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单身女性如何找到快乐(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8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沉下心,享受宁静;对于性,顺其自然

  近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单身女性人数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据统计,仅在苏州、无锡、杭州三地,女性单身者的人数至少在3万人以上,京沪等大城市女性单身者也在迅速增加。有人说,“要成为单身并不难,而作为单身者却很难。”下面两封求助信是无锡和杭州的两位单身女性写来的,我们来看看她们的烦恼。

  无锡骆女士的来信

  尊敬的心理医生:

  我是一位38岁的单身女性。十年前,因为丈夫发生了

婚外情,我与他分了手。
离婚
十年来我几乎过着一种地狱般的生活,婚姻失败的阴影一直重重地压在我的头上,它不仅使我对婚姻充满了恐惧,也使我对男人充满了恐惧和敌意,我感到自己是那么自卑和一无是处,感到人人都在嘲笑我的不幸和无能。不知为什么,近两年来我的心情一直比较抑郁,对所有事情都缺乏兴趣,甚至有悲观厌世的想法。我还越来越容易嫉恨别人,看到比我年轻、漂亮或能力强的女性就很不舒服,有时还会不由自主地咒骂对方。我觉得自己的心理越来越不健康,有什么办法让我获得好心情吗?

  杭州王女士的来信

  心理医生:

  我是一个渴望自由和追求快乐的女性。15年前当我还在大学读书时,我就抱定了做一个快乐的独身主义者的念头。我在经济上、精神上都是独立的,惟有一点是我人生中的遗憾,那就是如何处理性问题。我一直渴望有一个固定的、重感情、有涵养的性伴侣,但常常以失败告终。在和男人的交往吃亏和失望之后,我开始对男人产生反感和排斥心理。但出于性的需要,我还是身不由己地寻找性伙伴,找了性伙伴之后又后悔和自责。我怎样才能走出这个怪圈?

  分析:痛苦来自失真观念

  从以上两封来信看,单身女性的痛苦似乎主要来自与男性的关系。第一个来信的骆女士因为丈夫背叛了自己而产生了对男性普遍的不信任感和反感。她的观念中明显存在着“丈夫对我不忠,所以所有的男人都不忠,都不可以接近”的失真观念。很明显,她的理由是不充分的,也是违背她的心愿的。这从她嫉恨年轻漂亮、能力强的女性可以看出,如果真正对男人失去希望和兴趣,就不会这么在乎别的女人对男人构成的吸引。显然,在骆女士的潜意识中,她仍然需要男人的关注与爱护。

  第二个来信的王女士自愿选择独身生活。这类单身女性大都具备“三高”的特点:学历高,基本上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部分还属于“海归”派;收入高,年薪在5万元以上,一部分甚至已经超过50万元;社会层次高,要么在热门行业任职,要么在单位担任中层以上领导。“三高”的结果是这些女性择偶标准的飙升。还有许多单身女性同时也是完美主义者,对感情追求“精益求精”、“宁缺勿滥”的境界。

  但性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独身女性无法回避的,具体到王女士身上,她在此方面有一个失真的观念。她误以为单身女性比结婚女性更容易拥有美满的性生活和理想的性伴侣,却忽视了独身女性的性伴侣不受法律和道德约束的事实。所以独身女性想要拥有一个感情持久、关系稳定的性伴侣很困难,需要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单身女性如何找到快乐

  建议:在你的门槛边寻找快乐

  独身女性拥有一个积极和现实的人生态度是最重要的。既然选择了过单身生活,就不要羡慕已婚女性的生活。应该把拥有“宁静的身体和宁静的心境”放在首位,而不要奢望与男性之间的亲密关系,因为这种奢望往往会破坏你求“宁静”的初衷。

  对于大多数单身女性来说,我主张一种“在自己的门槛边找快乐”的生活态度。你完全可以选择一个人独自思考、欣赏音乐、阅读、散步、看节目、购物和旅行。通过积极尝试,独处的快乐和妙处自然会进入你的生活。还要保持必要的人际交往,通过向朋友谈论独身的妙处,也能增强信心。至于性,还是顺其自然为好。(文/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 约伯)(本文发表征得当事人同意,文中人名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9年斥资1亿多改善条件 广西
开学第一天 健康头等事(图) 2004/02/10 09:57:00
意专家:重视动物检疫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2004/02/10 09:56:32
认清低密度住宅与健康住宅 走出健康住宅误区 2004/02/10 09:47:42
静电危害健康 专家教你消电 2004/02/10 09:41:00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周正庆谈《意见》意义重大 2004/02/10 07:20:42
不得设卡拦截健康禽类产品 2004/02/10 03:38:00
适度丰满的健康美人(图) 2004/02/10 00:32: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