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榛生原创:木樨肉的下午(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9 新浪生活

   [1]

  你还记得那个绿色的下午么?

  那个下午树荫那么浓,街边围墙上的藤萝那么翠,你穿着最得意的白球鞋,你去小骆家里做客。

  你把鞋子用牙膏涂白一点。熬到两点,你出发了。你要穿过一个小小的印刷厂才能到小骆家,你在印刷厂外面拾到了一些小铅块,那是被遗弃的活字,上面有反写的字。那天你真幸运,你竟然拾到了小骆的骆字,你打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小骆。

  你到了小骆家,小骆还午睡,你不敢打扰他。他躺在沙发上睡,他睫毛真厚啊,你好想伸手去摸一摸,那么密那么重的睫毛触到指尖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你像捉一只小蝴蝶一样伸出手。

  这时候小骆妈妈走过来给了你一只苹果,你趴在小骆家地板上一边看画报一边吃苹果,你尽量小声小声地咬,可是苹果太清脆了,你怎么小心都会发出声音。你觉得这样小心翼翼的感觉真好,你多么希望永远守在小骆身边。

  [2]

  小骆醒了,你们到楼下打羽毛球,踢毽子。小骆总是赢,你总是输。一个春天的下午就在玩耍中过去。

  到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你要回家了。小骆妈妈却让你留下一起吃晚饭。

  你看了小骆一眼,他没有反对,你就大模大样坐下了。你都忘了这么晚回去家人会骂的,你拿起筷子辟哩叭啦吃饭。小骆家的餐桌上有烤鸭,有香椿炒蛋,有红烧鲫鱼,这三样东西在那个时候都挺珍贵的啊,你却不想吃。

  你看准的是小骆家那盘剩菜。那是一些肉,一些鸡蛋沫,一些黑木耳,一些笋丁儿混在一块儿炒出来的,散发着一种浓烈的家常的香气,你一口一口竟然全给吃光了。

  小骆妈妈笑你:傻丫头,回头你妈知道了,会说我们家刻薄你。

  你抹一抹嘴上的油,有点害羞地笑了。你不知道,在那一刻,当你笑出两个酒窝时,小骆看着你,呆了。

  [3]

  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有时候,你明明可以想起,你都懒得想起。

  你后来和小骆分开了,读了不同的大学,去了不同的城市。你们越离越远了。

  然后你们就长大了。

  [4]

  有个冬天,你回到家乡的小城市。偶然在落着大雪的街头,看到一个高大的男子带着一个女孩在结了冰的路上骑自行车。如果不是车子不小心滑跌,如果不是你偶然回过头来——你们可能永远不会再见到的。

  可是你回过头来,迎面所见,你看到了二十岁的小骆,和小骆十九岁的女朋友。那时候小骆已经是一个高大的男子了,面孔生得粗枝大叶,看上去多么光明。他惊喜地喊:哇,你,是你吗?

  你被小骆请去家里做客。这次,你已经作为一个大人一样被人客气地礼遇了。小骆家的地板都旧了,磨得光光的,但你还依稀记得那年你趴过的位置——在沙发边上,你趴在那儿,看画报,吃苹果,那时你多小啊,什么都不懂,傻乎乎的。

  对了,你忽然想起,那个小铅块呢?那个印有“骆”字的小铅块呢?

  它到哪里去了呢?你还没来及给小骆,就把它弄丢了。

  那天小骆妈妈做晚餐给你吃,你想了想,点名道姓:“阿姨,肉炒鸡蛋和木耳!”

  小骆妈妈笑了:哟,你还记得那个剩菜!

  原来小骆妈妈一直记得,其实你也一直记得,大家都是有心的人。那小骆呢?

  小骆妈妈喜欢你,比喜欢依偎在小骆身边的女孩要多。

  那小骆呢?

  小骆那么自然地给她夹菜,那么客气地给你夹菜,你知道有些事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就像那丢失了的小铅块。

  [5]

  后来,你毕业后就留在那座繁华的大都市了。你会在每一个节日里,给小骆发一个短信。你只是发一个短信,是那种别人发过来、挺搞笑的、你编辑一下就可以转发的那种。你发给小骆,在你很想念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的时候。

  小骆有时候会回你,有时候不。

  “喂,是帽子吗?”有一天小骆打电话给你了。

  你无法抵挡这样一个男子,这样一个小骆,但是,你得忍着,忍着。你说:“是我啊,我是帽子。”

  “帽子,还好吧?”

  “好的。你呢。”

  “我也是。”

  就这样,你很好,我也很好,那么,希望你更好,再见。

  [6]

  再后来,你开始和一个人交往,然后那个人成了你的男朋友。怎么能说不爱呢,不爱就不会在一起,对不对?

  你们租了一层很新的公寓楼,有阳台,有地板,你在阳台上摆了三个大花盆,每一个盆里种一粒向日葵花籽。春天来的时候,花开了。

  在春花开放的时候,你忽然很想在家里做饭。你就到超市里买了很多东西。蔬菜,肉,油,米,盐,糖,蛋,你一样一样都买回来。

  你在有阳光的水里把蔬菜和肉洗净,你第一次,想做一顿两个人的晚饭。

  想来想去,有印象的,也就是那个菜了。切一些肉丝,打两个鸡蛋,应该就是这样,再把笋子和木耳泡好,切成丁。男朋友看着你做这些,笑你笨。是的,你连鸡蛋都磕不好,浪费了一个,碎在地板上,裂成一个太阳形的图案。

  你还真行,油滚烫时你把所有的东西都丢进去,然后使劲儿地翻炒,炒出来虽然颜色含混,但气味正常——毕竟是熟了。

  可男朋友还把你炒的菜批评了一通,他搛了两口,放下筷子。“木樨肉都炒不好!”他不吃了。那一刻你觉得所谓“与子成悦”真的是太遥远的事。你自己一个人把它吃光。

  《可还记得木樨肉的下午(下)》

  本文女报杂志社所属《新生活》杂志独家授权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榛生原创:程小薰爱了你这么多年 2004/01/15 12:51:10
榛生原创:请等我在地铁站 2004/01/15 12:45:30
榛生原创:腌梅蛋糕 2004/01/14 14:34:17
榛生原创:一棵白菜有多温暖 2004/01/14 14:29:06
真情故事:离婚了别走开 浩荡亲情今又来 2004/01/18 14:42:25
真情故事:我的短信女友 2004/01/08 13:19:29
真情故事:英国船长陪我去远航 2003/12/07 11:31:00
真情故事:父爱伴我成长 父亲背我去唱歌 2003/11/26 10:03:01
真情故事:婆婆给我的爱如潮水 2003/11/19 12:08: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