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以忘怀的山西特色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06 人民网

  说起山西,就自然会想到那里的刀削面。我们都强烈要求到那里吃刀削面,以及当地的小吃,拒绝在车上装备过多的粮食。于是,三辆车,只拎了一箱方便面备用,就出发了。

  查了一下游山西前辈们的饮食篇,看到了太原清和元头脑、改刀肉、子推蒸饼、广灵葵瓜子、小堡葡萄、大同油炸糕、莜面考老老、河曲冻西瓜、黄烧饼……等等让人流口水的东西。而且,前辈们说了,到大同,不能去高档饭馆吃饭,就要在路边小饭店里吃,那才叫有味。

  到大同正好是午饭时间,我们开着车在市里溜达。大同市基本和山西省的形状相差不大,从南走到北一条街,就能把最繁华的地段看完。我们发现,路边真的有很多挂“刀削面”招牌的小馆子,都贴着春联,喜气洋洋一副过年的景象——可惜都没开门。老板们应该都在家过年呢,毕竟,这才是大年初二。

  没找到吃刀削面的小饭馆,我们只好委曲求全,进了为数不多的开门的饭店之一,只点到几个家常菜。居然也没有发现刀削面,还好,发现了浑源凉粉,算是山西小吃。味道却非常之好!

  更惨的是第二天早晨,我们住的宾馆,竟然不提供早餐。我们又顺着南北大街溜达了一趟,没有发现吃早饭的地方!幸好大同还算是个不小的城市,开着一家

肯德基,我们等到九点钟,一开门,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冲进去,当了他们的第一批客人。

  肯德基油腻的鸡翅并没有压住浑源凉粉的美味。第二天离开大同,中午在应县唯一开门的饭馆,我们又要了一大碗凉粉。这个都不算美味了,当天中午我们吃到在南瓜里蒸熟的排骨(香气扑鼻)、街边炸的臭豆腐(好独特!)、刀削面(终于吃到了!)、还有一种什么汤,有点像东北的乱炖,把好多种鲜美的蘑菇、笋和其他的什么东西煮在一起,鲜美无比。算账,我们10人,吃掉66大元!趁着老板没有反悔,我们抓紧时间交钱走人。

  还有一顿,我们到一个还算象样的饭店,发现了山西的各种面食。真不容易呀,一气点了好几样,莜面考老老真的很好吃,其他的也不错。可惜太贪心,点多了,浪费了一点点。

  在介休市,我们唯一能够找到的饭馆是一家云南人开的,又吃不着山西的小吃了,委屈了一顿云南鱼火锅。

  在平遥,也许是热闹一些吧,我们在一家叫“天元奎”的客栈,吃到了更多的山西小吃。古色古香的店面,据说桌子上的蜡烛台都是乾隆年间的。在这样的环境里享受一个地方的特色小吃,实在是让人难以忘怀。

  平遥城里,我们终于吃到了想要的早餐。就在街边,冒着热气的“碗秃”,味道好极了。

  晋北河曲的冻西瓜,我们没吃上,倒是放在车后备箱里的

苹果、梨和橘子,经过夜晚零下二十多度的洗礼,都冻成了特别的美味。

  前辈们说得很不错,到山西不用吃米饭,这里的面食又多又美味。当然,如果随时能吃到,饭馆都开门,就更不错了。也许山西人太看重过年了吧,回家团圆的意义,远胜于做生意赚钱。晋商们崇商的传统,是否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也逐渐淡化了?

  除了平遥城里,山西的小饭馆没去,大饭馆的经历,却没那么愉快。首先是语言交流有问题,服务员听不太懂我们的普通话,一般都要重复和解释。也许是他们不太专心的缘故,想回家过年了,要不怎么脸上一点笑容都没有呢。第二是包间要收包间费用,我们抗议说这是不合法的,她们居然也一副“天高皇帝远”的态度。第三呢,服务员除了上菜似乎不懂得其它的服务项目。茶壶里没水了让加水,要在第五遍以上才终于想起;桌子上杯子太多了让收一下,收了一个就走开了……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反倒是那个云南小饭馆,热情异常。

  也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也许换个季节,山西的旅游服务业,已经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而来这里的游客,都能随时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吃到自己想吃的东西。但是,我们实在不能抱怨,因为,一路上无论多么难找,我们终归吃到的都是美味!(文/茧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城大卖场 纷选河西安家 2004/02/03 14:31:00
南北小吃齐来亮相 美食节明天举行 2004/02/03 14:04:00
巧克力:天神的美食 2004/02/02 17:13:18
武昌首义园里传统美食诱人(图) 2004/02/01 07:16:23
提前预订鲜花美食 2004/01/31 09:37:00
公司里的那群疯丫头 时尚风尚标美食活地图 2004/01/30 12:20:04
一书在手吃遍平壤 联合国工作人员出书介绍美食 2004/01/29 09:40:33
台湾美食节目主持人陈鸿练功秘诀大公开(图) 2004/01/25 15:06: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