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4春节节日站 > 正文

吃情:秦巴老家的酸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41 四川在线

  秦巴山区的老家有一种用厚皮菜、莲花白、萝卜、莴笋等青叶做成的酸菜,其味恰如其名:酸。用勺舀起,挂在勺沿呈青黛的涎水还扯得老长。

  长我8岁的表哥生于农村大办食堂末期,粮不够,便以瓜菜代。忍着饥饿的表哥就全靠尚不能饱肚的菜汤活了下来。

  打4岁那年过年吃了白米干饭和肉,表哥一下就开始记事了。他盼天天过年,可年要365天才有一回。就着一日三餐全是由少量米和瓜瓜豆豆、苞谷、红苕煮成的酸菜饭,表哥万分失望,接着是咬牙切齿:狗日的酸菜!

  18岁时,表哥入了伍。通知下来,欣喜若狂的他不由冲着大山喊:呵—呵—不—吃—酸—菜—口罗!那一脸的欢喜,犹如照在他身上的朝霞般灿烂。

  可酸菜还是没跟表哥告别。表哥当兵在北方,北方一到冬天便难见青绿的蔬菜,在秋季,部队也像地方百姓那样忙着用大缸腌酸白菜。这辈子,难道自己就是个吃酸菜的命?暗地里,表哥甚是伤感。

  表哥不信命,退伍时,农村土地已下户。或是为了逃避他看见气就不打一处来的酸菜,他回家只住了几天,就丢下新婚的表嫂,怀揣剩余的安置费孤身闯到成都。他顶雨冒日,骑一辆挂着两个大筐的破自行车,小街小巷里飘荡着他的叫喊:收废铜废铁、报纸酒瓶……

  表哥童年不吃酸菜的梦想竟由收荒而得到实现。几年下来,勤苦的他挣了不少钱,收荒匠不干了,他开始转行,做起了百货、药材、家电生意,不想生意竟越做越旺。表哥发了,除在成都买了车买了房,还在老家将老屋改造成了洋楼。想想自己为不吃酸菜奋斗的坎坎坷坷,表哥不由感叹:人呀,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表哥有了钱,不像其他从农村出来发了迹的款爷,动辄就休老婆、包二奶,或是赌博。表哥只有一种喜好:吃。一日三餐,表哥餐餐都不含糊,大鱼大肉,生猛海鲜,山珍野味,填得肚皮渐渐也跟他的资产一样丰厚。

  上前年春节,发福的表哥突感身体不适,却也没在意。捱到去年夏天,严重了,自信拥有国防身体的表哥这才去

医院,一查,竟是
脂肪
肝转成了肝硬化,晚期。钱花了十多万元,还是不见效。末了,表哥嘱托道:给我带些老家的酸菜吧,我—特—想!

  表哥在医院勉勉强强咽下一口表嫂喂给他的酸菜稀饭,两行泪,就从双眼慢慢落下。

  表哥走了,享年四十有四。病房里,除了表嫂以及他们上大学的女儿在撕心痛哭,剩下的便是一瓷缸还散发着秦巴山区特有的那股青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4春节节日站专题
 相关链接
美食城大卖场 纷选河西安家 2004/02/03 14:31:00
南北小吃齐来亮相 美食节明天举行 2004/02/03 14:04:00
巧克力:天神的美食 2004/02/02 17:13:18
武昌首义园里传统美食诱人(图) 2004/02/01 07:16:23
提前预订鲜花美食 2004/01/31 09:37:00
公司里的那群疯丫头 时尚风尚标美食活地图 2004/01/30 12:20:04
一书在手吃遍平壤 联合国工作人员出书介绍美食 2004/01/29 09:40:33
台湾美食节目主持人陈鸿练功秘诀大公开(图) 2004/01/25 15:06: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