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DNA抖开伤人虎身世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30 沈阳今报

  

在新宾县保存的死虎脖子上的钢绳套子已经被摘掉

  

发现死虎尸体

  死虎档案

  身份:野生家址:吉林长白山性别:雌性年龄:10岁身长:1.8米体重:100多公斤死因:钢绳套勒出伤口导致失血死亡时间:四天以前

  “这是一只野生东北虎!”昨天,经过有关专家对老虎尸体的研究和鉴定,这只伤人老虎之谜已经解开。主管此事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告诉记者说,它是从

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其死因是脖子上的捕兽套勒出伤口流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和食物短缺而死亡。这只东北虎是十岁左右的雌性虎,它的附近也许还会有雄性虎出没。

  专家检测

  伤人老虎为野生东北虎

  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说,2月2日,当接到老虎已经死亡的消息后,他立刻组织县里有关部门领导一行15人怀着伤感的心情赶往杨木桶沟。在途中由于天黑路滑,一辆吉普车还冲进了沟里,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为了保护老虎的尸体,在现场,经过有关领导研究决定,连夜将老虎抬下山,运到新宾县存放。2月3日,根据公安部门现场勘察的情况和专家的DNA鉴定,初步断定这只老虎是野生东北虎,身长1.8米,100多公斤重,是十岁左右的雌虎。这只老虎是从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长期游牧于新宾的山林里。它的死亡原因是喉部被套伤失血性休克死亡,食物短缺是导致老虎死亡的又一原因。经过检验,初步确定老虎的死亡时间为四天以前。

  万事俱备

  传来老虎死去的噩耗

  为了保护老虎,从发现老虎那天,辽宁省林业厅、抚顺市林业局以及新宾县林业部门都对此事高度重视,而且在新宾县还成立了保护老虎指挥部。

  刚开始,县里准备上山搜寻受伤老虎,制伏它后及时对其身上的伤进行救治,以保护老虎。但因为只从大连动物园借来了一支麻醉枪,而且射程也不够远,这只麻醉枪发射的子弹还不是螺旋式的,一旦碰到树枝容易改变方向。鉴于人力和物力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上级林业部门要求暂时不要上山寻虎。但县里并没有放弃救援老虎,2月1日晚上,新宾县委和新宾县政府作出了自救措施,拿出近一万元购置了四支麻醉枪、一个铁笼子和多套防护服,准备在2月2日或3日上山对受伤老虎进行救助。但没想到,在万事俱备的时候,居然得到了老虎已经死去的噩耗,实在令人惋惜。

  重奖之下全面清剿山上的捕兽套子

  老虎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被捕兽套子所伤,其喉部失血过多而死亡。因此,捕兽套子成为罪魁祸首。为此,新宾县政府昨天决定,建立清剿捕兽套子举报制度,组织人员清剿新宾县山区的捕兽套子,号召村民清除山上的捕兽套子。一旦有村民举报他人下套子捕捉猎物,如果经查属实,将对举报人给予重奖,奖金从1000到2000元不等。政府希望能够用这个举报制度,遏制住伤害野生动物事件的发生。

  伤虎事件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老虎脖子上的捕兽套子是猎人布下的,而根据我国法律,伤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东北虎是犯罪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在发现老虎死亡之前的2月1日,新宾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侦查,新宾县警方已经对第一次遇到老虎的四个人进行了隔离讯问。初步的结果是,这四个人应该是上山打柴。因为他们拿的工具是斧子、锯和绳子,都是打柴的工具,而且三个人所说的情节也比较一致。

  老虎脖子上套着的捕兽套子到底是不是本地的套子还无法确定,因为根据当地居民下套的习惯,捕兽套子一般会拴在树上,而不是与棍子相连。挂在树上的捕兽套子是很难挣脱的。

  新宾警方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没有经验

  我们采取措施晚一步

  赵凤林说,如果我们早些采取救援措施,老虎有可能不是这个结果,对于这件事我们没有经验。

  当谈起这么长时间政府为什么没有在山上放一些食物给受伤老虎充饥时,赵凤林说,2月2日我们准备了十来只山鸡和野兔,准备把它们绑在树上喂老虎,但没想到当天就得到了老虎的死讯,给老虎送食为时已晚,主要还是没有经验。

  雌虎死了

  附近有可能出现雄虎

  据村民介绍,在离样尔沟村不远的尾子峪村的村民也发现了疑似虎踪的痕迹。

  转移虎尸一天就换三个地方

  2月2日,老虎的尸体被运到新宾县后,被放到了新宾县看守所里存放,警方在看守所里也加派了人手,防止老虎尸体被盗。但是昨天清晨,警方发现有一些人围在看守所附近打听老虎的消息,为了保护价值连城的老虎尸体,警方秘密地将老虎尸体运到县林业局后院的车库存放。后来,老虎尸体又被运到了新宾一弹药库存放。为保证安全,老虎尸体一天就换了三个地方。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来拜年(图) 2004/01/24 18:05:48
我家的斗牛犬休休(图) 2004/01/24 09:43:54
大帅哥孬孬来拜年(图) 2004/01/24 09:35:29
美女花妮妮大拜年(图) 2004/01/24 09:31:26
旺家与旺佳之初次见面 2004/01/24 09:21:58
家有美猫之丫丫篇(图) 2004/01/21 10:33:59
马尔济斯犬吉利来拜年 2004/01/21 08:56:16
漂亮男猫乖乖来拜年 2004/01/19 10:30:46
明星猫咪拜年--杨大乖 2004/01/18 11:15:18
猫咪家庭之新年快乐 2004/01/17 16:27:01
吕咪咪说段快书来贺岁 2004/01/19 08:4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