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争议:关于宠物的几个讨厌说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8: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三不管欢迎 网友投稿  宠物频道首页

  编者按:这位网友的文章非常认真地提出了几个关于宠物的问题,值得大家来一起讨论。我们主张平和、客观的评论态度,也想听取更多的意见,欢迎大家发言,说出您的想法。  欢迎发表评论

    讨厌说法一:

  有养宠物的钱,还不如去给穷孩子,还不如去给下岗工人,给讨不回工钱的民工。

    我的意见:

  也许养宠物的人目的不一,我只说我自己的:照顾小动物是我力所能及,也是我自己情愿,改变他人命运或者去做其他慈善事业,我没有那么大能力,也没有这个兴趣。我曾经给希望工程捐过款,但这不代表我就要让家里的宝贝饿着,把钱省下来都去捐款,我没那么高尚,也不相信社会上的人都是这么高尚。还有,我宁愿救助流浪猫狗,不愿意理睬路边的职业乞丐。我上大学时一对一帮助过一个山区的孩子,结果呢,那个孩子的家长频繁跟我要钱,让我无话可说。如果我能做得到,我愿意去帮助别人,但是这个跟我养宠物毫不冲突。

  想回问那些发问的人一句:请问您为穷孩子、下岗工人、民工兄弟都做了什么?是不是就因为您不养宠物,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养宠物的人发问甚至出口不逊?

    讨厌说法二:

  把猫啊狗啊当成孩子似的,丢了还哭着喊着四处显眼,看着肉麻,这样的人真是心理变态。

    我的意见:

  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有生命,有感情,有尊严。他们比某些冷酷自私的人更知道如何回报自己的爱和感激。一个真正与动物有交流的人,是会更明白那种生命之间的关爱和信赖有多么重要。那不仅仅是宝贝们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他们。宝贝们就是我们的孩子,甚至比孩子更特殊,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世界,也离开了大自然,主人就是他们的全世界。

  回问这些人:你叫自己的孩子“宝贝”会肉麻吗?你跟你的小孩亲热会觉得丢人吗?你的孩子丢了,被坏人拐走,你会不着急吗?如果你有以上的这些反应,别人说你是心理变态,你会怎么想?

  讨厌说法三:

  有钱人才有资格养宠物,没钱的穷人养宠物那是没事干闲的,这种人是游手好闲的人。

  我的意见:

  有钱有闲去养宠物,也许能给小动物以更多的照顾。但是民间有句老话,叫狗不嫌家贫。人与宠之间,更多的是相濡以沫的情感交流,和友情、爱情、亲情一样,不是要靠物质生活的好坏来衡量的。没有钱不可悲,失去所有的感情生活去拼命挣钱的人,才最可悲。我见过有大杂院里好心的阿姨,每天给人送报纸牛奶,还要做小时工,但是并不耽误她每天下午给一大帮流浪猫做饭。就是普通的白米饭,跟人吃的一样,你能说她是游手好闲,玩物丧志吗?

  回问这些人:贫富是你给人群分类的唯一标准吗?游手好闲的定义是什么?穷人养了宠物就要受到你们这种人的歧视吗?

  每天都浏览网上的宠物频道,经常看到有些无聊的人对这些讨厌的说法津津乐道,总是不想说或者说算了,但是看得越多就觉得越是不平。到什么时候,虐待动物、歧视动物的人才能不再横行?到什么时候,不会有人对无辜的小动物恶意地说三道四?

  我真心期望那一天的到来:阳光下,动物和人能够和睦共处。不想多说,只想一直等下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旺家生活点滴大暴露2 2004/02/10 09:13:05
超级大帅哥小贝秀(图) 2004/02/10 09:26:08
最受宠爱的小霸王(图) 2004/02/10 09:28:16
小鱼之幸福春节生活 2004/02/10 09:54:26
昔日狗宝宝今日俊少年 2004/02/10 10:01:59
鑫鑫虎虎拥有爱之结晶 2004/02/10 10:15:57
闹闹静静幸福婚姻(图) 2004/02/10 10:36:10
甜甜蜜蜜的小俩口(图) 2004/02/10 13:36:58
北北宝贝之趣事篇(续) 2004/02/06 09:3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