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又到立春 想念北京春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冰咖啡摩卡

  又到立春,想起去年这时在北京吃的春饼。

  那是去年大年初三的晚上九点多钟,我和友人拗拗从五大道的双泉茶艺吃过绿茶作的酒饭出来,漫步在幽静的睦南道,远处天塔那边,新年的礼花绚烂夺目,充满喜庆的节日气氛,看着漫天的礼花,拗拗突然就郁闷起来,我知道他是因为5天假期就快要过去了,明天即最后的一天如何度过呢。我突然想起了网上的新闻说这两天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正在保利剧院演出《天鹅湖》,于是说“要不,我们明天去北京吧?”“好!”

  转眼间到了第二天上午10点,距离下午的演出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和拗拗来到不知逛过多少次的王府井大街上。立春的北京,凛冽的寒风吹的人喘不过气,压马路的计划泡汤了,只能在室内活动。从东方广场出来直奔XX大厦的地下一层的影艺食苑去吃饭。

  走进影艺食苑,这是一家以独特的中国电影场景为布局的餐厅,墙上贴着我国三四十年代的电影图片和海报,电影文化和饮食文化交融,倒也别有一番韵味。还不到12点,食客不是很多,除了我们还有一、二桌食客,不算热闹但也不寂寥,正合我意。

  这家餐厅以湘菜为主的,湘菜多辣,而我是不能吃太辣的,所以只点了几个不辣或微辣的菜,所以对他们餐厅的菜不能做出公正的评论,但是感觉这餐厅的服务也就一般。然而就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服务生给我们上了一道菜,事后证明是我那年春节吃的最美味的饭了。

  这菜的名字叫春饼,服务生说那天正好是立春,这春饼是当天的赠送菜。但见他把几个小盘摆在桌上,一盘鲜嫩的黄瓜条和葱丝,一盘甜面酱,一盘象是水晶肘子的东东,一盘象是北京烤鸭那样的小薄饼子,但是比烤鸭小薄饼略大,那小饼可真薄,透过薄饼甚至可以看到书上的字呢……还有一盘由鸡蛋、豆芽、韭菜、菠菜、粉丝组成的炒菜。拿起一张小饼,将上述小菜一一卷起,加上葱丝和甜面酱,咬一口……真的是人间难以形容的美味哦……。那天本来我们已经快吃饱了,又牛嚼牡丹似的大吃了几套春饼,结果每人都吃了个十二成饱:)。

  从此记住了这道叫做春饼的美味的菜。后来查资料得知北京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历史悠久,可追朔到晋,兴于唐。春饼是北京民俗应节食品,又称薄饼,是一种烙得很薄的面饼。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又称盒子菜)。盒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此外还讲究吃和菜,就是用时令菜的心,如韭黄、菠黄等切丝,叫炒和菜。立春吃春饼有“咬春”的意思,还有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愿。而二月二“龙抬头”那天也吃春饼,名曰“吃龙鳞”,这一天吃春饼,还讲究把出嫁的姑娘接回家呢……

  回来以后,每每想念在北京吃的春饼。想来那影艺食苑是以湘菜为主的,经营春饼也许不是北京最地道的,但是那天他们作为餐外赠送的春饼却是我过年期间吃的最美味的饭了。到现在快一年了,当时点的湘菜是什么大多都已经忘记了,惟有这春饼,至今余味绕粱,回味无穷。

  后来的后来,总是想再到北京品尝一下正宗的春饼,于是问北京的朋友,哪个餐馆的春饼做的最好?答曰:觉得还是自己家里做的最好吃,外面餐馆做的总是不得味。我想,这春饼就和老北京炸酱面一样,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任何餐馆饭店做不出的美味,是挥之不去的亲情,是萦绕心头的温馨感觉,是家的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庆团圆 汤圆怎样在家做 2004/02/04 09:29:29
吃情:秦巴老家的酸菜 2004/02/04 09:41:03
花样百出的西安小吃 2004/02/04 09:16:24
饮食男女:乐在粗茶淡饭 2004/02/04 09:11:18
难以忘怀的山西特色小吃 2004/02/04 09:06:03
吃情:春节 我们吃在包头 2004/02/04 09:00:37
久负盛名的风味汤圆(图) 2004/02/03 09:54:19
款款汤圆闹元宵(组图) 2004/02/03 09:47: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