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乌镇新年 一道抹不去的痕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7 新浪生活

  朋友,如果你问我2003年的第一天在干什么?我难以回答。而2003年的最后一天在我记忆的画版上却刻下了一道抹不去的痕迹。

  乌镇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早在春秋时,乌镇为吴疆越界,吴国曾屯兵于此以防御越国,故名乌戍。乌镇历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是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的出生地。古风犹存的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近来因了《似水年华》的热播,古镇更是如日中天,人潮如织。

  到乌镇已是下午3点,我和洁背着行囊走在干净的石板路上,夹街木屋犬牙交错,可大多门窗紧闭,几乎见不到游人的身影。这是我始料不及的。虽然我们要的就是这份出尘之境,可喜悦的情绪中潜伏着一丝孤寂,毕竟要过新年了。

  俩女子往小巷深里走,一直不见有住宿标记也无人前来问津(后来才有关部门为了保护古镇的生态环境禁止居民私自揽客)。尽管古镇风韵已呈现眼前,让二位耳目一新,可住所不定,此心不安呀。我问了位“警察”模样的人,答前面左拐有青年旅馆。一听这名,顿觉神清气爽,那可是背包客的家啊。虽早有所闻,还从未住过。二位加快步伐,目标锁定。

  放下行李,拎着相机意态闲闲地融入水乡之梦境。屋门口晒太阳的老人,皱纹里透出祥和、安宁;石桥上读书的少年神情专注,正把未来憧憬;一条小狗晃悠于百年古街,好似在找寻历史的足迹……我们乘一叶小舟飘然于如空之水上,穿过一座座古桥,划过一家家水阁,掠过一道道风景。凭栏玩赏,听风瞑想,河中的画面与岸上的风景孰真孰幻?风景是人的感官能触到的,可河中的影子是脱离尘世出神入化了的。那些空灵的倒影无疑与人的灵魂更为接近。我疑心自己会变成一束影子,融进水中再无踪迹。咿哑的橹声把我的思绪摇啊摇,摇到了悠远的意境……

  下了船,又流连于街头巷尾、传统作坊、木刻石雕、书院故居,赏东栅之灵秀,叹西栅之沧桑,感受着古镇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与自然的风情。

  夕阳渐沉,古镇亮起了一盏盏灯,异乡的游子突然有一种思家的意绪。大老远红灯笼上的“饭”字攫取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目光和胃口,更有孤独的脚步和驿动的心。

  二位推门而入,女主人煞是热情。环视一周,感觉不错。此时一位独行侠接踵而至,问有否住地,女主人说隔壁可住。我示意洁问他愿否住青年旅馆,此人没什么反应。看那身打扮好正规的,不像驴。一定是嫌青年旅馆条件差了。女主人引我们经陡峭的木梯上至二楼。这里家家面水、户户枕河。我们倚窗观景,品尝佳肴,别具风情。洁手机没电了,回旅馆。我看到若大的窗户似乎缺点儿什么,便问老板要了一盏红灯笼,悬在当中,平添了不少情趣和喜庆,一向不喝酒的我找女主人要了二杯黄酒,过年嘛,要有个过年的样子,不能让洁妹妹感到太冷清。

  与洁的相识在2003年的10月中旬。当时俺在西藏,一朋友说要为俺在成都接风,听说他和同事要去九寨,我执意同行。他顾及影响便给俺介绍了一女伴,我和洁就这样相识了。洁是江南美女,高挑的身材,优雅的举止,轻柔的话语,端庄的服饰,矜持不失平和,美丽而不矫情。开始心存些许忐忑,我随意惯了的,怕与这么精致的人相处不来。结果几日下来,我们仿若故友。“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这不,应她盛情之邀,一直向西的我,转向踏上了东之旅。

  木梯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我知道是洁回来了。看她一脸开心,有点诧异:就换了块电池至于这样吗?突然又冒出一身影。“不好意思,我的到来没打扰你们吧。”来者正是那位独行侠。

  原来洁回旅馆途中发现他在逢源桥上发短信,同在异乡为异客,于是关心地问他找到住所没。当得知其仍在流浪就好心“收留”。

  赶忙添碗筷,加酒菜,为这萍水相逢举杯畅饮。先来了两张合影,然后开始辞旧迎新。我先说:“2003年春节去了黔东南,写了《异乡过年》;五一因非典足未出户,神游了新疆,写了《教我如何不想她》;秋季重返了西藏,与朋友和洁同行了九寨;岁末又有了这趟江南行。”接下来是独行侠---冰:“2003年换了工作,干得不错;考取了研究生;再就是今天与你们的相遇。”洁:“九寨与异乡人的相识;这次的同行……”

  从谈话中得知冰在上大学时是一登山爱好者,平时也喜欢摄影及户外运动,只因最近工作太忙,难得上路。有一次,夏天居然在

客厅里搭一帐篷开着空调,感受和怀念那久违的乐趣。我和洁狂笑,但能理解。唉!置身现代,舟车之利远过古人,然于自然风景的疏离,也胜于古人啊。真不知人类是进步还是倒退。他这次是在杭州出差,“鬼使神差”来了乌镇,所以“衣冠楚楚”,但谈及登山包、冲锋衣仍是津津乐道。不经意间一声轻叹,一定是对那长期被主人冷落,蓬头垢面萎缩于屋角的它们产生了恻隐。

  世事真离奇。数月前我和洁素不相识,几分钟前我们与冰还是陌路人。此时却围坐一起轻松地喝着酒、吃着饭,进行年终盘点。感慨最深的当数冰了。身处商场,犹如战场,身心疲惫。能在这样一个古镇,这样一个岁末的夜晚,与二位不期而遇的女子聊着相投的话题,难以置信!

  吃罢,夜已深。三位开始了古镇漫游。白日的喧嚣收伏于黑夜的寂寥,古镇洗去铅华,安然若素,愈发婉约灵动,惹人绮思万缕。

  天上的月亮不圆且有毛边,仿佛湿润有情。几盏路灯在风中摇曳,更诱发游子思家的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