太极云手,绵绵不绝。可是该写意处他绝对沉的住气。

  最后大段的空景又让我想起春光乍泻的长镜头,但后者于静止中有瀑布腾泻一动一静让人备受冲击;而这一次,只是一道道重门、庙宇、夕阳、暮色,镜头远兜近绕脉脉不得语……要细看才觉,树洞里泥巴已然生草——树犹如此!而流年中的我们,是不是仍然坚强着无情着,忍受一次次离别与失去,以无懈可击的冷漠与时间对峙?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绿妖影评:她曾是一只蝴蝶 2004/02/11 19:11:36
绿妖影评:花样年华 2004/02/11 18:55:56
绿妖影评:候鸟的天空及人类的大地 2004/02/11 18:52:38
绿妖影评:永恒的一天 2004/02/11 18:47:24
绿妖影评:世界尽头 2004/02/11 18:46:12
绿妖影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2004/02/11 18:41:25
绿妖影评:北野武的暴力与深情 2004/02/11 18:40:24
绿妖影评:青春残酷物语 2004/02/11 18:38:29
绿妖影评:华丽腐烂的发条橙 2004/02/11 18:36:34
绿妖影评:呼喊与细语 2004/02/11 18:34:54
绿妖影评:广岛之恋 为了忘却的记忆 2004/02/11 12:58:52
绿妖影评:生命之重和樱桃之轻-樱桃的滋味 2004/02/11 12:46:30
绿妖原创:保持联系 2004/01/19 11:33:59
绿妖:转身时你已不见 2004/01/17 13:0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