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哪些东西不宜空腹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很多人在饿的时候,随便抓起手边的食物就吃,殊不知有的食物是不宜空腹吃的,否则容易影响身体健康。下面列举的食物,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空腹时吃,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糖果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吃糖太多会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有害人体健康。

  柿子空腹吃柿子,柿子中大量的柿胶酚和红鞣质收敛剂与胃酸凝结成硬块,形成“柿石”。这样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等。柿子在饭后吃就不易形成“柿石”。

  冷饮空腹时大量吃冷饮,由于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使这些器官在骤冷的情况下出现突发性挛缩。经常这样容易导致内脏器官功能受到损伤。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空腹饮酒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等多种病变。人体会很容易出现低血糖,进而头晕、心悸、出冷汗,严重者会发生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香蕉香蕉含有大量的镁元素,如空腹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大蒜由于大蒜含有强烈辛辣的蒜素,空腹吃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影响胃肠消化功能。

  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黏膜,使胃脾发胀、泛酸。

  空腹饮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四肢无力、胃肠不适、腹中饥饿等。

  甘蔗甘蔗的蔗糖含量很高,空腹时大量食用会使血糖高,影响胰腺的功能。

  黑枣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这些成分与胃酸结合,同样会在胃内结成硬块。

  山楂山楂含有大量的果酸等成分,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维生素维生素虽然不是食物,但现在有不少人都吃维生素。如果在空腹时吃,会在人体未能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即从粪便中排出。维生素在饭后吃,才能够较完全地被人体吸收。另外,维生素A等脂溶性维生素,溶于

脂肪中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更应饭后吃。

  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空腹不要吃醋,以免胃酸过多而伤胃。

  菠萝菠萝中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红薯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和胶质,如果空腹吃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的胃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9年斥资1亿多改善条件 广西
开学第一天 健康头等事(图) 2004/02/10 09:57:00
意专家:重视动物检疫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2004/02/10 09:56:32
认清低密度住宅与健康住宅 走出健康住宅误区 2004/02/10 09:47:42
静电危害健康 专家教你消电 2004/02/10 09:41:00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周正庆谈《意见》意义重大 2004/02/10 07:20:42
不得设卡拦截健康禽类产品 2004/02/10 03:38:00
适度丰满的健康美人(图) 2004/02/10 00:32: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