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吴苏媚原创:一直向北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8:41 新浪生活

  九八年六月到十月间,我是一个十足的混混。失业,和一些同样生活无序的女人来往,并且靠她们的小恩小慧打点日子。

  十月中旬我和其中一个姑娘闹得很不愉快,我甩了她一巴掌,她恶狠狠的回甩我,我暴跳如雷再度掌掴她,她抚住脸惨叫起来。

  凭良心说那姑娘长得很水灵,有时也肯做做饭洗洗衣服,我不该下手那么狠以致于打落她一颗门牙,说出来都有点丢人。

  那姑娘不是好惹的主,我听到一些要将我放血的小道消息,立刻决定宁可信其有,南下苏州避一阵风头。

  我迅速把房子租给一律师朋友,叮嘱他有什么纠纷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律师朋友斜了我一眼,很痛快的付了一年房租,我的天空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我给浦南打了个电话,他是我念大学时的哥们,长相斯文,读书卖命,素有君子之称。之所以浦南会和我有交情,是因为大二时我替他揍了一个猖狂的沈阳人,我那天不过是穷极无聊活动一下手脚,浦南却坚持把我这种行为归之为行侠仗义。

  其实我呢,用白菜的话来说我是自私得只剩下一层皮,无耻得只剩下一把骨头。白菜一度是我的女友,我和她处了一阵,难以为继,于是不管她有多么的花容月貌都撤退了。白菜很没面子,立马和一日本

留学生勾搭上了。那人长得实在对不起白菜,很多中国学生都愤慨了,白菜的名誉一下子跌至深渊。

  只有我还成天到处和人解释,白菜绝对没有和日本鬼子上床,白菜绝对……越抹越黑,这些话在许多舌尖上经过加工,传到白菜耳朵里就成了,尹说白菜和日本鬼子上床了,尹就是这样不要白菜的,尹说白菜的身材是一流的,诸如此类。

  白菜伤透了心,把我堵在食堂门口,死死纠住我的衣服拼命掉眼泪,这一招把我吓坏了,我最怕上演苦情戏。试图掰开她的手,可她的手指就像天生长在我的衣服上。惊慌忙乱中我扯破了那件六十八元的衬衫,金蝉脱壳般逃走了。

  这一逃更落实了罪名,谣言这种事就像狐臭一样,一旦沾上就没法抹干净。我和白菜再也没有说过话,每次看到我--确切的说来是,她再也没有看到过我,她的视线总是掠过我的头顶。

  很快就毕业了,校方总是让学生太太平平的毕业,四年前是欢迎四年后是欢送,那样的有始有终。

  吃散伙饭时白菜和所有的人敬酒,除了我。我疑心她不再把我当个人了,苦笑着对高安说,瞧,我魅力多大,白菜到现在都对我咬牙切齿呢。

  那九霄你过去敬白采茵试试,高安怂恿我。

  我当时有些醉了,一时忘记了白菜那神经质的毛病。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一笑泯恩仇,尤其女人。

  我端了杯啤酒过去搭话,白菜,来,喝个痛快。

  白菜猛然后退两步,一副极度恶心的样子。我凑上前继续说着前途顺利前程似锦的废话,白菜一扬手,把手里面半杯酒泼在我脸上,她的姿态如此娴熟,仿佛蓄谋已久。

  我怔了两秒钟,脸上一冷酒也醒了大半。周围一片死寂,只下我和白菜的对视,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个对女人不客气的混蛋。

  当时我一把扯过白菜的头发,逼得她脸朝上,我破口大骂,全是北京粗口,这些是我在北京实习两个月的最大收获,白菜的泪水又汹涌了。

  周围的人反应过来,连忙拉开我。白菜冲进厨房,不知从哪个角落里翻出了一把油腻的剪刀,她把一头美丽的长发绞得不成样子,然后蹲下身来抱住头啕啕大哭,那种不顾一切豁出去的悲恸。

  我不知道事情会突变如此,会因为我敬她一杯酒而使局面狼狈不堪。在场的人分成了两堆,一堆去劝白菜,另一堆用沉默来谴责我,而高安那小子埋头啃着鸡爪子,还发出啧啧的声音。

