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理 沐浴在阳光下的陶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忽然之间4911欢迎 网友投稿

  早上起来,我们租了两部自行车前往大理的崇圣寺三塔和洱海。早晨灿烂的阳光下,在金黄的油菜花盛开的田野中,我们快乐的心情犹如关不住闸的堤坝,源源不断地往外泄。我真想高歌,或放声大笑,当快乐在心中开启的一刹那,要怎么才能告诉所有的人,分享我的一切,以及那样的阳光、笑声和美景。

  我们俩个轮流着摆“扑死”,各自臭美。三塔威然耸立,土黄色的外墙和蓝天相衬,分外抢眼。我记得两年前我来的时候,齐秦正在这塔下开演唱会,那时的他已经老了,岁月增添了他的沧桑成熟,当他深情地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时,我能感受得到他那份真挚渴望的心。

  小黑要求甚高,照片一定要按他的要求来拍,不满意重来,我只有先看他怎样帮我构图,然后按原来的模式拍,他也不想想,他那么宠大的身躯,早就把整个取景框占了三分之二,要我怎么构图嘛。

  苍山上的雪和云相互交织,在大理的阳光下无言面对洱海。所谓的“风花雪月”其“风”指的是大理下关的风极大,一年四季风力平均达4级以上,“花”乃指大理的茶花,《天龙八部》中提到云南大理的茶花有好几百种,段誉这小子便是爱花懂花惜花之人啦,“雪”指的便是苍山上的积雪,在深蓝的天空映衬下越发洁白,“月”是指洱海里倒映着天上一轮明月,在徐俆清风的明月之夜,泛舟洱之上,与友人对酒当歌,那该是何等畅快悯意之事!只可惜“风花雪月”中我们只感受到之三,洱海的月只能任凭自己想象了。

  从三塔到洱海边经过一条两边都是开满油菜花的田地,那耀眼的黄色,在空旷的田野中与蓝天产生强烈的视觉对比,我们立马跳下自行车,一头钻到花从中一阵猛拍,出来以后两个人身上都沾满了黄色的花粉,事后看照片,果然是“她在丛中笑”,“人比花更美”,哈哈哈哈……,要倒!

  去洱海码头时走错了路,但也因此误入大理白族村落,看他们日常生活劳作的点点滴滴,大理人爱花出了名,在屋角墙头都可以看到他们种植的各样花草,在一条狭长小巷深处,猛一转弯时忽见火红的三角梅爬满整个墙头,那鲜艳夺目的梅红色亮得刺眼,人们便坐在这堆花从下随意地聊天晒太阳,城市的生活中会不会有如此的阳光,美丽的花和随意的心情呢?

  洱海碧波荡漾,深蓝色的水面上粼粼波光,“我爱这蓝色洱海,散落着点点白帆,心随着风儿跳舞……”

  嗯,我也想跳舞,伴着这样温暖的太阳,拂面的清风,畅舞在这蓝色的海洋里。

  时间已不多,骑车赶回古城,古城里游人如织,加上快过年关,当地人也纷纷出来采购年货,各种商品物资琳琅满目,一卖花摊上各种鲜花姹紫嫣红,价钱便宜得让我们惊讶,我立刻缠着小黑叫他送花给我,他无奈地被迫答应,我挑选了一大把紫色的勿忘我配上满天星,耶!好看得不得了,再缠着小黑帮我拍照,又是一张“她在丛中笑”!后来这束花一直陪着我到

丽江的老磨房客栈,插在花瓶中放在院子里的滕桌上让它每天沐浴着阳光。

  抓紧时间吃饭,一盘黄焖鸡,一盆砂锅鱼,一碟炒青菜,我立即把头埋在碗里,高原暴食症让我夹菜的手都微微擅抖。风卷残云过后,桌面一片狼籍,我又有力气背包上路了--下午4点,在大理的阳光下,我们坐上了开往丽江的大巴,我知道,那个梦境离我越来越近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虎跳峡 雅致且有诗意的风景 2004/02/03 10:19:47
凤凰游记 天下掉下个帅哥哥 2004/02/03 10:13:49
西藏 寻找散在空气里的梦想 2004/02/03 09:59:47
西递一夜 一瞬间内心的清净 2004/02/03 09:54:22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