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治堵酝酿战略性调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23 北京娱乐信报

拥堵严重时连四环路也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信报记者张杰/摄

  权威部门透露:本市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酝酿重大、战略性的调整。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燊透露:“现在有个新的空间发展战略设想,这就是要对北京市的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进行重大、战略性的调整。”

  北京“摊大饼”式的城市格局,使得商业、办公等城市就业功能过密集中于旧城区。不久前,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承认,北京当前交通的根本问题为城市规划问题。

  单中心+环线

  中心区“聚焦”导致的交通拥堵

  “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世界很难再找到第二个了,因为北京的旧城区已经占到了市区的42%。”全永燊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市中心有一个皇城,因涉及旧城历史风貌保护问题,“二环路内62公里的道路已经不能再动了。”

  两院院士吴良镛曾提出,国内许多城市把架桥修路当作改善交通的重要举措,这无疑是需要的,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的全部。他举例说,东京与北京人口相当,城市形态也是“单中心+环线”模式,为解决因中心区“聚焦”而导致的交通拥堵,东京政府投入了巨资,公共交通已十分发达。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东京的大气污染、噪音等交通污染仍十分严重,东京政府当局已认识到通过扩充道路来解决交通问题,以及通过技术手段来争取空间的政策已走到极限,为给城市的发展寻求空间,不得不酝酿“行政中心转移”的计划。

  北京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城市的就业功能密集于中心区,住宅只能在郊区集中发展。目前,北京市在近郊区建设的

望京居住区,规划人口将达25万至30万;在远郊区建设的回龙观居住区,规划人口将达30万。它们的人口规模已相当于一个城市,但其功能只以居住为主,这使得大量的就业人口必须早晚拥挤在往返于城郊之间的交通之中,生活与就业成本难以降低,并使道路、公交等设施超负荷运转。

  新的空间发展战略

  多元的城市结构:“两轴、两带、多中心”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燊透露:“现在有个新的空间发展战略设想,这就是要对北京市的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进行重大、战略性的调整。”

  据介绍,所谓北京市空间结构及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就是将我市现有的除了城市就是乡村的二元化城乡结构,改变成为一个多元的城市结构,用七个字来简单概括,就是“两轴、两带、多中心”。

  “两轴”:是两个城市传统轴线,包括南北向的历史文化轴线——永定门至奥体公园;东西向的政治文化轴线——长安街。“两带”:是指城西西山一带至房山、昌平八达岭的生态建设带;城东为怀柔、通州、顺义、

亦庄、京津塘高速下去后,将要新建的永乐新城的新城发展和新产业发展带。“多中心”:以后,我市将形成市区、亦庄、通州、顺义,以及辅助的昌平、沙河等包含产业、居住和各项城市配套功能设施的城市中心区,一改现在单中心、二元化的除了城市就是乡村的城乡结构,届时北京将变成一个多中心的城市。

  “像顺义,将有可能作为我市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全永燊说,“这些新城发展带的功能,就是对中心区城市人口、就业岗位的疏散。而这种新城的规模,要比过去的新城大得多。”他介绍,这种新城将不会过分依赖市区,有着相对的独立性。

  破解拥堵难题

  让机动车朝不同的方向走,从而疏散车流量

  城市布局调整将给

北京交通带来什么?一位专家解释说:“现在北京交通早高峰的时候,所有要上班的人都要向市中心这一点‘挺’进,这时,会使市区内的道路上聚集过多的机动车;而晚高峰的时候,大家又都开车从市中心一起四散驶出,能不堵吗?”他还说,调整城市布局,就是要在早、晚高峰的时候,“让机动车朝着不同的方向走,从而疏散车流量。”

  “市委市政府已经从去年开始投入了很多力量进行城市调整。”全永燊还说,“中央要求我市要用今年一年的时间,来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并报国务院审议批准后实施。”

  信报记者王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澳门特首何厚铧兄长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献策 2004/02/08 16:25:55
昨起北京交通秩序大整顿 2004/02/06 09:37:14
北京交通秩序大整顿 轻微违章只教育不罚款 2004/02/06 08:47:48
学者新论:北京交通拥挤的四大症结 2004/02/05 00:48:00
征集“大众情人” 与北京交通台主持人零距离! 2004/02/03 19:20:15
官方坦承:北京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在城市规划 2004/02/03 14:14:29
北京交通拥堵是城规问题 2004/02/03 09:16:00
北京交通拥堵根子在城市规划 将推进公交优先 2004/02/03 07:08:27
联动北京交通台 京津塘高速五车连环撞 2004/02/02 02:56: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