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jas原创:美丽人生(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8:32 新浪生活

  我一直跟踪他。

  阿者把这个当作杀手锏,时不时凑在我耳边悄悄说:“司宜喜欢李烈非。”

  我再三警告她不得胡说。

  阿者笑:“你不要太含蓄好不好?这样子不表白人家很容易被抢走的。”

  我怅惘,他一早被人抢走,阿者并不知内情。

  冬青树后、草坪边上、图书馆内、教室里、操场上……只要有他在,我尾随出现。偌大学校,并不引人注意。只我一双眼睛,警惕紧张爱慕苦涩,在他身前身后留恋不去。

  回到宿舍,有时不得不觉得万念俱灰。爱一个明明不得善果的人,其中悲伤只得自己知道。可是如中魔症,不得不如此。

  有时看他踢足球,宁愿自己是他脚下圆球,一脚经他踢起,也有高峰低谷。他不是不敏感的人,某些时刻也会见他狐疑的眼神远远递过来,在周围扫视,然而我及时转开目光,与同伴嬉笑吵闹。

  阿者也说:李烈非是这么出色。

  我低头写稿,心中叹息,再出色我也只能远观。

  我在校刊上连载小说,十分荒谬,无中生有地写,也有人捧场,但是写字是浸溺心事的最好途径,借着张三李四的嘴吐尽心中不平悲哀,尚余笑容与众乐乐。

  最近写的是一个关于雪的爱情故事。

  “事情发生在六十年代末的东北,……”我这样不动声色地写。阿者笑:这可不是在东北?我合上本子,瞪她一眼,走到

图书馆去。

  漫天雪地里,那个年轻大学生感激地抬起头,那张脸轻轻印进他的眼睛,在黑龙江的北边,从此,他再也没有忘却这张脸,刻骨铭心。

  我慢慢地走在回廊里,知道自己脸上定必是一片向往。

  我接着写:

  “他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雪,铺天盖地,无止无境,几乎是眨眼间,眼前的一切全都变得雪白。万籁俱寂,只听得见雪飞落的声音。

  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再到清晨,他不可置信地发现自己的大门被雪堆封住了。

  村人们善意地嘲笑着在外面帮他清理门口的雪,待到打开他的家门,他惊奇的表情还是令大家轰然大笑。

  然后,他就看到了那张脸。”

  一张如画眉目、粉若桃花、掩嘴低笑的脸。

  我想像着那个遥远的年代。心中牵动。

  “永永远远,他不会忘了这张脸。

  他不是没见过美女,他的大姐二姐都娇美如花,但是当他独自生活在北国的冰天雪地之中,在第一场雪下降之前,他没有想到一张纯应属于江南的娇俏在北地飞雪中是会这样绝美的。

  他也没有想到,在他生命中,会永永远远有这样一场大雪,永不止歇。”

  我并不是在大雪中见到他的。

  是在大雨中。

  他在大雨中踢球,我惊异地站在回廊中,任雨水溅满裤脚,目光再也不能离开那个矫健高大的身姿,然后雨声中他的笑声穿越而来,轻易摄走我的心。

  李烈非,医学院五年级高材生。我入学两年久闻大名,但耽于其他事故,从未得见。

  见过他摄影作品,展览窗内曾一排全是他去新疆及敦煌拍摄的作品,风闻他曾在敦煌犹疑一刻,因见着一辆大卡车正路过要去新疆,而他袋中已余极少银两,然而仍然跳上卡车,最后饿着肚子回来,翻遍口袋发现尚有三毛钱,遂大笑。

  如此人物,阿者说怪不得我一见倾心。

  想见他,我便跟踪他。

  东北的大学中高大男生甚众,然而我仍能一眼将他自人群中寻出,呆呆凝视。

  然而我从不打算与他结识。

  这是一个必不属于我的人。

  宿舍的窗外是一片草坪,初夏初秋总有许多人坐在那里打牌,阳光愉快地照射在身上;冬天里则总是白雪皑皑,时而有同学玩雪,大多时候则一片静寂。我喜欢坐在窗前看窗外一切,宿舍里同学都已习惯我独自坐在那里发呆。

  然后有一天,我看到雪地里有几个人跑过来,还未看清楚,眼前一片花,然后耳中听到轻脆响声,我惊异地看见外面那层窗玻璃已碎成千万片,一只足球正蹦蹦跳跳地逃离肇事现场。

  那几个人面面相觑,然后笑着跑过来,在窗下跳着叫着什么。

  我穿上大衣,匆匆跑出去,外面已围了一些同学,在那里笑。

  他面对我站在最前,一霎时,浮尘人世统统淡出,只有一张脸清晰凸显我眼中。

  言念君子,载寝载兴。

  耳边有人说:“司宜,这是李烈非,是他踢的球。”

  他微微弯腰,十分歉疚:“我马上找人来修。对不起,吓着你了。”

  我怔怔无语,耳中嘈杂俱未闻,只见他又转身轻轻说:“你就是校刊的那个司宜?”

