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滴酒不沾对身体有害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20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人们总说,烟酒不沾对健康大有好处。烟是不好,但这酒就得打个问号了,因为最近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项社会健康调查得出一个有趣而且惊人的结论:不喝酒的人和酗酒的人有着一样高的死亡率,而那些经常适量饮酒的人却能延年益寿,并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男女情况有所不同

  这项调查是英国政府的一个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开始于1985年,研究对象涉及10308名在伦敦工作的各行各业的人。通过连续11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不饮酒的人在11的时间里死亡的人数,是那些每周摄入8—80克酒精的人的两倍。

  这项研究还分别对男性和女性的饮酒情况与健康状况的相关性进行了调查统计。

  在对女性的调查中发现:喝酒的频率是衡量滥用酒精导致健康问题的一个敏感指标。如果一个女性在一天当中喝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酒,那么她的死亡危险就要比那些每周只喝一次或两次酒的人高7倍。

  在对男性的调查中,有一个发现叫人难以置信:那些根本不饮酒的人和那些每周摄入酒精超过248克的人,不管喝的是白酒,啤酒还是

葡萄酒,有着一样高的死亡风险。另外,每天饮酒超过两次的人,其死亡的风险比那些每周只喝一两次的人高2.5倍。

  饮酒习惯影响心脏健康

  这项研究的主持人,伦敦大学的麦克尔·马莫特和他的同事布雷顿博士最近在《成瘾》杂志上发表了饮酒习惯和冠心病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相关性的研究结果。

  他们对饮酒的频率和饮酒量同时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对于心脏病来说,完全不喝酒的人的发病风险比那些少量饮酒的人高出80%。另外,女性如果每周摄入的酒精超过160克,心脏病的发病风险会增加58%。而对于男性来说,即便每周摄入的酒精超过240克,也不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饮酒对女性健康的影响引起关注

  研究还发现:工作职位较高的女性要比职位低的女性饮酒量多。在较高级别的白领女性中,13%的人每周摄入的酒精的量超过了168克的上限,而在职位较低的女性中,只有2%的女性超过了此数。45%的职位较高的女性几乎每天喝酒,而这个数字在职位较低的女性中只有8%。

  布雷顿博士说:“目前的研究让我们注意到酒精对女性健康的影响,而且还有一个事实越来越明显,那就是喝酒的频率和喝酒的量对健康的影响一样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9年斥资1亿多改善条件 广西
开学第一天 健康头等事(图) 2004/02/10 09:57:00
意专家:重视动物检疫是确保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2004/02/10 09:56:32
认清低密度住宅与健康住宅 走出健康住宅误区 2004/02/10 09:47:42
静电危害健康 专家教你消电 2004/02/10 09:41:00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周正庆谈《意见》意义重大 2004/02/10 07:20:42
不得设卡拦截健康禽类产品 2004/02/10 03:38:00
适度丰满的健康美人(图) 2004/02/10 00:32: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