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业余闲话(北京,纽约)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37 《乐》杂志

  2004年2月

  业余闲话(北京,纽约)——刘索拉

  797工厂外有一片已经拆了一半的工棚式住宅,排排住宅形成简陋的胡同,晚上远看像鬼窟。进去,人来人往的热闹,有很多菜摊和简单的便民小店。据说住的都是原797工厂的工人们。有个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他爹妈就是住在那一片工棚里,60年代谁要是能在797工厂里工作就无比的荣耀,再能分上这么一间什么设备都没有的工棚,日子就热闹得过下去了。

  万宝龙国际艺术奖颁奖典礼。

  万宝龙的钢笔是世界上最好使的钢笔,没有墨水发干笔尖不通的时候。

  今年得奖人,小香玉。

  发奖之前,有穿黑色短裙的女民乐手们在台上跟着伴奏带演奏简单的民乐曲,边奏边扭动腰身,古筝演奏更是每扭四次屁股弹一个音。后来全体民乐队跟着伴奏带演奏西方最流行小调。几个动作僵硬的年轻舞蹈演员用芭蕾和中东的舞蹈动作为颁奖典礼揭幕。

  万宝龙的总裁特地从德国赶到中国来讲话,对首次在中国有此壮举很重视。港方的主办人替他翻译,微笑着把他演讲中那些有点儿意思的句子都给省略了。但是搀扶他上下台的小姐是毫不马虎的,几乎要驾着他走。

  台下坐着老中青中国艺术精英们,吃着,听着主办人挑选的

性感民乐队演奏喧闹的欧美酒吧曲,突然有多嘴人要问,国际艺术大奖,有此等舞台,做何感想?少年人微笑:只要高兴,管他是非?老一代摊手无言。中年人领教:上辈经历沧桑,磨练出一身耐力。我辈要练的就是见怪不怪的胸怀。

  会后得万宝龙最新款式钢笔做纪念,回家插上万宝龙墨水芯,画画,笔尖不下水,不会吧?万宝龙钢笔从来不会这么丢脸。甩呀甩,把墨水甩了一桌子,笔尖还是不下水。

  纽约:

  曼哈顿并不像北京那样到处都是游泳池。很多体育俱乐部没有游泳池,大多数五星级旅馆里也没游泳池。只有一个最大的体育俱乐部The New York Health and Racquet Club分布在曼哈顿各区,每一处都有游泳池。虽然池子都不大,但是温度舒服,设备好。如果不参加这个俱乐部,就只好去中城的Crown Plaza里游泳,那是纽约运动俱乐部的分部,可以解决旅游者要游泳的燃眉之急。但是游泳池小,水凉,也不是太干净。

  纽约下大雪的那天,我正在街上到处找游泳池,大雪片子拍在脸上很舒服,街上有很多人,都在享受大雪片子,在大雪天里走路很舒服。

  百老汇歌舞剧《THE PRODUCER》现场录音实况:录音是在一个有三层玻璃隔开的录音棚里进行的。第一层的录音室是录音台和监听室,第二层是一百人的管弦乐队,第三层是独唱和合唱队,还有一个角落是舞蹈队。所有的都是同期录音,就和现场演出一样,包括舞蹈队踢踏舞的脚步声都是和乐队同期录音,没有分期录音的。录音时基本上是一遍就过,演唱家和舞蹈家都非常熟悉总谱,包括参加演唱的电影明星也同样非常熟悉总谱。这种录音必须是在音乐剧演出之后而不是作品演出之前,和歌星的唱片制作正相反。歌星的演出不过是为了推行唱片,而音乐剧更重视演出。

  在国内,能最顺利录音的音乐家是专业管弦乐队音乐家,歌唱家和民族器乐家,戏曲艺术家们。我的朋友女高音歌唱家汪燕燕就能一口气把一张歌剧选曲的唱片在一天内录出来。和国内流行歌星提到录音,就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了。

  我有两只乌龟,一只叫查理,一只叫冒的。它们和我一起在纽约生活了八年多,从瓶子盖大小一直长到茶盘那么大。冒的小时候常犯眼病,我得带它去打针,还给它做过透视,大夫说它缺维他命,要吃素。后来我回国的时候,总要托人给它们喂食。麻烦之多,就是舍不得放弃它俩。这次回纽约,终于给它们又找到了新妈。前几天,新妈的朋友派了司机来取二位,然后用私人飞机把它们二位送到了加州。第二天,新妈就打电话来,马上又要有医生来给它们检查身体了。它们俩上辈子修了什么福呢?

  在纽约下城俱乐部The Tonic听Rosewell Rud音乐会。The Tonic位于下城非常不起眼的地方,也没有任何显眼的招牌,不知底细者根本找不到这个地方。但是有些纽约重要的音乐家一直坚持在那儿演出。进去后,里面的气氛非常的纽约,音乐家和观众去那儿都是为了享受音乐而不是为了任何宣传和炫耀。我看到的演出是一个新组成的乐队,有小号、长号、萨克斯风、吉他、架子鼓、低音提琴。Resewell已经七十多岁了,最近老是不停地演奏,在纽约和非洲奔走。听这个乐队演出,不仅是高兴,还使人再次感到曼哈顿,曼哈顿因为有这些富于演奏和思想的音乐家们在添彩,所以这个城市可以在世界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纽约的大陆人有两种:一是见了大陆的人就亲,二是见了大陆的人就躲——尤其是以前大陆代表着贫穷和落后。

  我在纽约的街坊美容店是中国人开的,女老板是大陆人,非常友好。每次她一见到我,就问我有什么办法能把中国南方的农民非法移民带到美国来?

  我也遇到过一些华人后裔,在美国受了高等教育后,很怕被大陆人认同,似乎被认同之后就会失去自己好不容易在美国社会中被认同的地位。

  所以我更喜欢那些在美国没地位的华人。

  儿子来信说,趁我不在家的时候,他找出几张我的照片放在“乐”杂志上作为旅游指南图片!一边想对他愤怒,一边又突然想到在我帮他写那篇关于旅游行装的文章时,忘了告诉读者们到纽约来的时候一定要多带夏天衬衣,因为纽约的暖气太热了!

  离开北京之前,收到某杂志的电话,问我怎么过圣诞节?犹太人不过圣诞节,穆斯林不过圣诞节,我为什么要着急过圣诞节呢?今天是圣诞之夜,纽约的街上满是疯狂购物的人群。我和先生没去为圣诞购物,也没准备什么圣诞礼物,晚上吃的是最简单的健康食品:沙拉、生鱼、日本汤面、中国茶,完全和圣诞晚餐没关系。不过我很小心地点上几支蜡烛和烧了几根香:万一耶稣降临到那些基督徒家里,魔鬼去哪儿呢?点上蜡烛和香是为了防止在今天感觉失落的魔鬼到我们家来诉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印象——刘索拉 2003/12/24 13:43:03
刘索拉说洪晃(二)  2003/08/20 17:37:13
刘索拉说洪晃(一)  2003/08/20 17:36:25
刘索拉和宁瀛  2003/08/20 17:33:41
刘索拉至今为止写得最好的一本书《女贞汤》  2003/08/07 10:27:23
著名作家刘索拉将于明天下午14:00作客新浪网  2003/06/02 09:36:21
刘索拉:希望大家能够乐观一些 心情好一些  2003/05/31 22:16:19
图文:放风筝活动发起人刘索拉在朝阳公园现场  2003/05/31 16:16: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