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榛生原创:你永远看不见我的泪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01 新浪生活

  1996年9月1日,我进了大学。因为小学时上学早,所以上大学的年纪也比别人小两岁。那时的我,别提多神气了,报到那天,我穿着新买的衣服,新凉鞋,梳着最流行的短发,手脚指甲都涂着粉红指甲油,背上背一个SNOOPY包包,花枝招展的。虽然爸爸批评我的打扮不伦不类,但我还是把头抬得高高的,现出唯我独尊的样子。

  当天下午,我来到学校分给我的2号楼229寝室,先是抱怨了一通条件差,然后就坐在别人床上让爸爸妈妈给我铺床叠被。看着自己的崭新床褥、漂亮玩具,我的心里充满了优越感。

  这时,门被敲响了,进来了一个男生和两个女生。他们自我介绍是校生活部的干部,那个男生看见我爸爸妈妈正在为我整理东西,连忙笑着说:“叔叔阿姨,你们歇歇,我来帮李榛生整理。”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我很吃惊。

  “我看了你们寝室的名单,想必那个年纪最小的李榛生就是你了。”这个男生说话的语气不急不徐、不卑不亢,却自有一股震人的力量:“这么大了还要爸爸妈妈做这些,会让人笑话的。”说着,他就爬上我的床铺,把我的被子枕头整理出棱角,还指挥我把暖瓶脸盆摆到规定的地方。因为他认真的样子,我也莫名其妙很服从,一声不响把这些事做了。

  他便是许常,我们系的生活部长。

  一个月以后,我对学校的环境以及各种规定已经十分熟悉了,和许常更成了几乎每天都要见面的冤家对头——他是外语系的生活部长,而我则是外语系最让他头疼的女生。学校每周都有卫生抽检,因为我的缘故,外语系已经连续三周被扣了分,许常因此也被系主任批评了三次。后来他索性每天都抽出时间来看看我们寝室有没有被我弄乱,看看我有没有又忘记叠被子,有没有又忘记倒垃圾。

  那天我身体不舒服,有点发烧,就躺在床上休息。许常按时又来查看,看到我,冲我发火,他说:“我长这么大真是从来没看到过像你这么懒的女生!”

  我看他这样骂我,想大喊一声把他赶出去,然而却一句话也喊不出来,我浑身的力气好像被魔鬼偷走了,我只能小声说:“你给我出去!”

  许常发现事情不妙,连忙背起我去医院。到了医院,医生给我打了点滴。许常就一直守在我旁边。我看着他觉得很好笑,就说:“你就为了你自己当好干部,从来不管大家的死活。”我本来是开玩笑的,没想到却激怒了许常,他说:“什么叫为了我自己?我辛辛苦苦为系里做事,可半点没想到自己有什么功劳呀,你凭什么这样说我?”说完,他拂袖而去。

  我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心里很难过。我错怪了许常,想来他是生气了,不会再理我了。但是下午他就又来了,拿了一瓶糖水荔枝,对我说:“我是大人不记小人过,用不用我喂你吃啊?”见他这样说,我就又敢和他说话了:“行啊,那你就好人做到底吧。”

  许常真的喂我吃荔枝,很小心地把晶莹的荔枝递到我嘴边,他说:“你看你,一定是和寝室的同学关系不好,不然你病了,大家怎么会不关心你呢?”说得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许常又说:“我经常看到你去热水房打水,手里只拿一只暖水瓶,为什么闲着一只手不能给别人也带上一瓶热水呢?”我看着他,觉得那一刻他简直像我爸爸一样语重心长,但是唯一的区别是:爸爸的话我可能不会听,但许常的话,我听了。

  回到寝室,我便把我妈托人给我带来的一箱苹果打开了,我再也不独享美味了,我把它们分给了寝室的七个姐妹,当然,打热水的时候,我也不忘带上别人的空暖瓶。渐渐地,和我说话的人多了,当我再生病不舒服时,也不用许常给我喂荔枝,我的七个姐姐都会主动照顾我。

  我也在她们的帮助下,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学会了打扫房间,许常没有再为我们寝室操心。

  因为我年纪小,总是着想玩。高中时考试考得很辛苦,到了大学,我有了时间就去玩。那年冬天我迷上了滑冰,只要没课,就直奔冰场而去,有时候,看着不要紧的课,我还跷课。那天,我又跷课去滑冰,玩够了回到学校,迎面撞见了许常,他说:“你们班今天不是有课么?”我说:“对啊。”他说:“那你怎么还去滑冰?”我看他的样子,真是觉得他挺讨厌,就小声说:“你管不着。”许常发火了,大声说:“你真是不可救药了。”这一句话说出,我眼泪掉下来。从小到大父母都没有说过我这么重的话,他竟然敢这样说,我气得抡起冰鞋打他,却被他一把抓住,我气得跑回了寝室,冰鞋也忘了拿回来。

  晚上,许常打电话来,说:“今天的事,对不起,但你想想我倒底是不是为你好,你太小,只知道玩,我真担心你四年的时光就这么白白浪费了。晚上来上自习吧,阶梯二教室有座位。”