  看着地上散落的头发,我想起了凋谢的过去,在那个遥远的夜晚我把手埋在她的长发里,柔声说,永远不要剪短。白菜笑着点头。

  可现在她歇斯底里的毁掉这份美丽,只因我早已背离了诺言。我没有办法遵守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除非我能够对每一个女人都负起责任,而对每一个都负责那也就是对所有的都不负责。所以这是此路不通的走法,永远不能抵达我的良心。

  经过了白菜,我体悟出自己残忍的程度,于是后来和女人交往前,我总会先把自己的三不准则亮出来: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很多女人听后轻飘飘的白我一眼,我把这一眼理解成默许的媚眼。

  现在,我已经坐在了去苏州的列车上,有一个圆脸的乘务员很可爱,每次她推着小车从我身边经过时,我都会买点东西,顺便和她说上几句话,只有女人才可以令单调的旅途变得生动。

  我闭上眼睛,回想在北京的那些姑娘,我这一走与她们相见不知何年何月了,她们中的哪一个会念念不忘,将我的名字突然想起呢?十几个小时的旅程把我坐得痛苦不堪,我发誓以后有钱了专捡飞机坐。快要到站时,圆脸姑娘欲语还休的给我加水,我抖擞了一下精神,警告自己不要再沾花惹草。

  下了火车,就看到浦南高大的身影,他比我高六公分,我一米七四,我对自己的身材很满意,肌肉匀称,高矮适中。

  我们相互给对方当胸捶了一下,我笑着说,你小子可见是发财了,坐骑都换成四个轮胎了。浦南一边给我拉车门一边说,发什么财啊,还不是在人家手里讨口饭吃。

  别一见面就哭穷,给我安排了住处没有?

  浦南发动引擎,二室一厅,吃完饭就带你去。

  我咧着嘴,没把我扔郊外吧。

  繁华着呢,是小北以前的房子。

  小北?这名字有点熟。我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不得要领。

  我女朋友易小北。

  我一拍脑袋,想起来了,读书那会儿你一逮空就往苏州赶,没少为铁路事业做贡献。

  浦南的手机响起来,他腾出一只手接听,喂了一声后马上温柔的说,小北,我和九霄到福记去吃饭,你起床后就过来,好吗?

  我看了看手表,下午四点五十分,这时候还有人没起床,真是腐朽到极点了。转而想起自己在北京晨昏颠倒的日子,不由得笑了,可算找到同类了。

  在福记坐定后我随意点了几个菜,要了瓶王朝干红。服务员长得很是秀气,我凑机摸了把小手,那姑娘嫣然一笑,把我乐坏了,连连对浦南说,苏州这地方真好,我喜欢。

  你爱住多久住多久,反正那房子也是空着,浦南大方的说。

  你女朋友自己的房子?我好奇的打听户主。

  嗯,她家有钱。

  这种姑娘难伺候,看你现在都瘦成什么样了,我不无醋意的说。金枝玉叶怎么没被我逮到呢,北京那帮姑娘也就隔三岔五给我点买烟钱,集体把我供养着,我则写下了一大叠没有署名的借条,那些玩笑性质的借条如今不知流落何处。

  正寻思间,浦南霍的站起身,朝门口那边挥手。我回过头,吃了一惊,简直就是陆无双,一个漂亮的瘸子。

  我不是那种完全没有素质的人,有时也懂得含蓄和尊重,可我看到她那样兴致勃勃的一瘸一拐,实在没法不笑。

  她瞄了我一眼,我猛然记起她的房子,脸上笑容立刻烟消云散。上帝真是公平,左手赐于物质财富,右手就毁灭健康。

  浦南忙不迭替她拉座,我同情的看着浦南献殷勤。

  瘸子拿着菜单,熟练的点了几个我刚才没好意思下手的菜,非常对我胃口,我对她好感倍增。席间,我和浦南谈笑风生,瘸子脸上一直保持着宁静的微笑。女人就应该乖巧点,别像喜鹊报春一样喳喳乱叫。

