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绿妖影评:候鸟的天空及人类的大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8:52 新浪生活

Travelling Birds(海报)

  《鸟的迁徙》Travelling Birds

  法国记录片

  当冬雪消融,田野里拔翠生绿,候鸟们开始向北迁徙。

  睡梦中惊醒的男孩目送灰鹅的飞过,割断了河塘里惟一一只剩下来的候鸟的脚索。

   飞过青灰优雅欧洲,飞过钢筋水泥纽约,飞过白桦在云层下闪着银光的俄罗斯,飞过红色海洋绿的湖泊,飞越白皑雪峰,从四面八方,它们来了。

  《鸟的迁徙》(又叫《鸟与梦飞行》),就是讲候鸟终生不止的飞行,当春天飞向北极,在冬天返回南方。

  每次看这部电影都会想起圣。艾克苏佩里的《夜航》,鸟和人要面对的并无不同:孤独、疲惫、不能支撑和致命伤害。

  你知道飞得再优美的天鹅在枪响之后也只能坠毁,体力不支的小鸟会被沙滩上的螃蟹追逐分吃,城市上方的空气让野鸭中毒,也必然会有掉队者,因为受伤因为疲倦,孤单看同伴飞走。

  可是电影中,圈养的家禽会发出哀鸣,当候鸟飞过自己头顶天空,仿佛春潮骚动,仿佛翅膀的拍动唤醒它们体内野性。

  候鸟生存的意义仿佛只存在于迁徙之中,万里迢迢飞回北方,甚至北极,产下雏鸟,经过短暂训练,在严冬到来之前,向南而回。

  请仔细看这段,丑陋瘦小的雏鸟一只只在母亲的羽翼间钻出脑袋,一队队在父亲的大踏步后趾高气扬地跟着,扑棱着翅膀爬上它生命里第一个土坎。

  当那个极丑极小脑袋傲慢地直视镜头,仿佛君临天下般地踱着步子,你有没有听到心里砰然一声,我知道我们都知道,在今天什么是爱情什么才是家庭,可是这一刻,在不自觉微笑时请攥紧手对自己说:这也是真的。

  小鸟不肯飞,鸟妈妈怒冲冲地呵斥,小鸟终于烦不过一个纵身——它的羽毛还很软,就那样软软在天空滑翔,片刻之后,一个倒栽葱栽进大海——然后,凭羽翼在海中扑腾。

  一次次失重和扑腾里,小鸟变成大鸟,短翼阔成翅膀。

  真是,我们老忘记自己也有对翅膀,在悬崖前踟躇恐惧不肯向前。

  电影说,候鸟迁徙是为了生存,为了承诺,其实人类哪里会懂得这些最原始本能,诸如候鸟终生不息的飞行,如某种鱼逆水三千而产卵。我们连自己为什么活着都弄不清楚不是吗?

  圣。艾克苏佩里在《人类的大地》中,接着讨论《夜航》里的命题,关于生存的意义:“而你,中士,你应邀去参加的是什么样的宴会呢?它竟然值得你为之付出自己的生命么?”

  你犹豫着,迟疑地,说也许没有任何事值得我们付出,从痛苦到愉悦到生命。可是你看这些候鸟,它们从不追问迁徙意义何在它们只是飞行,遵从季节安排,遵从远古遗传下来的时钟及约定。有原始的本能的力量仿佛地底下的温泉,在春季喷薄,——而生活有时,也许只需要这一点点蛮力喝一声“起”,倒拔垂柳喝断江水三千越甲可吞吴?

  其实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人,面对生活,被物质倾榨被时间挫败随梦想淡化,谁不是一日日更老了更粗糙更不单纯,我们不能保证不会彼此伤害,可是如果,如果在合适的时间,有合适的人说爱你,或说要娶你,亲爱的请答应他,我们必须在某个时刻信自己一次做傻子一次。

  如果你知道天鹅求偶时会跳一整套复杂舞蹈,雄孔雀追逐雌性开屏犹如抖落整条星河,为什么只有人类的结合是这样怯懦冷静,精明恐惧呢?

  原谅我写的这样语无伦次,而不再是张晓风“地毯的那一端”般端娴优美,“我昂首而行,黑暗中没有人能看见我的笑容。白色的芦荻在夜色中点染着凉意。”——你也羡慕她的昂首而行吧,而我们,我们生活的这么混乱,从价值到方向到每个词语的意义,我甚至没有勇气祝你们天长地久,我只能说,让该来的来,让梦想者得到光,让喜宝们得

钻石,让痛苦者得痛苦,渴爱者得爱,请让这一切发生,我们要的只是让事情发生然后经历,犹如季节转换,候鸟迁徙。

  〈鸟的迁徙〉的画面极为美,音乐很好听。我看的时候,一直想写这样一封信给你,很傻,其实写完自己也不相信也不敢回头看,我爱的只是看电影的这100多分钟,攥紧手指,随光飞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绿妖影评:她曾是一只蝴蝶 2004/02/11 19:11:36
绿妖影评:花样年华 2004/02/11 18:55:56
绿妖影评:候鸟的天空及人类的大地 2004/02/11 18:52:38
绿妖影评:永恒的一天 2004/02/11 18:47:24
绿妖影评:世界尽头 2004/02/11 18:46:12
绿妖影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2004/02/11 18:41:25
绿妖影评:北野武的暴力与深情 2004/02/11 18:40:24
绿妖影评:青春残酷物语 2004/02/11 18:38:29
绿妖影评:华丽腐烂的发条橙 2004/02/11 18:36:34
绿妖影评:呼喊与细语 2004/02/11 18:34:54
绿妖影评:广岛之恋 为了忘却的记忆 2004/02/11 12:58:52
绿妖影评:生命之重和樱桃之轻-樱桃的滋味 2004/02/11 12:46:30
绿妖原创:保持联系 2004/01/19 11:33:59
绿妖:转身时你已不见 2004/01/17 13:0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