  我想了想,最后还是去上自习了,进了阶梯二,许常在里面,我坐在他的旁边。那一天晚上,我坐在阶梯教室里,坐在许常的身边,看到了许常画在课本上的一个表格,那上面,是他下一周的工作和学习计划,我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几乎没有什么空闲,我再看看许常,他正专心地看书,一点也不为外界打扰。

  转过头,我也开始设想我的将来了,我不能一辈子做一个小女孩吧,我总会有长大的一天,长大了我做什么呢?我总不能一事无成吧,那么,现在也应该开始努力了。

  我低下头打开自己的书,才发现我把村上春树的小说当作课本带来了,而上面,是我平时看过的痕迹,喜欢的地方还狠狠划了线,有一句是:

  “鱼说:你看不到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什么时候,许常转过头来,看到我书上划线的字,而那一刻,我也看着他,一种温暖的感觉流遍了我的全身。我把书合上,借了别的同学的笔记,然后一心一意地看了起来。

  下了自习,许常和我一同走出了教室,不知不觉,他已经把我送到我的宿舍楼门口。他把我的冰鞋递给我,我像个小二流子一样对他说:“谢了,老大。”转身就要走,许常却拉住了我的手,眼睛亮亮地说:“以后,可别像个小孩子一样了。”他异样的语调,和渐渐红起来的脸,在夜色里虽然看不清,但我却能感觉到那份炽热。我转身回寝室,然后飞快地跑下楼来,把手里一个苹果放到许常手里,他接过苹果的同时,也接过了我的手,他终于说:“榛生,我喜欢你。”我点点头,说:“早就知道了。”

  我们就这样相爱了。

  一年以后,许常毕业考上研究生去了北京。我们商量好,我毕业后也去北京。每个月,我都买下好多好多电话卡,好和许常煲电话粥。大家都说,离得越远,感情就越淡了,但是,我和许常却是没有变。每一次通话,他都问我听不听话,有没有忘记打扫卫生,有没有给寝室的姐妹打开水,有没有去上自习,我都说有有有,他便高兴了,而我也确如自己所说,在他的爱情里,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大人--爱情是好东西,它可以让一个人长大。

  大三下学期,学校组织去登山。一队人高高兴兴地出发了。一路上我都在想:如果我第一个登上山顶,我会大声地对着北方喊许常我爱你。

  果然,一路上我都领先,渐渐山路变得陡峭,但是我一点也不害怕,带队老师在后面喊我,但争强好胜的我一句也不听,于是,就在那个陡坡上,我摔倒了……

  我摔得挺重,爸爸妈妈把我接回上海养病,临走时我告诉寝室的姐姐们,如果许常打电话,就告诉他我去外地实习了,大家都哭了。我也哭了。

  我在各家医院里奔波半年,生活枯燥不堪。但是我想起许常,就觉得我总还有活下去的理由,因为往后的日子,我还可以一直默默地爱着他,祝福着他,这些,如果换做三年前的我,想来是绝对办不到的。

  又过了一段日子,就到了2000年元旦,我那时开始习惯听广播,听一些让人快乐的消息,好使自己也开心些,生活不至于太闷。而就在元旦那天,我听见门被敲响了,然后,有一个人走到了我身边,紧紧地抱住了我。

  我轻轻地说:“许常,你怎么找来了?”然后我摸到他的一串眼泪,他说:“榛生,你怎么了?”

  许常在我家呆了一个星期,便要带着我去北京治疗,其实,北京的医院我早已去过了,但是没有任何效果。当时在北京,我没有去找许常,而以后我也不会。因为那次登山,我还没来得及喊出许常我爱你这五个字,便摔下了山崖,结果是,昏迷苏醒后,我的眼睛就再也看不见了。

  我爱许常,我想这就足够了,爱一个人是让他幸福快乐,我不能拖累他的一生,他应该得到更为丰盛美好的生活,而我,能够默默地祝福他就很好了。那天,我告诉许常我的眼睛一直在本市的医院治疗,效果很好,不能离开,许常相信了,便走了。

  后来,我家为了给我治病买掉了房子,搬到另外的地方住,这使我松了一口气,因为许常再也找不到我了,我可以实现我的心愿了。

  我常常想起村上春树的那段话:

  “鱼说:你看不到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说:我能感觉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是的,在这段美好的爱情里,我已经长大。

  作者简介:

  榛生,70年代后射手座。侍奉爱情的女子。爱情故事撰稿人,时尚期刊作者。发表文章于《花溪》《希望》《女友》等杂志,已出版小说集《寻找一双1992年的臂弯》(南海出版公司出品),即将出版散文集《姜花那么凉》(现代出版社出品)

  榛生原创回顾:远远地,他来了。他从大包里掏出一大盒蜜饯。蜜饯有碧绿的盒子、缀满星星的绸缎带子,她看到这礼物就想起前些天做的

心理测试,如果一个男人送你甜食,并且包装非常漂亮,那代表你是他疼爱的人。她忍不住大叫了一声,紧紧地拥抱他。请等我在地铁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
真情故事:一份永远不变的姐妹情 (2003/10/28 10:27)
真情故事:是什么明亮了夜的眼睛? (2003/10/20 15:33)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
真情故事:感受母亲那绵绵不绝的爱 (2003/10/09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