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土楼的阳光 体会那幸福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痞子银狐欢迎 网友投稿

  清晨,村里的鸡犹如唱京戏的在吊嗓子,字正腔圆,把我吵醒。一切还是那么安静,透过窗子,纯净的天,看起来是不错的天气,心情极爽。推开房门,整个土楼都还在睡觉。外面一个大圆套中间一个小圆,小圆中间是个漂亮的戏台。站在圆心的天井,是个放360度全景电影完美的舞台。周围看起来都是房间,无数的木门无数的窗,每扇门前都贴着春联,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息。

  我一人端着相机在土楼里到处乱转。整个土楼,从外面看是建筑的雄伟,从里面看,就是结构的巧妙,建造的精美。从瓦片的覆盖,到戏台的雕栏,无一不是匠心独具。放眼望去,每个角度每个房间看起来都差不多,很对称工整。楼一共四层,一楼都是厨房和餐厅,对应上去的二三四楼就是这户人家的卧室,面积一样,结构一样,很公平的分配。

  是起床的时间了,每扇门打开,第一个出来的是夜壶,塑料桶加个盖放在门口,等着主人来收拾。厨房还留着大灶,煮锅粥热气腾腾。土楼土楼,不但是用土造的楼,连生活方式都有点土。

  木窗中透进来冬日的阳光,暖洋洋的。来土楼,没什么具体计划,这样好的天气,决定在村里转悠,晒晒太阳。

  沿着楼边的小溪往里走,无数个土楼散落在溪的俩边。乌瓦黄墙,大门口贴着朱红的春联。老太太在楼前晒着菜干,女人抡圆了棒槌在溪边甩着衣服,所谓的乡村田园风光大体如此了。这样悠闲的日子,男人们是最舒服的,劳累了一年,难得回家休息,晒着冬日的暖阳,在楼前摆上

麻将,或者泡上一壶铁观音侃大山,惬意的生活。

  奎聚楼,如升楼,福裕楼,每座楼都有精美的地方,最后还是被土楼的阳光所吸引,一头栽进福裕楼,那里居然有个客家风味的饭馆。端上张桌子放在院子里,叫上俩壶米酒,笋干溪鱼,几碟小菜,美美的咪起了小酒。自家酿的米酒很香甜,跟我最喜欢的酒酿味道差不多,每口都细细品味。清新的乡村空气,温暖的米酒温暖的阳光,那一刻的温暖我想是难以忘怀了。

  饭毕散步回振成楼,吓一跳,楼前空前的热闹,车嘶狗吠人吆喝,不是我们所喜欢的,包了辆汽车,去别的村里转悠。

  承启楼,出村左拐五公里。传说中的土楼之王,因为她是第一座上了邮票令土楼名声鹤起,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所以被称做土楼之王。远远的先在高北观景台看看她。高处看土楼的一个印象是完美,封闭的圆本身就是个完美的代表,何况有360年历史的她看起来还是保存的如此完好,依旧能看到里面生活气息,更是一个完美的神话。

  走进土楼门票30,也确实贵。土楼之王名不虚传,实在是大,外圆套内圆,有四圈,中间供奉着祖先的荣耀。楼里所有房间都是住着居民,这是一座依旧充满活力的老古董,也许随便看块牌匾,甚至翻块瓦片,都是价值连城的家伙,360年,泥土都是历史。我们一家家去看,人家正在吃午饭,洗衣服,做着平常该做的事情,对我们这样好奇的打望无任何反映,倒是我们自己不好意思了,怕打搅了他们。阳台晒着干菜,娃娃哭声震天,一切都充满着乡村的生活气息,太喜欢这样的土楼了。正逛着,一老汉从门外进来,一看到我们,拉着我们就进他屋,或茶或茶,浓重的闽南普通话。冲茶,洗茶具,上茶,道道工序还不拉。因为悠闲,所以懂得享受茶道。老人姓江,边喝茶边讲土楼当年俩兄弟同时中举人的历史。很是自豪。三百多年,同时住过600人,这样的楼,这些数据,无愧土楼之王。

  又去了南溪土楼群,在山坡远看座座土楼是漂亮,但觉得没有实际走入土楼来的亲近,倒是远远的被村里敲锣打鼓声唱戏声吸引,闻着声音找寻哪家草台班子有那么大嗓门。远远看见一帮村民围坐着一个小屋看,纳闷,站不下俩人的地方能唱什么大戏,走进一看,乐了,牵线木偶剧团,唱的一出包公斩皇叔的大戏。唱的闽南戏只字不懂,我们喜欢看走光,幕后牵线的戏子手舞口蹈,唱的深情,特意通过村里高音喇叭扩音。我们外人的到来,吸引了几个老头的眼球,不好好看戏,看的我们犹如台上的包公和皇叔,赶紧走人,不好打搅。

  后来的环极楼,衍香楼,振福楼,无一不是精美的作品。几个小时眼里只有土楼,确实有点审美疲劳。最完美最喜欢的还是承启楼。

  夕阳下的土楼终于又恢复了宁静。振成楼依旧是潇洒的土楼王子。跑进土楼边上一家乡村食坊找食。中午吃饭是享受阳光,晚上就要享受

美食了。老板兼大厨刘师傅,夸下口,别人吃饭找老字号,吃我菜的都是冲我名字来的。晚上没有旅游团队的生意,就我们最后一桌,七八个菜十分钟不到上齐。吃到后来,拉着老板喝酒,好手艺,一个无味的冬瓜,也能煲出裹好汤,个个吃了个底朝天。光记得菜味,却记不得菜名。乡村食坊倒是记住了。

  回楼里,换了家住。也是林姓的,刚搬回土楼四五年,算是养老吧。拉着我们喝茶唠嗑。俩老很有意思,老头说,当年我可苦啊,地主出生,讨不到老婆,大龄了还打光棍。我们问,那怎么遇到大娘的呢,回答,她也是地主出生呀,搁落的大姑娘,没人要,就配一起了。差点喷茶。老人拉着我们聊天,犹如他的儿女,讲他们的故事,很幸福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