  她去上洗手间时,我叹口气对浦南说,你女朋友有点像维纳斯,连缺胳膊少腿的缺憾美都有了。

  浦南怔了怔,随即笑道,误会了,小北前几天开豪爵时出了点车祸。

  我错愕了一下,搓搓手说,哥们你早说啊,我差点把她归为身残志坚的那一类去了,正要夸你有爱心呢。

  我的确很爱她,不过她总是不温不火,浦南苦笑说,婚期老是敲不定。

  女人嘛,你得允许她矫矫情,摆点矜持,起码看上去像良家妇女,不然她先瞧不起自个多不好。

  还是你对女人有研究啊。

  可不是,我这几年就致力于这项事业了。

  来,我替中国妇联敬你一杯,浦南和我碰了碰了杯。

  吃完饭浦南赶着去见个客户,小北拦了辆出租车带我去住处,约有十分钟就到了新村门口,小北叫司机左拐再右转,车子停下后她把一串钥匙递给我说,到了,54幢302室,尹先生你自己上去吧。

  我下了车,正要上楼,她探出车窗说,你先将就着,有线电视我会去缴费,很快就会开通。

  我真心诚意的拒绝着。她笑笑,反正你欠定我人情了。

  我朝她展开一个肆无忌惮的笑容,心里欢快的说,欠就欠吧,最多要求我以身相许,这种事情我最拿手了。

  房子很不错,彩电空调热水器应有尽有,唯一遗憾的是床太小,床要是舒展不开,翻个身都提心吊胆,更别说展开什么友谊赛了。

  我洗了个热水澡,然后打电话给浦南,质问他,怎么是单人床?你知道凭我的魅力随时会有女人投怀送抱的啊。

  浦南在那端笑,那你先给她们过一下磅称,超过一百斤的不予录取。

  哥们,你这句话抹杀了多少杨玉环?我愤愤不平。

  那就让杨玉环打地铺,对了,介绍个姓葛的朋友你认识,你打个车到锦光娱乐总汇来,我在门口接你。

  我穿了件外套,走到路口,刚站定就有出租车察言观色,稳稳的停在我面前,我说去锦光,那个獐头鼠目的司机顿时眉飞色舞,锦光的女人都俏着呢。

  我望着窗外,两边风景迅速倒退,这个陌生的城市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我会不会留下来,因为怎样的理由?我不知道明天在何处,生活将我推到了这里,下一步又会是什么?

  到了锦光就看到了小北,她换了件浅蓝色长裙,披着长发,在夜色里左顾右盼。

  浦南呢?我走到她面前。

  在里面和家笙喝酒。我拼出了另一个男人的名字,他叫葛家笙。有理由相信他和浦南是同一类人,学识、能力、爱好都一拍即合。

  站在电梯里我打量着身穿旗袍的电梯小姐,她有美丽的曲线,这背影摆明了是一种诱惑。身边的小北抚住嘴笑,我急忙收回心猿意马的视线,要怪只能怪我对美女的抵抗能力薄如蝉翼,像我这样意志不坚定的男人有很多,当然,一旦得手便是另一回事了。

  穿过灯光迷幻多变、音乐震耳欲聋的迪厅,到了聊天吧,所谓的聊天吧就是许多姑娘站在一个圆形的吧台里,陪客人聊天喝酒。

  浦南和一个男人坐在西面,我迅速的扫了一遍,发现他们对面的姑娘是吧台里最漂亮的一个,感到非常高兴。她看上去很清纯,睁着双无辜的大眼睛,穿嫩绿色的吊带衫,裸露的双肩叫人心生怜惜。

  我和葛家笙打过招呼后,就很不谦让的和那姑娘聊起了天。

  浦南笑着说,她叫阿欢,还会弹钢琴呢。

  那得让我摸摸这艺术家的手,啧啧,纤纤十指,我细细的揉着。

  葛家笙点了支烟,叹口气,一边唱赞美诗一边吃豆腐,让人家阿欢怎么好意思拒绝呢。

  阿欢相当熟练的朝葛家笙飞了个媚眼,那我还有一只手,你要不要?