  我替李烈非的照片写旁白。校编说,是李烈非建议的。

  我想得出来,他定是这么说:“要配旁白么?你随便找一个吧,那个司宜也可以。”我笑,能为他做事,甘之若饴,十分快乐。

  细心专注地揣度他拍照当时情境、想像他当时心情,有一种私秘的兴奋,他是否这样想?他为何要这样想?千百次回旋细思,四处寻觅他的感觉,似乎洞悉他所思所爱,惊喜快乐难以言表。

  且先放下无聊小说,专心致志。阿者说这是个好开端,可以想像接下去的发展一定浪漫动人、郎情妾意、情深意重、携手比翼、共效白头。

  我怅惘微笑。我但愿这是真的,可是非常明白这是我今生一个梦,永不能实现。

  那日阿者抽走我手中照片时,一脸严肃。

  “司宜,”她这样说,“你的爱慕可以终止了。”

  我静静回头:“你看到她了,那个美丽而才华横溢的女子。”

  她惊异:“你知道?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我怎么会不知道。我苦笑,什么时候知道有什么要紧,我一样爱上他,不可自拔。愿替他做任何事,不思虑任何回报。

  我静静站在回廊上看他的摄影作品。

  一张照片中,一匹昂首骏马系在树边,一角帐篷影子斜斜拍出,连绵草原直至极远山坡,落日血红,我注旁白:“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身后突有人云:“那时正与好友喝完马奶子酒,正是我当时心情。”我慢慢低下头。

  他又笑:“你居然看得出我当时想什么呢,是不是南方女孩子都这么细腻聪慧?还是不说话的比较聪明一点?我记得从来没有听你说过话。”

  我没有回头,只觉得背部僵硬,心中酸楚温暖。

  然后他停顿了一下,抱歉地说:“可能打扰你了,对不起。不过无论如何谢谢你,你的旁白字字都是我要说的。”

  我突然说:“其实旁白根本多余。”我转过身,他微笑低头看着我,手中一叠书。

  他眨眨眼:“画龙也需要点睛。”

  我笑了。

  那夜,我伏在床头,继续写:

  “洞房烛火下,她秀逸的眉轻轻挑起,长睫微扬,清澈的眼波一转,‘为什么娶我?’

  他目不转睛地看她:‘你的美丽惊心动魄。’

  她低头轻笑:‘你都不说你喜欢我。’大眼睛里全是柔情,隔很长很长时间,会有一朵云飘过。

  自然是喜欢的、深爱的,一转头一侧身都教他心驰神往。爱背着她走路,笑如春风遍撒黑龙江畔。他支着下巴心满意足地看他的妻:‘那是一辈子的事,不用急着现在说。’

  结婚之后,更快地适应了北方的生活。美丽的她勤劳能干,一头家整理地山青水秀,闲下来就看他带来的书,晚上躺在床上合着双眼轻轻地背诵,轻脆如铃。

  他的幸福是不容置疑的。”

  我也有了我的小小幸福。李烈非温和的目光随时随地与我打招呼,有时我晨炼痛苦地跑步,他会笑吟吟地出现在我身侧,摇摇头,一脸同情,然后陪我跑完一圈,挥手跑开去打球。

  我们慢慢成了朋友。我不用再跟踪他。

  jas原创回顾:我第一次见到洛居易的时候就把价钱降低20%。只因我从未见到过如此美得令人毫不犹豫就喜爱的人物。要我喜欢一个美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因很简单,我本人距离美女甚远。艳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吴苏媚原创:谁是良人 2004/02/10 11:38:18
菊开那夜原创:败局 2004/02/06 18:45:17
郭葭原创:当小农爱上小资 2004/02/04 16:30:03
李文井原创:时代广场前一阵爱情的风 2004/02/04 16:25:24
Smile原创:北京深夏的偶然爱情 2004/02/04 16:19:55
幽兰原创:一粒穿越红尘的埃 2004/02/04 16:14:47
夕阳断桥原创:我的一生给你照顾 2004/02/04 16:12:29
榛生原创:珊瑚情事 2004/02/02 13:14:40
榛生原创:你永远看不见我的泪 2004/02/02 13:01: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