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市手记 我模糊记忆中的常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代号游骑兵欢迎 网友投稿

  常州,我的老家。上次回去还是中考结束的时候,也就是1995年的暑假。一晃已经八、九年过去了,这几年的太多的风吹雨打已经让我记忆中的常州变的逐渐模糊。不知道现在的常州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对面中铺一个来北京办护照的常州人说:现在的常州很美;新起了很多大楼;火车站也翻建了。于是便对十三个小时后开始期待。说到这里,不得不感叹火车提速带来的方便:95年回常州时做火车还要二十二个小时,而今天只用十三个小时就可以了。

  上火车前,父母对我说南方很冷,没有暖气,把那里形容得好象天寒地冻一样。结果我一下火车,就立刻感到温暖的气息,简直就像春天一样。空气的流动很温柔,不象北京的风简直和刀子一样。而常州的夜晚,则很冷。要开着电热毯,盖两层被子,穿着秋衣秋裤才勉强可以入梦。在汽车站等车时,看到的大部分是类似北京小巴的汽车,票价一元,无人售票,只有一个司机,一个投币箱和一个很像磁卡接受器的东西。

  过了八天,对常州总算有了一点了解。在此,仅将我了解的细枝末节写给大家。

  城市以商业区为中心,周围是老住宅区和新开发住宅区,再往外是经济开发区。

  衣:在常州的冬季,和北京没有多大差别。只是那里的人们大多习惯了那里的天气,通常都把自己裹的严严的。而我和堂兄则不习惯南方的气温,都穿的比较少。除了各家专卖店外,还有新世纪百货,百货大楼和路桥服批可以选购自己中意的服饰。

  食:用火车上一个无锡人的话来说,就是“常州人是最讲究吃的”。在常州,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酒楼、特色饭馆,还有小吃一条街等等。

  住:常州市的住宅大致可以分为新区、老区、开发区。老区就不说了,一般都是92年以前修建的房子;新区大都是2002年后建造的,都很新,个别建筑颇像北京的鹏润家园,

房价一般在RMB4300每平方米;开发区的房子一般都是为国外投资企业的员工准备的宿舍。

  行:我个人以为,常州的公交系统是相当发达并完善的。60多条公交线路共有空调和普通两种车型,票价为两元和一元。当然这个“两元”和“一元”是以投币为前提的。前面说过,车上有接受磁卡的装置。80%的常州市民都有磁卡,磁卡分五种:老人卡、学生卡、月票卡、储值卡和工作卡。五种卡之间的区别在于:老人卡每次三角,学生卡每次五角,月票卡和储值卡每次八角,工作卡每次一角或两角;老人卡、学生卡、工作卡上封有持有人两寸免冠照片,限持有人每次乘车使用一次;月票卡每月购买140元,月末余额不转,而其他的磁卡可以随时充值并可以余额继续使用。

  常州的出租车全部是桑塔那普通型,起价八元三公里。(好象比北京贵哦?!)摩托车极多,电动车居中,自行车最少。在北京商场门口都是一排排的自行车,而在常州则是一排排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其中大部分是机动或电动的踏板车,这让我想起法国喜剧电影《TAXI》第一集里男主角一开始骑着机动踏板车满城飞奔的情景。在常州,这样的场面也是屡见不鲜的。看上去,交通状况很不好:摩托车、电动车、汽车混行,经常可以看到汽车骑着双黄线飞驰而过。感觉上汽车都是在横着开。曾看见两辆出租车在逆行着飙车,乘坐的公交车也曾为躲避摩托车大走蛇行。不过在常州八天,倒是没有见到任何

交通事故。曾在街上看到一个娇小的女生,目测大概二十三、四岁,居然骑一个很大的YAMAHA巡航车。

  购物:除了前面提到的专卖店、新世纪百货、百货大楼和路桥服批外,还有几个大型超市,如华联吉百盛、北京华联、九州大润发等。其中九州大润发外观像亿客隆,卖场像家乐福;而且其中的广播更像家乐福,“某某某速到某某课。”

  以前很多熟悉的地方都变了模样。纺织机械厂倒了,内燃机厂倒了,有色铸造厂倒了,钢铁铸造厂倒了,常柴也倒了,留下的不是一片空地就是短壁残垣。绝缘材料厂和林业机械厂依然屹立。常州工学院破败得像个没钱的民办学院。郊区变成了开发区,以前的空地上现在是新北区政府、海关、日本和德国的机械制造厂。

  不禁感叹,以前的常州变了。变的我不再认识了。

  以前的常州是江南有名的轻工业城市,而现在,那些支柱企业倒的倒散的散,

  是什么在支撑常州?只有那些星罗棋布的小规模私营企业在支撑。

  常州,你的城市定位是什么?轻工?旅游?经济?开发?

  我想只有找准了自己的城市定位,才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虎跳峡 雅致且有诗意的风景 2004/02/03 10:19:47
凤凰游记 天下掉下个帅哥哥 2004/02/03 10:13:49
西藏 寻找散在空气里的梦想 2004/02/03 09:59:47
西递一夜 一瞬间内心的清净 2004/02/03 09:54:22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