  我哈哈大笑,手顺势往上爬,抵达她白嫩的胳膊。苏州美女皮肤是好,这里水土养人,你其它部位也这么光滑吗?

  阿欢挑了下眉毛,你对哪里比较好奇?

  我求知欲比较强,我捏了一下她的手臂,总而言之我这人欲望比较强。阿欢的眼睛滴溜溜打转,说不出的风情万种。

  在我和阿欢调情时,小北一直默默的注视着我,那种眼神我太熟悉了,太熟悉了,幽怨,可怕的幽怨。我怔了怔,拿余光瞥她,她面无表情的站起身来,拉浦南去外面迪厅蹦迪。透过巨大的玻璃,我看到小北婀娜的身影,就像一个梦,华丽而不真实。

  阿欢凑近我,笑意盈盈的说,再来一扎啤酒?

  我收回手,嗯了声。眼睛凝视着舞池,就要沸腾了,灯光如炸开般迷离,强烈的音乐扑在地板上,天花板上,也扑在心里,余音回响,满室喧哗,小北却如此安静,轻轻晃动身体,蓝色的裙子,我隐隐不安起来。

  一直有电话打过来,不说话,我也不说。把听筒搁在床头柜,抽完一支烟,电话还是没有挂。我说去睡吧,那端这才挂上了。

  直到第四次时,终于说话了,很低的声音,我想听你唱歌。

  唱歌?我张口结舌,我已经有多少年没有唱过歌了。我五音不全,以前读书时开联谊会,大着胆子吼了曲《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把台下的人笑得花枝乱颤。高安哈哈大笑说,你这调太不可捉摸了,我终于发现自己比你强的地方了!我皱紧眉不置信的问,有那么差吗?

  高安说,要不是你长得俊,我保证妹妹们都退场抗议。我抓住一个一直对我心怀不轨的女孩问,我唱得很离谱吗?那女孩犹豫了很久,壮烈的说,没关系,我还是很喜欢听你唱!

  从此,我对自己的歌喉心灰意冷,再也不敢随便糟蹋个人形象了。

  电话那端继续软语相求,唱几句就行了,好么?

  可是,我没有会唱的,我期期艾艾的说。除非唱《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我绝望的想。

  一定有的,你想想,温柔的声音里有一种固执。

  我估计要是不敷衍几句,晚上就甭想睡踏实了,那姑娘白天睡觉,晚上尽想着折磨别人。我很累,旅途的疲劳使我一点点垮下来,我趴在床上使劲琢磨自己还记得的歌。

  突然,回忆触了礁,那首儿时的歌谣欢天喜地的浮现出来,我顿时眼睛一亮,对着话筒胡乱的哼,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满天都是小眼睛。

  她乖乖的挂上电话,放过了我。

  凌晨两点我起来上厕所,在卫生间里拉开窗帘仰望天空,真的有星星,有小眼睛,它们怯怯的,却坚持着微光。

  星期六,浦南开车来接我去邻里中心打保龄球。小北和葛家笙坐在后座,小北朝我微微笑了一下,她不施脂粉的脸看上去清爽而秀气。

  一路上撞了无数个红灯,把我的肠子都等断了。我说,浦南你这车好是好,可惜应该放在油门上的脚只能放在刹车上。

  浦南摇头说,还是小心点的好,上次小北出车祸把我吓得几乎想步行了。

  葛家笙指指小北说,她老爸在医院里逼着院长非治好不可,院长脸都白了。

  小北叹口气说,我也吃了不少苦头,整整两个月被绑在床上。

  邻里中心坐落在苏州城东,风景极其优美,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浦南拉着我一起玩保龄球我连忙推辞,哥们,我向来不喜欢高雅娱乐,我看着就行了。

  浦南说,玩玩就喜欢了。

  饶了我,我朝他作了个揖。

  葛家笙问我,九霄你喜欢打网球吗?

  我坦然的说,不会。

  葛家笙微笑着,那桥牌呢?

