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羊城元宵节:欢欢喜喜吃汤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05日电 春节喜庆的喧闹声过去不久,今天就是元宵节了。虽然羊城天气持续阴冷潮湿,但热热闹闹的花灯、五彩缤纷的汤圆、活蹦乱跳的舞狮让节日气氛长驻不散。

  大街小巷挂花灯

  昨日(4日),记者走访了羊城的新老城区。虽然天气寒冷,不少街道、广场、商业中心都张灯结彩,彩色长串灯泡、传统的走马灯,大型的造型彩灯等给人们带来丝丝暖暖的节日气氛。

  以前广州集中于一处的元宵灯会,现在已演变为全城的元宵之夜。全城公园、广场、商店以及娱乐场所,街道两旁和珠江沿岸都张灯结彩。无论在大街还是小巷,人们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彩灯。传统灯饰有走马灯、夹纱灯、丝料灯、宫灯、各式形象纸扎灯、富有地方传统特色的花果灯、大型彩灯等,现在各式各样的霓虹灯也加入了节日行列。

  酒楼预订团圆饭

  近年来,不少市民的元宵活动以团圆饭为中心。记者昨天走访市内多家酒楼后发现,元宵节酒席已被市民预订了80%左右。不少市民表示,近来阴冷多雨,元宵节与其逛街不如找个暖和的地方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除了传统酒楼外,一向不爱吃辣的广州人开始青睐麻辣火锅。五羊新城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透露,到昨天该店元宵夜宴的座位已经订出七八成,订客中不少都是广州人。近来广州天气比较寒冷,大家都爱吃火锅以驱寒。

  五彩汤圆惹人爱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昨日,记者走访了东山区、天河区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这时的汤圆都卖得比平时略多些,但价格不变。在江南大道一家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传统的雪白汤圆,还有翠绿色、淡紫色、透着黄色的汤圆,十分好看。不少市民都选择彩色汤圆。服务员介绍,绿色的是绿茶口味的,紫色的是香芋口味,带黄色的里面是南瓜馅。新口味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但中老年人大多还是更偏爱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的雪白汤圆。

  不谈爱情谈亲情

  传统的元宵节跟爱情有关,

情人节少不了送花。然而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及卖花的摊档,不少店主和档主表示西洋情人节2月14日鲜花比较热销,当天的花价略为贵些。但通常元宵节当天特意买花的人不多,花价也和平常一样。不少年轻夫妇和情侣接受采访时说,情人节还是2月14日那天过,元宵的含义为“团圆”,比较适合和家中老小一起欢聚。

  旧俗:灯与月比光挂灯为旺丁

  越秀区地方志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的元宵灯会活动由来已久。早在南汉时,广州元宵夜在六榕寺的六榕花塔上下燃遍灯烛,与月比光,并预祝丰年,称为“赛月灯会”。荔湾区地方志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广州家家户户都有挂灯的风俗。人们正月十三日到宗祠神庙去挂灯笼,十五日将灯提回挂在自己家门上,称为“兴灯”。据说由于“灯”与“丁”音近,当时的人们都希望“人丁兴旺”,便挂“兴灯”求“兴丁”。

  爆竹连天响舞狮队伍长

  据地方民俗专家介绍,旧时广州元宵节民俗景象非常有特色。民国初年《中华全国风俗志》载,广州过去“十家则放烟花,五家则放花筒”,处处繁花四放,爆竹连天响。长长的舞狮、舞龙、舞鸾、舞象的队伍,紧跟着手提各式灯笼的居民灯饰队。元宵游行队伍往往长达数里,气氛十分热烈。

  月明去偷青嫁个如意郎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是元宵这个中国传统“情人节”的经典情景。大新街一位陈女士说,她小时候曾听到姥姥教过一段歌谣,“天青青,月明明,玉兔引路去偷青。偷了青葱人聪明,摘了生菜招财灵……”大意说的是正月十五晚上,年轻女孩三五成群到人家的菜园或菜田里,摘菜掐葱,带回家去掺在面点中煮食。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告诉记者,歌谣里唱的叫“偷青”,是她小时候流行的元宵习俗。闺女偷菜能嫁个如意郎君,媳妇偷生菜会给怀孕生子带来吉兆。(文/叶子 郑小敏 责编/崔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乐乐元宵节拜晚年(图) 2004/02/05 11:39:41
市政协召开元宵节联谊会 2004/02/05 11:02:00
正月十五元宵节 燃放烟花爆竹悠着点 2004/02/05 10:53:00
寂寞元宵节呼唤民俗经济 2004/02/05 10:32:00
哈家军今日转战深圳 众国脚与球迷要共度元宵节 2004/02/05 10:23:00
奕伶说天气:元宵节阴湿湿 2004/02/05 09:20:53
传统的节目喜洋洋 海内外同庆正月十五元宵节 2004/02/05 09:20:27
海内外同庆元宵节 2004/02/05 08:45:00
散装元宵逐渐退出市场 元宵节元宵市场质量理想 2004/02/05 08:34:00
到深圳过元宵节 2004/02/05 07:4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