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秦陵地宫 沉甸甸的中华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2: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我莫属7947

  去年10月,我走在西安的大街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我身边站了下来。我和他搭了几句讪,说到首都北京,只见他甩了甩半长的头发,昂起头用浓浓的秦腔说道:“北京只是中国文化的树干,西安才是树根!”

  四天的行程结束后,才发现他这句话早已准确印证了我的行程。之前去北京,从故宫、颐和园、十三陵、雍和宫、天坛等一路走来,一路漂满浓郁的封建文化气息,将我熏得心醉神醉,心里缀的沉甸甸的。

  而再走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大厅,向右一拐,第一件文物展现于眼前——蓝田人头骨化石。望着那两块110万年前的小小颅骨和下颌骨,我才痴痴地呆了。从上古展区走到秦汉展区,再走过隋唐展区,及走出展厅,才发现这一切早已颠覆了北京在我心中的印象。脑中只有那个小伙儿那深深地一点头:“西安才是树根!”

  那么树根中最粗壮的一枝当然是秦陵与兵马俑了。我的好些朋友都将秦陵和兵马俑混淆。其实秦陵全称是秦始皇陵园,它以秦陵地宫为中心,包括地宫、东侧1500米的兵马俑葬坑和西侧的车马陪葬坑,全部园区面积共有50多平方公里,比现在的西安内城还要大,是秦始皇历时37年、70余万奴隶劳作的结晶。因此,秦陵的精华是地宫,而兵马俑只是整个秦陵的一个陪葬坑。

  1974年的一天,西安临潼区下和村几位村民到村外挖井,一锄头却掘出了震惊世界的兵马俑。兵马俑当然是实实在在的,但现在出土仅为1/3;而秦陵地宫,至今仍完全深埋地下,我们能参观的,只是经现代科技探测后按实物复制的秦陵地宫模型。

  临潼下车,走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便是宏伟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外场地开阔、绿草如荫,馆体为极其坚固的拱型钢架结构。一踏入馆内,在明亮的厅顶下,一幅宏伟沧桑的古画卷立现眼前:纵横捭阖的兵马俑铺陈地下,个个体形圆润健美,昂首挺胸,双目迥然凝视前方。馆体很高,俯视下去,前排为牵马的骑兵,后面是弓箭手、步兵,气势磅礴,如一支雄壮的铁军,在此凝望了两千年,忠诚地守卫着黄土下的希日帝国。

  我们只能在高处观看,不允许下坑。据说98年克林顿访华时才破例下去细观一次。绕200米长的俑坑观察一周即可看出,整座葬坑只挖出前面很小一部分,其余大部分仍沉眠地下,其原因是陶俑刚出土时本来身覆釉彩,因技术保护不力,不久便风化脱落了,所以我们看到的只是灰蒙蒙的兵马俑。

  走入另一展厅可目睹现今我国保护下来的仅四尊彩俑,密封在玻璃罩中立于厅中央,身上班驳陆离地覆着黄、绿两种主色调,更显沧桑。兵马俑现在共挖掘出三个葬坑和一个铜车马展示厅,共有陶俑、陶马2000余件,战车30余乘。而三个俑坑估计共有陶俑陶马约8000件!

  出来时在那条商业街上看到了有趣的一幕:一个卖香蕉的乡下老太操着一口地道的英语向一个老外兜售她的水果;边上一后生,见迎面走来两位富态的亚洲妇人,立刻迎上去用日语介绍货品,不通,马上改成韩语,还是没效果,又不知换了什么语言,看的我直发懵。

  不远处的秦陵地宫,虽是模型,但依照真陵墓构造而建,同样是深埋地下,规模宏大。

  沿漫长幽暗的甬道拾阶而下,尽头处一扇厚重的铁门便是地宫入口,一进去(据说门口密布机关)就见左首边躺着一具已枯干的木乃伊,迂迂回回绕过几道次门,在三道门前选择正确的一道进入,再经过曲折迷乱的回廊,就到了最后一进小门,走进去眼前景色马上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就是地宫的核心——置放赢政棺木的墓室宫殿。宫殿奢华宽广,顶上绘着日月星辰,四周铺满奇珍异宝,壁上长明灯生生不息,中央一座深深的坑池里,沉睡着二千二百年前的始皇帝赢政。

  司马迁在《史记》中对秦陵地宫描述道:“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而现代科技确实探测出秦陵周围有强烈的汞异常反应,证实了地宫内以水银为江河大海,令盗墓者不得接近的可能性。

  在地宫模型内,我们看到坑池中撒满了游客仍下去的钱,不乏百圆大钞,铺了厚厚一层,是后人对先人的景仰。

  面对着这座宏伟的陵墓心中自然充满崇敬,然而不知秦陵的最终命运究竟如何。兵马俑已是世界“第八大奇迹”,那秦陵呢?还是有待历史的见证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0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56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24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07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51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