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庆团圆 汤圆怎样在家做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29 金羊网

  在家里煮汤圆,最省事的莫过于在超级市场买那些速冻的汤圆,拿回家后,“哗啦哗啦”地倒进开水里,汤丸浮起来了,就可一饱口福、一暖寒腹了。

  住家汤圆的做法,可简可繁。从汤水、粉团、馅料等汤圆三大元素入手,就能够有所变化。

庆团圆 汤圆怎样在家做

  省事篇:

  省事的汤圆烹法只看重汤水的烹调,汤圆是买现成的速冻汤圆,完全适合于生活匆匆的上班一族或讲究简约饮食风格的白领人士。

  单枞茶汤圆:泡一壶消滞去腻的白叶单枞茶,茶汤不要太浓,不添糖也不撒盐。把汤圆直接放进茶汤内,一碗茶香渗入汤圆里,吃起来汤圆完全有别于以往甜腻的汤与丸,素雅一格、得意淡然。

  玫瑰露汤圆:干的玫瑰花是可以拿来泡水喝的,美容悦心。而玫瑰花水,外加一两茶匙的玫瑰露酒,就促成一碗表达浓郁爱慕之情的倾情汤圆。此汤圆适用于倾诉衷情的场合、适合“爱您在心口难开”的内向型求爱人士。

  芝麻奶汤圆:牛奶,是从

微波炉加温后拿出来的鲜牛奶;芝麻,是提前炒好的白芝麻,平常用于撒在炒面炒粉上以求“香口”,今天来个一物多用。煮熟的汤圆,倒入热奶中,再撒一撮白芝麻。满口的芝麻香,与嘴里的牛奶和糯米丸子充分糅合。这汤圆专为那些自得其乐的单身人士而设,做法简单,而味道却不会被打折扣。

  变化篇:

  住家汤圆已开始转换花样了,或者是汤水料多、

  或者是丸子的皮和馅料在变化。当然,家里的长者或时间充裕人士完全可用心思去烹饪一顿美味的汤圆,正如一个幸福团圆的家庭一样,需要每位家庭成员花心思去呵护。

  合家欢汤圆:三代同堂、老少咸宜,其要求就是养生保健和寓意吉祥相结合。冰糖、白莲子、桂圆肉、无核红枣、枸杞子等适中分量,共同煲出一窝淡淡甜味的糖水。红枣和枸杞子不要放得太多,否则糖水会变得酸酸的。有了汤水的变化,丸子还是买速冻现成的方便。这锅合家欢汤圆,汤水卖相甚为取巧,有喜庆红也有富贵褐,雪白的丸子隐隐约约。若天女散花似地撒入一些桂花干,则更加丰富多彩。汤水浮着星星似的香香桂花,闻香已垂涎三尺。

  擂沙甜汤圆:这汤圆蕴含着南方乡土的传统,旧时是先用一只内壁带有梭形纹路的缸瓦土沙盆,再用一支质地坚硬的

石榴木作为磨粉浆的“擂浆棍”,往沙盆中放入炒香的干豆,如花生、芝麻或黄豆,干磨出碎末粉状的“香沙”;最后,煮熟的汤圆在“香沙”里滚来滚去,于是粘粘的糯米丸子黏满了盈香扑鼻的“香沙”,故名为擂沙汤圆。此丸子说来应属于“无水糯米丸子”,因丸子中一般会有麻蓉或花生蓉馅料,所以老百姓也就不去讲究有水或无水之分,都一概称之为“汤圆”。

  今晚的擂沙甜汤圆,干脆撇开了那些“开水搓揉糯米丸粉子的粉皮、鱼胶粉和白糖及花生酱拌混成馅料、沙盆擂浆棍干磨香豆粉”等纷繁步骤,搅拌机承担着干磨香豆粉的重任,花生、黄豆、芝麻等一大早用文火慢慢炒香,糯米丸子还是那现成的速冻丸子,这样“快、省、好”的烹饪速度显然不会耽误了七点准时开始的“元宵节”团圆晚宴。

  开平咸汤圆:平时吃甜汤圆吃多了,改吃一顿富有侨乡特色的开平咸汤圆会带来一番新鲜的感觉,汤甜料鲜,实心丸子有嚼头。汤料分别是白萝卜丝、绍菜丝、虾米、冬菇丝、鲮鱼肉丸子、猪肉丸子等,它们与实心的糯米丸子的比例可以达到7∶3的水平,从而带出“甜、香、鲜、咸”的立体口味。学做开平咸汤圆,必须汤与丸分开烹饪,先煮熟汤料调好味;再灼熟丸子,最后与汤料混合。这样,汤水才不会浑浊不清,糯米丸子又不会糊口粘稠。(文/劳毅波 图/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城大卖场 纷选河西安家 2004/02/03 14:31:00
南北小吃齐来亮相 美食节明天举行 2004/02/03 14:04:00
巧克力:天神的美食 2004/02/02 17:13:18
武昌首义园里传统美食诱人(图) 2004/02/01 07:16:23
提前预订鲜花美食 2004/01/31 09:37:00
公司里的那群疯丫头 时尚风尚标美食活地图 2004/01/30 12:20:04
一书在手吃遍平壤 联合国工作人员出书介绍美食 2004/01/29 09:40:33
台湾美食节目主持人陈鸿练功秘诀大公开(图) 2004/01/25 15:06: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