  不懂,我只喜欢打麻将。

  葛家笙闭上嘴了,他到底明白了我与他的差异。

  浦南和葛家笙做着自以为漂亮的动作,抛出球体,他们相互给对方喝彩叫好,其实我知道他们的水平不过如此,那些瓶瓶罐罐并没有齐齐倒下,总有两三个晃动了几下,坚强的挺立着。

  小北坐在我身边,她不知道几时把墨镜给戴上了。我讨厌别人戴墨镜,这样让我暴露无遗,而她却可以凭借着墨镜掩饰真实的眼神。换言之,也就是她在暗我在明。

  我不知道小北在看什么,不知道她看什么就更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她越沉默越令我坐立不安,有种层层围裹的异样。

  我转过头说,易小北,可以拿下墨镜吗?她略微低下头,从墨镜上端看我,水灵灵的大眼睛很用心的看着我,一眨不眨,以致于我觉得她已经这样凝视我很久了。

  我干干的笑了两声,笑完后突然一惊,我知道她像谁了--像白菜,都属于那种我消受不起的奢侈品。

  虽然对女人不能善始善终,但我不是那种完全没有良心的男人,天良未泯所以松开手,不耽误任何人。

  听说白菜现在在上海,应该的时候结婚了,应该的时候也离婚了,听说她依然明艳照人。其实她叫白采茵,只有我一个人叫她白菜。那时我常常站在教室门口大声的叫,白菜出来。然后她急急的跑出来,一脸红晕。

  有那么一两个月,我很爱她,几乎以为自己会从此收心,为她修身养性。哪知原来不过是一次休养生息,停泊,只是为了走得更远。

  爱情昙花一现,白菜之于我,萎谢了,她永远不会原谅我,同样我也不能原谅自己。如果早知道会伤她那样深,在一开始就应该停滞不前,不至于造成一种天长地久的假象,给了她太多的期望,然后又撒手而去。

  白菜曾经为我打掉过一个孩子,不知道是男是女,做完手术后她泪流满面,紧紧握住我的手。

  其实,从那一瞬开始我内心就有一个罪恶的声音在浮现,逃走逃走,越远越好。我被自己的卑劣吓了一跳,看着白菜苍白的脸,心里空荡荡,如果说我对她还有什么的话,那只剩下她所痛恨的歉意了。

  小北就这样来了,替我整理房间,洗衣服,不知觉开始照顾我的生活。

  我无法拒绝她,这是她的房子,她理所当然的自由出入。我用这些话来宽慰自己。有时候我们会步行到附近的菜场去买菜,她喜欢吃新鲜的蕃茄、黄瓜,一边走一边吃,我在她身后慢慢的踱着。她的脚伤快好了,上楼下楼总会调皮的蹦蹦跳跳。我叮嘱她当心,她回过头一语双关的说,当心你么?

  和小北上床几乎成了义不容辞的任务,我犹豫的拥抱她,在夜的幽暗里看不清她的脸,她和我以前所经历的女人有一点不同,她是浦南的女友,虽然她极力否认。

  后来我翻身而下,去卫生间里洗淋浴,我把水开得很大,哗哗哗,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奔涌而来,它们狼狈不堪。

  然后我回到床上,和小北并排躺着,她侧过身子搂着我,整夜,以及后来的七个夜晚都是如此。我抚摸着她的身体,她轻声说我喜欢你的手指,她枕在我的右臂上安静的入梦。

  半夜醒来,在月光中端详她的脸,有种想哭的感觉,小北,我的小北,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对你。

  我只能和阿欢这样的女子和平共处,她不会和我纠缠,不会受到伤害。欢场里有一种不成文的默契,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把心交出来。

  浦南找到我时,我在锦光和阿欢喝酒。

  浦南递过来一支七星,我夹在手里,阿欢乖巧的替我点上。

  浦南坐在我身旁,声音平静,听不出一丝波纹,九霄,那张床你换了没有?

  我的手抖了一下,烟灰落在吧台上。

  你为什么这样做呢?浦南若有所思的皱着眉,是因为爱?

