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正确跟有钱人打交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2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两个案例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在大商场的高档化妆品区或高档服装专卖区,当经过一番细心的挑选后,没有发现自己特别中意的商品而准备离开时,有时会听到身后传来一些侮辱性话语,诸如“没钱买还来这儿逛”、“越有钱越舍不得”等。

  与之类似的情形还有在大公司给老板开车的司机。他们中许多人都有一个怪毛病,比如在与亲朋好友、同事伙伴在一起时,经常会对普通的轿车大放厥词,或者咒骂道路拥堵,言外之意是都让“坏车”给堵了道了。谈起吃来,也是一副“整天吃燕窝、鱼翅,对其他食品不屑一顾”的架式。

  像这类在工作中与社会地位高的人经常打交道的人群,他们的心态是怎样的呢?他们又应该如何做好心理保健工作呢?记者为此采访了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教授和上海博爱
医院
心理咨询中心的王国荣博士。

  分析:环境的影响和偏见

  车教授认为此类社会现象反映了人们几种心理现象。

  1.人的心理受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环境对人观念的影响是巨大的,长年累月地在其中工作,让人无形中把自己划归到环境的一部分中去。司机和导购并不真正拥有他开的汽车和她服务的商场,但司机驾驶着方向盘,感觉与车融为一体了,见到差一点的车,就看不上了。他们与上层人物共事久了,不自觉地把自己看成了上层人物,于是很容易歧视与他同行的人。高级消费品销售区的导购也是同理,天长日久,产生了“商品的主人”的感觉,忘记了“服务”的职责。这是符合人的心理习惯的,所以要不断提醒自己,牢记自己的工作身份,做到工作中敬业,生活中淡然。

  2.人有认识的局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许多人抱怨“越有钱的人越抠门”、“这么有钱,掏一点算什么呢?”对此,车教授认为,这是说这些话的人素质不高导致的。他们的经历和能力限制了他们对问题的看法,产生了偏见。比如,他们没有认识到,“有钱”的人也许是靠生活节俭、精打细算、积年累月地“富”起来的。

  由于认识能力上的局限性,穷人有时无法理解富人赚钱的套路,无法理解财富积聚的机制。他们也没有看到这些“富人”背后做出的巨大努力,以及成功背后许许多多的不成功。

  3.仇富心态。车教授说,对于导购来说,这里也许还掺杂了一些仇富的心态。仇富心态的产生一方面来自对赚钱方法与途径的无知,因而对富人充满了恐惧,而恐惧能够催生敌意。再加上导购的销售压力比较大,当他们眼中的“富人”蹓跶了一圈却“舍不得掏一点钱”的时候,产生不礼貌的言行就是自然的事情了。

  另外,仇富心态也反映了体制的问题,比如以前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无论多么拼命地劳作也挣不到几个钱,当看到城里人轻松生活又有钱时,就会产生严重的失衡心理,导致对“富人”的敌意。“这是‘城乡矛盾’和‘体脑矛盾’在人际关系上的体现。”车教授说。

  解决之一:摒弃穷人的自卑

  名著《傲慢与偏见》描写了上层社会对下层人民的歧视。生活中,人们也常常不自觉地把偏见理解为富人对穷人所持有的歧视态度。“而实际上,偏见不光是由上往下发生的,许多偏见是由下往上的,比如穷人的自卑就是一种偏见。”车教授说。

  王国荣博士认为,穷人要学会摆脱“小人物”的自我概念,学会自然、愉快地与“大人物”相处。他说,总是把自己看成“小人物”,会限制自我的发展。“要坚信,伟大在于心灵,而不在于地位和财富。”其次,要用发展和变化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穷光蛋能当

大富翁,士兵变成大将军。”环境,机遇,个人奋斗,都能让一个人的社会角色发生变化。由于工作性质,总裁的司机容易激发自卑心,导致他们在与亲朋好友相处时常常通过炫耀来寻求平衡感,其实这是可以避免的。

  解决之二:懂得“群众贡献大于精英贡献”

  在整个社会中,群众贡献大还是精英的贡献大呢?车教授认为,人们工作,都希望获得认可与赞扬,司机或导购也都希望赢得老板的赏识或顾客的赞扬。车教授认为得到顾客的赞扬更有价值。“在老板身边工作,容易得到肯定,但司机真正的价值没有变,仍然体现在服务质量上,比如车保养得好不好,开车的技术过不过硬等。”

  车教授举了模范售货员张秉贵的例子。他说,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前矗立着一座张秉贵的铜像,却没有任何一届总经理的塑像。“来自群众和社会的肯定反映的是他们真实的价值。”

  车教授和王博士认为,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应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贫富和所谓的“贵贱”,只要认真地经历和享受了生活,就都是完满的人生。只要学会平和地看待生活,有意识地消除偏见,就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同时,社会的上层也应该积极倡导“人人平等”的观念,促成各阶层人民群众之间相互尊重、彼此理解的合作关系。文/本报记者张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9年斥资1亿多改善条件 广西
开学第一天 健康头等事(图) 2004/02/10 09:57:00
意专家:重视动物检疫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2004/02/10 09:56:32
认清低密度住宅与健康住宅 走出健康住宅误区 2004/02/10 09:47:42
静电危害健康 专家教你消电 2004/02/10 09:41:00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周正庆谈《意见》意义重大 2004/02/10 07:20:42
不得设卡拦截健康禽类产品 2004/02/10 03:38:00
适度丰满的健康美人(图) 2004/02/10 00:32: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