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吉林活熊被抽胆汁(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25 城市晚报

  腹部开个洞,强行将胆囊扯过来,管子长年插在胆囊中,身上的伤口长年无法愈合-吉林双阳发现活熊抽胆汁

  经调查,该农户养熊为非法行为;本报记者奔波多日,至今未能将熊救出

  在长春市双阳区杜家村12社一户人家的一个房间里,一头黑熊被长期关在铁笼子里,腹部被开了一个洞,洞内插着一根管子,养熊人两三天便要被从这个洞里抽取一次胆汁。为了防止洞口愈合、方便抽取胆汁,管子从不撤掉,同时,熊的身体上还绑着一个铁盒子,盒子里装着放胆汁的塑料袋。自从被做了引胆汁“手术”后,这只黑熊悲惨的牢笼生活已有6年之久。为把这头黑熊从痛苦中解救出来,本报记者几次前往双阳,然而救熊的过程却一波三折。

  9天才寻到熊迹

  近日,长春市双阳区杜家村饮料厂旁有一户人家把两只黑熊关在笼子里,每天抽熊的胆汁卖钱。可是记者随后了解到,杜家村有十几个屯,而记者又无法与这位读者取得联系,于是,记者只好电话联系了在双阳的所有朋友,让他们帮助打听杜家村饮料厂是否有养熊的人家。一天,两天……直到第9天,终于传来一条消息:杜家村饮料厂在杜家村12社,但没有打听到是否有养熊的人家。

  为了核实情况,2月4日,记者前往双阳。以要买熊胆汁为由,向当地居民打听杜家村12社谁家养熊。经多方打听得知,12社有一朱姓人家养熊抽胆汁,朱家在原杜家村饮料厂后院。告诉记者此信息的村民还说,这户人家已养熊很长时间了,经常有人去那里买胆汁,听说那胆汁还挺贵的。

  经该村村民指点,找到了朱家。朱家位于该村原饮料厂后,从朱家的一排大瓦房可以看出这户人家在该村中属富户。记者看到,朱家的大门关得紧紧的,记者敲了几次门也没有回应。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在大门旁找到了一个门铃,便按了下去,只听见大门“哐”的一声门开了。记者走进院子,一条大狗便叫了起来。走了一段窄路,到了窄路尽头后,记者才听到屋里有人说话。

  目击黑熊被抽胆汁惨状

  推开门,看到屋里有几个人正在打麻将。为了怕他们起疑心,记者边走边说,“我是来买胆汁的。”屋内一女子说,“那快进来吧,我叫人给你拿。熊胆汁有成块的也有现抽的液体,成块的每克50元,液体要六七百元1斤。你要哪种?”

  记者说要买现抽的胆汁,并在众人抽取胆汁的时候也跟了进去。换了几次拖鞋,经过一段走廊后,来到一个房间。一进门,就有一股难闻气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这个房间有三分之二被锈迹斑斑的铁笼子占着,在笼子一角的一个隔断里,一个黑色的庞然大物———黑熊正看着众人,眼神中满是惊恐。那个笼子对它来说显得十分狭小,熊根本没有活动的空间。透过铁栏杆,隐约可以见到熊的肚子上绑着一个小铁盒。

  为了抽取胆汁,有人端来了一盆黄色的粥状食物,另一人说:“可能没有胆汁,喂它点

蜂蜜吧。”随后一人将半盆食物放在笼子里,黑熊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食物,速度很快,头也不抬,看起来是饿坏了。这时,另一人来到熊肚子前抽取胆汁。看到这只黑熊毫无反抗,记者奇怪地问,“这熊是饲养品种吗?”他们说,熊是野生的,是从黑龙江花两万元买的,现在他们就只有一只黑熊了。

  胆汁抽取得很快,眨眼工夫,抽胆汁的人就从黑熊的腹部拿出一个略硬的塑料袋,塑料袋上带着一截短短的塑料管,袋内有黄色的液体。他说,这就是胆汁。随后,他把液体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瓶里,递给记者。

  记者接过装胆汁的瓶子一看,是装乙醇的瓶子。据抽胆汁的人介绍,乙醇是用来处理胆汗里的杂质的。

  记者询问,胆汁是怎么抽出来的呢?他们说,给熊做了“手术”。在熊的肚子上“挖”了一个洞,下了管子。后经了解,熊做的是“无管引胆”手术,即为了方便抽取胆汁,在熊的腹部开出引胆汁的“引胆洞”后,再把胆囊野蛮地拉到腹部。为了不让洞口愈合,养熊者会频繁抽取胆汁。每次取胆汁,养熊者都要将一根塑料管通过“引胆洞”直接插入胆囊内抽取胆汁,甚至,长期把管子插入胆囊,只是在要取出胆汁时才把管子取下来。如果不注意卫生,“洞口”很容易感染发炎。