  我摇头,浦南,我不爱她,不爱。

  浦南眯着眼睛,他用手指指我,九霄,你倒并不掩饰你的企图,我以为你会打着爱情的幌子。

  企图?我随即反应过来,冷冷的扫了浦南一眼,你在小北父亲手下做事,自然有所谋图,而我尹九霄,不屑于走这条捷径。

  浦南摇摇头,九霄,我们开诚布公的说吧,谁也不比谁傻多少。

  我望着他,突然可怜起他来,是的,几年来他花了无数心思,目的明确,用心良苦,小北却始终不为所动,而我的存在很可能使他前功尽弃,满盘皆输,经营多年的计划颗粒无收。

  那晚我们对峙良久,都感到以前的友谊是个误会,天大的误会。眼前的人是如此陌生,灵魂丑陋而冷酷。

  但是在漫长的对峙中,我体悟出与浦南的一个共同点,我们都不爱小北。

  这是一个悲凉的发现,我决定离开,用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无所谋取,反证浦南的卑劣,更因为我不愿陷在这样的局面里,让小北像白菜一样成为我日后的负疚。

  对于满怀期待的感情,我吝于付出,艰于背负。以前,现在,乃至将来都如此。

  我试着打探小北的口风,想知道她究竟对我有多依恋。当她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时,我靠在门口故作轻松的说,小北,我只不过是一比较优秀的普通青年,干嘛对我这么好?

  小北扑哧一声笑出声来,就喜欢你这种恬不知耻的劲头。

  还有什么要夸我的?不要客气。

  小北抬起头语笑嫣然,九霄,你和别人不一样。

  都一样,我紧接着加了句,都想不劳而获。

  小北脸色黯然下来,继续切着土豆丝。我把烟头丢进垃圾筒,小北放下菜刀走过来,用双手环住我的腰,低低的说,就算你和别人一样,我也认了。

  她说得柔情万种,我听得胆颤心寒。分离,已经箭在弦上。

  我打了个电话给浦南,说想要去深圳。浦南立刻心领神会,替我订了头等机票。我走得极其残忍,什么都没带走,连手机都丢在桌上,布置了一个尚在附近片刻即返的假象。

  在去上海的途中,我一直在猜想小北可能的反应,她会不会哭,会不会痛,会不会疯?我希望小北甩甩头,毫发无伤的忘记我。

  在上海虹桥机场,我竟然见到了白菜,曾经以为今生今世都不会再见到她。

  她又蓄起了长发,穿着浅灰色的长裙,暧昧的跟在一个肥胖的中年男人身后,仅仅是一个背影,然而我确认是白菜,我熟悉她的每一寸肌肤。

  她的背影消失在转弯处,我猛然惊觉,已经四年过去了。

  四年内我一事无成,浪荡至今。我站在人来人往的机场大厅里,觉得以前的生活是一团乱麻,虚掷了年华,而我必须自己站起来。

  深圳的生活比我想像中要艰难,在短短三个月内,我不停的搬家、换工作,我做过各行各业,甚至摆夜宵摊。

  在一次偶然事件里,我得罪了一帮人,他们剁了我一根手指,右手的小指,十指连心,我痛得失去知觉。

  醒来后一睁开眼就看到了满天的星星,我有瞬间的恍惚,这是哪里,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挣扎着爬起来,手指上尖锐的痛意使我浑身发抖,我咬紧牙关,跌跌撞撞的跑到医院里挂急诊。年轻的护士温柔的帮我包扎好伤口,我勉强的笑着道谢,然后直直的走出来,靠在走廊的墙上。

  我的手残缺了,小北喜欢的手已经残缺了,曾经抚摸过她身体的那双手,如今在哭泣,在深圳这个异乡独自哭泣。我垂下头,断指之痛令我到底明白了这种生活不能再继续,要在这个城市体面的生活,必须有所改恋。

  我决心向现实妥协,于是拿着一直不曾用过的文凭四处求职,半个月后我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业务员做起,我在烈日下辛苦奔波,匆匆吃路边的盒饭,把业绩做得非常漂亮,老板娘郑玉开始注意我。我一早就等着这个女人凝视我,只有她才能助我一臂之力。曾经不屑为之的,现在却刻意求之,我想我确实变了,不再是那个以为自己无所图的尹九霄。

