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和野兔朵朵相处十八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叶子欢迎 网友投稿  宠物频道首页

  医院背临一片因疏于打理而杂草丛生的桔园,院内的绿化又很好,植被丰茂,自然而然的就成了野兔们的乐园。在义务劳动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发现三叶草丛中有忘了回家,在草丛中酣睡的小兔子。朵朵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同事捉住的。

  做的俘虏的朵朵一副惊恐万状的样子,不吃也不喝,同事拿它没辙了,知道我酷爱小动物而又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就把它送到了我这里。

  不知道朵朵有多大,从它还没有长好的门牙来看,应该是才刚刚断奶吧!它才那么一丁点,只有我的手指头那么长。一双纯洁无瑕的眼睛,看不见一丝尘世纷争的浑浊。毛是灰褐色的,细腻而柔软,是件不错的迷彩服,只可惜没有帮它对躲过同事的眼睛。大概兔妈妈也还没有来得及教它怎样临危不惧,怎样及时逃脱……

  不知是因为太饿,还是觉得我比较可亲,可以信任。当我用注射器吸了牛奶喂它的时候,它竟然没有拒绝。这样一个友好的开始真的让我欣喜万分,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说野兔是最难人工喂养成活的动物,也几乎没有人对我能喂活朵朵抱乐观的态度。

  真的,朵朵接受了我。

  可爱的朵朵是干净的,生长在野外的它并没有跳蚤。我用棉花在一个小小的盒子里为它做了个小窝,再把这个小窝放在悬着一个十五瓦的灯泡的大纸箱里。有着灯火彻夜的照着,朵朵在小窝里的睡眠应当和在兔妈妈的怀抱里一样温暖吧!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唤兔子,就套用了唤狗的象声词:“咗咗咗咗”朵朵是聪明的一听到这个声音,就会用两只短短的前肢撑着纸盒壁,向上探望。朵朵爱吃凉麻,每天散步我都会和男友在草丛里细细的为它寻找这种植物。朵朵没有手,可是它有一张足以替代手的灵巧的三瓣嘴。叼起一片凉麻,它会细细密密的啃,一点也不浪费的啃到尽头,还会把叶子掉个个儿啃另一边,最后,只剩下一条干净的叶脉。除了凉麻,朵朵最爱的还是牛奶。最初的时候它只能喝几滴,后来就有喝几毫升了,再后来,它不需要我用注射器喂了,我给了它一只瓶盖做碗,倒入牛奶,它能伏首“牛”饮,总是一口气喝完。有时吃完一盒盖,它还觉得意犹未尽,就会叼起盒盖,把它从左放到右,再从右放到左,一直的重复,那是在对我说,它还要。和许多小动物一样,朵朵吃起东西来是没有节制的,连吃几次,我就会没收它的碗,对它说:“够了,再吃你要撑破肚皮了!”吃饱了的朵朵总是很乐于在我温暖的手掌上小憩,与它对视,它会开心的咧着嘴,让我看它渐渐长大长硬的两颗门牙。可爱的朵朵那时一脸惬意的表情。

  由于衣食无忧,朵朵渐渐长出了一个“牛奶”肚,那个与小小的它不相称的肚皮彻底改变了朵朵优美而敏捷的流线型的身材。朵朵已经不再是一只善于奔跑的野兔了。我那过于细致的呵护看来对朵朵并不完全是有益的。为了亡羊补牢,每天我都要把它赶出纸盒,让它在室内跑上几圈,我称这种运动为:“练练腿”可是朵朵懒散惯了,顶多就是绕着我的鞋子跑上两转,就蹲下不动了。真是拿它没办法。

  朵朵和我一起生活了十八天,它已习惯了和我的相处,就是把它放到个面,它也并不跑远朵朵已不复再是一只害怕人类的野兔了。假如没有那次意外,朵朵也许还会快乐的和我一起长久的生活下去。

  那次意外夺走了朵朵的生命——那时的朵朵已经是宿舍里公众的宠爱了,每天下午,我都会把它和它的小窝搬到室外晒晒太阳。那天下午我给朵朵冲好了一杯(一次性杯子)牛奶,还没来得及喂它,就因急事离开了。想着有室友们会自觉的照顾它,我也就没有急着返回。等我傍晚回来,朵朵已趴在盒底,鼓着肚子,只会喘气了。放在窗台上的那杯牛奶,已被喂空了。肯定是谁觉得朵朵叼着盒盖要牛奶的样子很有趣,就一个劲喂它的。要知道我的朵朵只是一只还没有拳头大的小东西啊!要知道朵朵吃东西就象不知道饱足的金鱼,只要有人喂,它就会一直吃,它不知道这样它真的会被撑死的。我愤怒的在门口大声的喊叫:“谁干的,这是谁干的?”没有人承认,也没有人敢承认,因为他,她们都知道十八天来,我喂这只野兔子有多么不容易,我又是多么的在乎这个小东西。

  我含泪把朵朵捧在手心里,朵朵不会说话,甚至不会吱声,它表达不出它身受的难受和痛苦。它半睁着眼睛,一翕一合的鼻翼里,进出着它最后的生命之息,我爱莫能助,只能充满自责和心痛的看着它,看着它曾清亮的眸子里的光彩慢慢黯淡。那天晚上十许,朵朵走了。

  因为有了我成功喂养朵朵的历史,同事们再捉到野兔也都试着想喂一喂,甚至想着要打破我十八天的记录。但总是没两天,又把饿得奄奄一息的小兔子送到我这里来了,难怪世人都说野兔难以人工喂养成活,这些小小的生命里有着多么顽强与倔强的反抗啊!

  我想我喂活了朵朵只是一次侥幸,朵朵的死留给我太多的遗憾和痛楚,我再也不想用爱去扼杀这些可爱的生命了。总是趁着同事一转身,我就抱起那些兔子来到它们被捉住的地方,趁它们还跑得动,回去吧!大自然的精灵。

  也许我们是怀着一腔好意的爱心,但那爱心却往往是致命的伤害。看着小兔子们带着重获自由的欣喜,挣扎着消失在草丛深处。我总是由衷的感到如释重负的轻松。

  它们不属于我们,它们属于大自然,它们的命运,应当由它们自己来安排。

  作者相关链接:用爱感动有野性的倔猫 精灵古怪之宝贝猫团团 宠物鸭子贝克的命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来拜年(图) 2004/01/24 18:05:48
我家的斗牛犬休休(图) 2004/01/24 09:43:54
大帅哥孬孬来拜年(图) 2004/01/24 09:35:29
美女花妮妮大拜年(图) 2004/01/24 09:31:26
旺家与旺佳之初次见面 2004/01/24 09:21:58
家有美猫之丫丫篇(图) 2004/01/21 10:33:59
马尔济斯犬吉利来拜年 2004/01/21 08:56:16
漂亮男猫乖乖来拜年 2004/01/19 10:30:46
明星猫咪拜年--杨大乖 2004/01/18 11:15:18
猫咪家庭之新年快乐 2004/01/17 16:27:01
吕咪咪说段快书来贺岁 2004/01/19 08:4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