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哈尔滨 > 正文

哈尔滨冰雕 流光溢彩的水晶宫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过来人6800欢迎 网友投稿

  出差到哈尔滨,正是冰雕展览,一年一次,这是难得的良机。

  周六晚上,同行者喜形于色欢欣雀跃地在旅店门口等出租车。北方的寒夜有零下二十五度,奇冷逼人。我们不住地捂耳朵搓手跺脚,被一股希冀的好奇心吸引着,鼓舞着,连水滴成冰的严寒也不顾了。总算拦住了一辆朱红色的“TLX”,我们急不可耐地钻了进去。司机是善解人意的,他明白我们外地人的心情,一声不吭的猛踩油门,“TLX”开得很快。

  马路上静悄悄的,不见行人,一盏盏路灯流星般从两旁掠过,黑漆漆的房屋迅速退让着。尽管车行如飞,怎奈观“冰”心切,总嫌不快。突然眼前一亮,那是辉煌灿烂的门前大牌楼,一片光明。兆麟公园到了,冰雕就在这里展出。

  多奇异壮丽的景象啊!整个牌楼全是一块块巨冰叠砌而成,每块冰足有吨把重,有的有二三吨重,比三个办公桌还大。冰块里面嵌裹着彩色灯泡或者彩色霓虹灯管,瑰丽鲜艳,大放异彩。红柱,绿梁,蓝顶,黄檐。都在熠熠生辉,明亮耀眼。这些灯光透过厚厚的冰块散发出来,更加柔和,更加爽目。

  走动的游人,影影绰绰,时隐时现,有种莫名的神秘感,虚幻感。仿佛远离人间,来到了奇幻的

神话世界。

  我使劲用力按压冰柱,冰冷冰冷,冷透骨髓,很快手指麻木了,掌心有点灼痛感,赶快松手,北方的冰也有股骠悍劲,不能小窥它。

  南方能见到大一点的雪已经侥幸了,冰冻更是罕见,三九严寒也只能在塘边见到底气不足可兮兮的薄冰,像一层脆落的纸,一捅就碎。如此硕大的冰块没有见过,块块如脂似玉晶莹滑结,我仿佛来到了五彩缤纷流光溢彩的水晶宫中,如痴如醉,兴奋不已。

  进了公园,先到长廊,也象颐和园长廊似的,曲曲拐拐,精巧美观,不过全是冰制的,地面是冰,廊柱是冰,廊顶是冰。闪光耀眼,秀丽无比。紧接着就上台阶,走上了故宫式的殿楼,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站在上面宛如置身在蓬莱仙阁,满目珠光宝气,璀灿生辉。

  渐渐感到寒气袭人,招架不住,耳朵冷得生痛麻木,鼻子冷得清涕直流,喷嚏连连,毕竟是零下二、三十度,不大习惯。稍停片刻,匆匆下楼,以后就沿着走道,观看两旁的冰雕群,一是怕冷,二是怕关门,无兴再登攀了。一路上景观都是繁丽多彩,美不胜收。

  “碧塔林立”有六座高塔,三层楼房那么高,造型美观,布置独特,与真塔一模一样,塔下还有漂亮的冰桌,冰椅,冰茶几,冰凳,冰鼓,冰柱。

  “教堂迷影”、“胜境迷人”都是辉煌的仿欧建筑,这些结构复杂,新颖别致的一幢幢尖顶楼房,其雄伟的气势就足使人惊叹,何况全是用巨冰砌造,精雕细刻而成,再加上彩色迷人,灿烂明艳,更使人倾倒。

  “金鲤欢腾”是一条硕大的鲜活蹦跳的鲤鱼,有平房那么大,造型逼真,栩栩如生,游客赞声不绝,纷纷摄影留念。

  “虹桥云天”是中国式仿古建筑群,有桥、殿、塔、亭、台、楼、阁等,名胜精粹都集于一处了,冰雕的神奇,真是魅离无穷。更令人叫绝的,彩色小灯泡经过精心布置,高悬空中,在暗夜中光彩夺目,宛如一丛丛明丽鲜艳的焰火在喷焰吐光。

  空中的丽景与地面的艳景交相辉映,我们就在这光海中游曳,真是美轮美奂,赏心悦目。

  虽然冻得牙关格格打颤,两腿阵阵哆嗦,还是乐而忘返。临到出口处时,还恋恋不舍,频频回首。哈尔滨的冰雕太美了,怪不得老外专程“飞”来观光,抛掷重金在所不惜。不禁感悟到哈尔滨人民的智慧,技巧,情操更美,没有他们辛勤的劳动与创造,也就没有冰雕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哈尔滨专题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