  正如我所预期的那样,郑玉迅速喜欢上我,而所谓的老板定居于香港,一年只出现两三次。

  我的生活渐渐面目可爱起来,认识了一些人,然后辞了职,在郑玉的帮助下自己开公司。郑玉拿出钱时有一些犹豫,我立刻说,我会尽快还给你。她笑笑,把支票放在我手里,给出去的东西就不再追问下落了。

  我听出了弦外之意,她对于留住我有心无力,知道我一旦羽翼丰满就会离去,可她并没有力量拒绝一脸期待的我。

  我只用了大半年时间,就变得有头有脸了,这不得不说深圳有许多奇迹。我深深知道如果没有郑玉,我的生活还是一个零。

  我理解浦南为什么热衷于裙带关系了,一切来得如此容易。

  郑玉对我恩重如山,但我和她只上过三次床,并且双方都有味如嚼蜡的感觉,我是凭着对她的感激才善始善终,而她从始到终都一声不吭。她卸妆后的脸疲惫不堪,松垮的肌肤让我无限凄凉,我的手她身上已经盛载了太多的故事。

  郑玉常常对我说起她年轻时的故事,这让我很容易便推断出她已经年过四十。

  当我有了自己的天地时,很含蓄的拒绝了她两次邀约,她明白了,于是再也没有打过电话来。女人一旦有了些年纪,就缺乏说服力。

  我还是没有固定的女友,和朋友喝酒时,我总是吹嘘过去花枝招展的风流史,但是,对于白菜和小北我只字不提,她们是一类人,都在回忆里幽怨的看着我。

  我很想知道小北的消息,所以试着打葛家笙的手机,号码已经不太记得,一连试了五次才听到他的声音。

  我问他浦南好吗,他说很好,和易小北结婚了。

  我顿了顿,替我恭喜他们。

  葛家笙说有什么好恭喜的,小北跛了,她又去开摩托车,出了车祸,旧伤新伤加在一起,再多的钱都治不好了。

  葛家笙问我,你现在在哪里,我说在很远的地方。

  一个平常如所有日子的夜晚,我在床上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没有说话,我喂了几声,刚要挂断,传来低低的歌声,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满天都是小眼睛,唱完后电话挂断了。

  我怔怔的,身边的赤裸的女人斜睨着我,我把脸埋在她胸前,她笑着说九霄你怎么了。

  我含糊的说,你真美,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你。

  她咯咯的笑起来,有自知之明就对我好点。

  我伏在她胸前,流泪了,我不知道自己也会流泪,这让我惶恐不安,我更不知道,自己的心丢在哪里了。

  这些年一直在往南方走,那么如果一直向北,向着北面往回忆去,可不可以找回丢失的,那些零碎的心,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我?

  作者简介:

  菊开那夜,真名吴苏媚,七九年生,居于苏州,专栏作家,小说常见于《花溪》,已出版《隐忍的生活》,《空城》。

  jas原创回顾:如果可以,我希望当年不曾一意孤行。可是,世上男子,为什么不再另有一个李烈非?然而,那个大雨天,他的笑声和足球一起扬起,我已永不能忘怀。就算另有一个李烈非,我心悠悠,再无他人。美丽人生(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吴苏媚原创:谁是良人 2004/02/10 11:38:18
菊开那夜原创:败局 2004/02/06 18:45:17
郭葭原创:当小农爱上小资 2004/02/04 16:30:03
李文井原创:时代广场前一阵爱情的风 2004/02/04 16:25:24
Smile原创:北京深夏的偶然爱情 2004/02/04 16:19:55
幽兰原创:一粒穿越红尘的埃 2004/02/04 16:14:47
夕阳断桥原创:我的一生给你照顾 2004/02/04 16:12:29
榛生原创:珊瑚情事 2004/02/02 13:14:40
榛生原创:你永远看不见我的泪 2004/02/02 13:01: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