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部分香肠腊肉亚硝酸钠含量超标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2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家庭主妇周女士在购置年货时,为到底买不买香肠犹豫了半天。往年,这类食品是家里必备的,丈夫和儿子都爱吃。可自从媒体曝光了某知名火腿的质量问题后,周女士心里就有了顾虑。有这种想法的并不仅仅是周女士一个人,很多老百姓都在问:香肠、腊肉到底有没有质量保证?吃了对人有没有什么害处?

  那么,市场上香肠和腊肉的质量究竟能不能让人放心呢?中国肉类协会高级工程师边增林向记者介绍说,在前一段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抽查中,的确有一部分产品的亚硝酸钠残留量超标。亚硝酸钠是防腐剂,有些食品中会适量添加,国家对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和色素是有严格要求的。亚硝酸钠在体内代谢会产生亚硝酸氨,这是一种能够致癌的物质。

  还有部分产品水分多、

脂肪高,影响产品的质量。水是细菌赖以生存繁殖的必要条件,肉类食品水分过多,将影响产品的保质期,导致产品在其包装注明的保质期前变质。

  不要往

冰箱里一放就忘了保质期

  抽查结果还表明,大型企业、老字号企业、通过QS9000认证、ISO14000认证等国家认证的产品合格率还是很高的。边增林建议,人们在购买肉类食品时首先要选购包装好的产品,起码可以避免流通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其次,最好选购大企业、老字号企业,以及具有国家认证标志的产品;第三,要选购保质期内的产品,最好是近期生产的产品;最后,要选购弹性好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肉的比例高,蛋白质含量多、品质好。

  

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李长平还提醒人们,节日期间人们吃的肉食要比平时多,但最好购买鲜肉吃;另外,不论鲜肉还是肉制品都要注意保质期,不要在冰箱里放很长时间。总的说来,购买真空包装的香肠或腊肉要比普通装的质量保险系数大一些。

  虽然美味,对身体却没好处

  李长平营养师说,香肠和腊肉虽然味美,但从健康角度讲却不宜多吃。首先,这类食品中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对人体不利;其次,这些食品的加工过程中要加入大量的食盐、防腐剂、色素等,吃多了也对身体不好。为了不使腌制品变质,盐的分量会特别“足”,保质期越长的,加得就越多。尤其是其中还会加入聚合磷酸盐。吃了过多含磷的食品,容易导致人体缺钙。

  腊肉、香肠等熏制品中所含的色素,在与酒精的相互作用下,还可能损伤口腔与食道的黏膜。此外,水分处理也会对肉质细胞造成破坏,损失营养成分。

  儿童多吃腊肉,盐分吸收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食过量的高盐分的腊肉,血压容易上升,增加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香肠腊肉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属于高胆固醇食物,摄取过量,会造成血管栓塞,所以少吃为妙。

  香肠、腊肉在各地的做法不一样,有的是直接风干,有的是熏制而成。而熏制品的致癌性大家都是知道的,因此,使用熏制方法做出的腊肉或香肠更要少吃。当然少吃并不代表不能吃,香肠和腊肉毕竟是一种美味,只要不是经常性地食用,危害并不会很明显。过年时适当吃点问题也还不大,但平常就应尽量少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江苏销毁2.6吨“毒香肠” 2004/01/21 16:43:00
泰兴铁腕铲除“毒香肠” 2004/01/21 13:13:00
野竹村“毒香肠”被销毁 2004/01/20 12:38:00
死猪肉变成“美味”香肠 省质监在万载查缴大批问题肉制品 2004/01/20 07:19:34
如皋香肠质量过硬 2004/01/20 01:45:00
愿作香肠 2004/01/18 11:06:27
一个村查出24家非法香肠加工点 2004/01/17 14:47:00
南京地产香肠没问题 2004/01/17 12:24:00
香肠煮得起了火 原是各人吓各人 2004/01/17 03:0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