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榛生原创:木樨肉的下午(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24 新浪生活

  [7]

  从那天起你才知道那个菜叫做木樨肉。木樨是桂花的意思,鸡蛋在肉上面碎碎的,淡淡黄色,可不就像一朵朵零落的桂花么?你想想这菜名真好听,多漂亮啊。你忍不住就想起小骆来。你忽然寂寞了。其实你不应该寂寞,你和别人一样,忙工作,忙升职,亦舒说社会是残酷的斗兽场,可你做人的状态那么好,谁也不当你是对手。

  然而你越忙碌,你就越寂寞,谁也无法平复你的寂寞。

  你更多地想起小骆,发短信时你终于对小骆说:我想念你。

  [8]

  在你二十八岁这一年你又和小骆遇见,你们约在家乡的小城市小骆的房间见面。这一年和你同岁的小骆也寂寞,因为并不是每一场爱情都会到达幸福彼岸。你的是这样,小骆的也是这样。

  小骆很苍瘦,像一棵秋天落叶的梧桐树。“其实,小时候的事总也忘不了。”小骆说。你觉得小骆这样说怎么有点儿矫情,你就笑了,可当他在房间里脱去大衣露出了领口,你看到他颈上垂着的东西。那是一根红线,拴着一个铅字,是一枚细小的印刷厂遗弃的活字。你看着它,它已经被小骆的身体打磨得这样光滑了——你忽然觉得了可怕,原来小骆什么都知道,他什么都懂,只是他不肯先说。

  那一晚你们在那房间里紧紧拥抱,只是拥抱。小骆想要你,你拒绝了。你忽然觉得,有时候,爱情,成全一些人,也会毁灭一些人。如果小骆向来毫不知情,你会允许自己的感情泛滥成排山倒海之势,因为,这是一件只有你一个人知道的秘密啊,就像在没有人的舞台练习着疯狂的台词,你可以大大方方。

  可是,当你发现原来暗中一直有一名观众在耿耿地注视你,等你把台词练好。等待,他不停地等待你,而他,正是你最想表演给他看的那个人——你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饿了吗?我们吃点什么吧。”你说。

  小骆

冰箱里有肉,也有鸡蛋,再穷的冰箱都会有这两样东西吧。你把肉解冻,鸡蛋打碎,你给小骆炒了一盘木樨肉。

  小骆毫不迟疑地把它吃光。

  [9]

  你后来回到你的公寓,男朋友已经搬走了。你又开始过一个人的日子,夜来冷了,你开开电热毯,电热毯太干燥了,你上火,嘴唇长出水泡。

  你坐在深夜寒冷的房间里吸烟,嘴唇的水泡开始疼,你开始想念。在你二十八岁这一年,你发现你的想念已经不再单纯,你不知道你是想念小骆,还是想念男朋友,或者你只是想念曾经的自己。

  你开始给玩一个游戏,硬币的正面是小骆,背面是男友,你掷出硬币,是哪一面,就给哪一面的人打电话,然后永远不再去想另外一个。

  你抛的是正面。

  你拔了小骆的电话,电话响了三声,你却忽然掐断了,然后你迅速拔了男友的电话,那边,在一声之内就接听,他说:“我想你。”

  后来男朋友回来了。他回来的时候你碰巧感冒了。他嘟嘟哝哝给你做饭,你看着高大的他做着细碎的家务,你忽然觉得其实这件事情就叫做安全感,或者也可以叫做亲情。

  你指名点姓要吃一个木樨肉。

  你裹着被子看他做。

  猪肉选里脊,顺着肉丝向方,横放砧板上,切成半寸长细条。

  鸡蛋打碎,搅均。

  

木耳冬笋切成片。葱、姜切成丝。

  炒锅上火,加油,烧热后加入鸡蛋炒散,即为木樨;再重新加油,将肉丝放入煸炒,肉色变白后,加入葱、姜丝同炒,至八成熟时,加入料酒、酱油、盐,炒匀后加入木耳、冬笋、木樨。

  女人一生里会遇到很多次爱情,有的爱情只能供人想念,有的却是可以吃下肚去。

  你珍爱前者,你更需要后者。

  《可还记得木樨肉的下午(上)》

  本文女报杂志社所属《新生活》杂志独家授权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榛生原创:程小薰爱了你这么多年 2004/01/15 12:51:10
榛生原创:请等我在地铁站 2004/01/15 12:45:30
榛生原创:腌梅蛋糕 2004/01/14 14:34:17
榛生原创:一棵白菜有多温暖 2004/01/14 14:29:06
真情故事:离婚了别走开 浩荡亲情今又来 2004/01/18 14:42:25
真情故事:我的短信女友 2004/01/08 13:19:29
真情故事:英国船长陪我去远航 2003/12/07 11:31:00
真情故事:父爱伴我成长 父亲背我去唱歌 2003/11/26 10:03:01
真情故事:婆婆给我的爱如潮水 2003/11/19 12:08: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