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蒙特利尔 热情奔放的活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谁舞流云欢迎 网友投稿

  汽车于傍晚离开了魁北克市向蒙特利尔市驶去。蒙特利尔法语意山下的一个小村,1642年创建。早在200年前,英国将军尼尔逊在这里打败了拿破仑的军队,使这个古老城市更具有知名度。加拿大独立后,蒙特利尔是魁北克省的一个重要城市,曾经一度辉煌。1976年,奥运会曾在此地举行,后因闹独立而衰落。如今经济萧条,已远非昔日盛景。

  路两旁依然是白茫茫的雪野,灰蒙蒙的枫树林披上银色的雪花在原野里颇感苍凉,和我前一年来的时候看到的红枫大不一样,这毕竟是经历了一番冰雪的肆虐而褪去了昔日如火如荼的枫叶,如今冷瑟瑟地屹立在冰雪中,期待着来年披红挂绿的季节早日来临。一轮夕阳渐渐西垂,七彩余晕镀亮了西边的云彩,在夕辉下的银色雪地与光秃秃的枫林交相映衬,更增添一层古意的苍凉和悠渺,使人顿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之叹。而此刻,我忆起故乡,此时虽已时令严冬,但人流如织的龙城路定然灯火阑珊,夜如白昼的五角星小吃店定然喧声不断。江水环抱的美丽小城永远透溢出一种青春活泼、热情奔放的气息。

  胡乱思想中,汽车已到蒙特利尔市。整个城市规模比魁北克大多了,仅在新旧两城就行驶了近20多分钟。“这里有一个好玩的!”我把nadene和帅哥引到一巨大的斜塔下面“当年奥运会在蒙特利尔举办,市里决定建一个高360米的斜塔,并用钢缆将球场盖随气候变化而自由升降的全天候的球场,可容纳两万名观众。它是全世界最大一个斜度的铁塔,尖尖的铁塔倾斜度有45度,但只建了一半就停工了,在奥运会期间未用上。主要原因是用钢筋水泥修建再往上建怕斜塔用力时倒塌。奥运会结束后,市里再请来法国建筑专家设计,上半部分改用轻型的多种建筑材料,使这一全世界建筑奇观得以在蒙特利尔落成。”结果nadene很不给面子的说,我来这里n次多了!

  蒙特利尔建筑颇具欧式风格,房屋大都是三层建筑,很多房子的楼梯都建在屋外,可直达二楼,成为该市建筑一大特色。而市政府大楼建筑古色古香,像一座古城堡,极为壮观。

  以前来的时候听朋友说蒙特利尔的衣服很有名气,常常领欧式款式之先河,只是没有时间去看过,这次抱了好奇的心理去逛地下商场购物中心后颇感失望。偌大的商场空空荡荡,仅有的几个橱窗里的衣服也是稀稀落落,客人很少,显得冷清、寥落。这或许也是蒙市经济衰落的一个缩影吧。

  八点钟,我们在占地只有两条小街的华埠餐馆翠亨村酒家用膳。老板是广东玉田人,老乡啊!“这儿的华人多吗?”我和老板聊起来。“不多,只有三万多人。近几年华人越走越多,生意愈来愈不景气,说不定哪天我也要关门出去。”“到什么地方?”“大都往多伦多和安大略省。”

  一个城市经济的兴衰,与人才的去留是紧密相连的。俗话讲: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近年来,人才的外流,无疑给经济不景气的蒙市雪上加霜。

  夜晚,下榻在一家四星级宾馆,二人房间,房费116加元,加税62加元,价钱不算贵。服务员全是清一色的男士。房间布置得干净、整洁,所配置的盥洗用具:牙膏、香皂、浴帽……一应俱全。

  步出宾馆,漫步在蒙特利尔大街上,萧瑟的冷风扑面,砭人肌肤。迷蒙的夜色中,除了几家夜总会灯光灿烂外,整个大街都显得灯火幽幽。在港口旁,有一条最古老的街道,两边都是露天的咖啡馆,但门可罗雀,顾客稀少。

  明天,当太阳出来时,蒙特利尔或许会披上一层新鲜光亮的色彩,呈现出一种蓬勃的生机吧?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它祝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虎跳峡 雅致且有诗意的风景 2004/02/03 10:19:47
凤凰游记 天下掉下个帅哥哥 2004/02/03 10:13:49
西藏 寻找散在空气里的梦想 2004/02/03 09:59:47
西递一夜 一瞬间内心的清净 2004/02/03 09:54:22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