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艾蒿馍 春天里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萌子

  我的故乡成都有许多著名美食,诸如众所周知的“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锅肉”等等;还有更多的小吃,像“白家肥肠粉”、“赖汤元”、“钟水铰”、麻辣烫、蔬菜烧烤等等。这些美食都令我十分想念。

  但是,以上的美食回到成都就可以马上品尝到,我今天在这里说的艾蒿镆在街上是没有卖的,那倒不是因为它味道不好,而是因为它的原材料很有限,且又属季节性植物,所以这种美食只在民间广为流传!

  还记得小时候,在很想吃艾蒿镆的时候,就会怯生生地要求大人们做一次,但是,这种要求一般是不会得到大人们同意的。因为做艾蒿馍会花掉很多时间和精力,每天劳碌的大人们是不会考虑在吃上费太多功夫的,哪怕他们自己也很想吃!

  只有到了下雨天,大人们没法外出干活,在家里闲得无聊时,他们才会答应小孩子做一次艾蒿馍。

  艾蒿馍只有春天才吃得上,这一点和椿芽有些类似,不过艾蒿是草本野生植物,这和椿树不一样。

  得到大人们同意之后,我和哥哥就提着竹编的篮子出发了,我们来到小河边,来到土埂上找艾蒿,通常这些地方我们都是先踩好了点的,因为我们已等待已久!所以不用费太大力气。我们从一枝枝蒿杆上摘下鲜嫩的蒿芯,然后放到篮子里,闻着清香可人的艾蒿,想着将要吃到的艾蒿馍,我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要摘满一篮子艾蒿(大约要2—3斤)也很不容易,通常要花掉我们半天时间。

  提着一篮子艾蒿我和哥哥小跑着回到家里。其实,在我们外出采摘艾蒿时,大人们也没闲着。他们把糯米和大米按一定比例掺好,说到掺米倒也要些经验,因为糯米如果多了,做好的艾蒿馍就不容易成形,而且还要糊嘴,吃起来不舒服;如果大米多了做好的艾蒿馍就会太硬,就会影响口感。好了,米已经掺好了,下一步就需要把米淘洗干净,然后放入清水里泡两个小时。两小时后,把米倒入烧箕(一种竹编的厨房用品)中把水沥干,然后倒入盆中端到打米店磨成粉。通常,在我们回家时,大人们已经把米粉准备好了。

  接下来就要加工艾蒿了,先烧一锅水,在烧水过程中把艾蒿用清水洗净,待水开后,倒入艾蒿焯一下,然后捞出用手把水分挤干。准备好菜板和菜刀,把发出阵阵清香的艾蒿切成细末,再放入磨好的米粉当中,加水(用刚才挤出的水)把米粉和艾蒿末揉匀。这下皮就做好了,艾蒿已彻底融入米粉当中,白中透绿,很是好看。现在轮到做馅了,通常大家都做腊肉馅,我家也不例外。把事先准备好的腊肉冼净切丁,再加一些蒜苗段做辅料,加添加小许香葱、花椒和味精就行了,值得注意的是,馅里不放盐,因为有腊肉的咸味已经足够了。

  馅调匀后,就可以开始做艾蒿馍了。先揪一团和匀和艾蒿粉到手中,用手指在中间挤出一个大窝,然后把馅填到其中,再仔细地把馅包严实,揉成一个椭圆形,再用新鲜的青菜叶包在外面,放到蒸锅里,这样一个艾蒿馍就大功告成。用不了多久,一锅艾蒿馍就准备停当。最后一道工序不用说就是蒸了,是的,用大火蒸50分钟。

  50分钟后回来,一锅香喷喷的艾蒿馍就可以享用了。这个时刻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诱人的清香简直让人顾不上烫手就抓起一个,剥开青菜就是一口,那清香糯软的艾蒿皮和腊味四溢的肉香至今难以忘怀,成为我今生美好的回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食神眼:元宵餐桌翻花样 2004/02/05 12:24:47
川大淘学记之成都汤圆 2004/02/05 09:42:55
承载父爱的猪脚线面 2004/02/05 09:41:52
又到立春 想念北京春饼 2004/02/05 09:44:46
围炉趣吃美味煎米冻 2004/02/05 09:37:37
美食涩女郎之“小是小” 2004/02/05 09:33:42
吃情:秦巴老家的酸菜 2004/02/04 09:4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