  朱家养熊是违法行为

  5日记者返回长春后,立即前往省林业厅,将黑熊被抽取胆汁的惨状反映到了省林业厅森保处,工作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震惊。他们立即电话联系长春市林业局有关部门,商议解救黑熊事宜,但当天并没有联系上,便让记者再等一天。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要饲养黑熊必须要符合条件,饲养数量不能少于50头,并需经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该部门经调查了解,在双阳区并没有人办理过有关驯养黑熊的证件,朱家养黑熊属于违法行为。

  救熊之路十分坎坷

  6日上午,记者接到长春市林业局有关部门的电话,一位同志告诉记者,现在工作安排不开,要等到下周一。可一想到那只黑熊的还要多承受两三天的痛苦,记者就无法再等下去了。为了尽快将黑熊解救出来,记者对那位打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7日是星期六,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但该工作人员还是说工作安排不开,并说,6日上午,省林业厅的人也打过电话了,但解救熊还要办理相关手续,一定要等下周一去。

  无奈,6日下午,记者赶到双阳区公安局,该局听说黑熊的消息后也很焦急,但由于无权插手此事,便与双阳区林业局公安科取得了联系,并派人领记者到林业局公安科协调救熊一事。该科的孙科长决定,先带人将黑熊扣押了再说。

  6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记者引领下,孙科长带领两名干警拿着空白扣押单和相关法律条文前往杜家村12社。在车驶往杜家村方向的途中,一名叫王威(音)的干警在车内突然用手机打了一个电话:“杜家村有养熊的吗?”随即说“好了”,便撂了电话。记者立即问他给谁打的电话,他说是给一位知情人,并说没必要告诉记者那位知情人情况。

  6日下午3时许,记者一行来到朱家门前。可朱家大门紧关,敲门也无人应答。于是大家跳进院子,隔着窗户看见,前日记者暗访买熊胆汁时的接待房间里已空无一人,桌子上还凌乱地摆放着麻将。同样,众人通过窗户看到了那头笼中的熊。孙科长说,屋里没人不能擅自进去,大家只能待在院子里。于是大家在房子周围边找人边等人回来,但等了一会儿仍不见主人回来。

  这时,孙科长说,他和另一名干警早晨和中午都没来得及吃饭,他们要回去吃饭。记者说,一定要等朱家人回来,可以留下另一名干警陪记者在这里等。但孙科长不同意,并反复说,熊不会被弄走。结果,众人只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返回了双阳区里。扣押熊的计划失败。

  7日再访屋门已开说法有变

  7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双阳区林业局公安科,林业局的人告诉记者,因是星期六,公安科的人休息没来上班。记者给孙科长打电话,说想和该部门人员一同到杜家村看看熊。但孙科长说,家里来了客人他不能去,而别的工作人员的手机都关了,也无法去,并说,“对于它(解救熊一事)来讲不差一天两天,也不能没了,再抽它一年胆汁也不会死亡。”

  无奈记者只身再次前往朱家。中午,记者来到这户人家门口时,大门正开着。记者走进去后说明了身份,朱姓主人便将记者让到了屋里,随后和记者聊了起来。朱姓户主告诉记者,他养熊已经有10多年了,现在的这头熊是在榆树养熊场花1万多元买的,已经养了五六年。因为经验不足他跟该养熊场联营,把抽取的胆汁卖给养熊场。熊是要定期更换的,因为一般熊到十五六年时产的胆汁就少了,就要将其卖给公园或用于养殖场交配。

  他还说,为了防止熊被抽取胆汁的伤口感染,他们经常给熊检查并给予消炎。对于如何抽胆汁一事,朱姓户主说,做了手术后的熊,为了不让伤口愈合,管子始终都要放在伤口里面,然后将一个类似血袋的东西接到管子上,胆汁就会流进袋子里,只要换袋子就可以了。防止袋子被熊爪抓掉,这个袋子被放在一个随时能打开的铁盒里,铁盒用铁皮和铁链固定在熊身上。

  说话时,记者在朱姓户主的带领下,再次看到了那头关在笼中的熊。可这次却闻不到4日记者暗访时的那股扑鼻的气味了,熊也干净了许多。他说,只有抽取胆汁的时候,才会用食物将熊吸引到窄窄的小笼子里。平时它都在较大的笼子里。

  2月9日是长春市林业局和双阳区林业局决定共同调查此事的日子,但愿到那时,此事的真相能被揭开,熊的命运会得到改变。

  

黑熊身背取胆的铁盒

  

可怜的黑熊

  

渴望自由的眼神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北宝贝之趣事篇(续) 2004/02/06 09:32:43
拉不拉多狗狗帽儿妹妹 2004/02/06 10:19:31
旺家旺佳和吕咪咪相聚 2004/02/06 09:08:58
猫墩和猪猪拜晚年(图) 2004/02/06 11:24:53
张乖乖怀念过年的日子 2004/02/06 10:37:19
怀念天国里的富贵小熊 2004/02/06 11:41:26
旺家旺佳共度首个春节 2004/02/05 08:51:30
乐乐元宵节拜晚年(图) 2004/02/05 11:3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