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申城动物喜度新春严冬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22: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动物园悠然踏雪

  农历大年初三凌晨,申城又降一场大雪,市郊的最低温度降到了零下6摄氏度。申城的两大动物园启动了全方位保暖设施,保证所有“怕冷”的动物安度严冬。动物园中不少不怕冷的动物仍在露天“踏雪”过冬。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保暖设施全方位启动,来自热带的猴子和黑猩猩房间里的暖气和空调一起开动,调皮的猴子们在温暖的室内不再跑到室外活动。来自南非的长颈鹿、大象和猎豹自动躲到了温暖的房间里。当然也有不怕冷的动物,威风凛凛的狮子、老虎以及食草的金毛羚牛和长角羚全都照常在室外悠闲地散步嬉戏。对它们来说,这样的气温是“小菜一碟”。而黑熊、棕熊和马来熊也躲到了小木屋旁避风。

  在上海动物园,防止动物着凉除了启动保暖设施外,饲养员们还利用“腰门”限制动物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调皮又怕冷的猴子们就被关在了“腰门”之内。

  在寒风中最优雅的要数水禽,两大动物园中,黑白天鹅、鸳鸯、火烈鸟与来上海过冬的野鸭等水鸟,在数九寒天已经结了薄冰的湖面上破冰游动,悠游自得。

  水族馆限制触摸

  春节假期,上海海洋水族馆每天都要迎来近万名游客,为了保证触摸池中的海洋动物的“生命安全”,上海海洋水族馆限制了触摸池的开放对象,到目前为止,海洋生物们安然无恙。

  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触摸池中的动物虽然生命力很强,但过多触摸对它们的健康不利,因此春节期间,触摸池仅对团体游客开放,游客触摸海洋动物时,有工作人员在旁监督,目前,触摸池里的海星、面包蟹和斑竹鲨都十分健康。

  辛辛苦苦饲养员

  家就住在南汇,离野生动物园仅几分钟车程,但是在野生动物园育婴苑工作的饲养员黄全已有7年没有好好与家人过年,每年的春节,他都与这些刚刚出生的小动物为伴,照顾它们的饮食起居。

  农历除夕下午,记者在上海动物园的育婴苑里,见到了7年来一直和小动物一起过年的黄全,他正在给4个月大的小白额悬猴喂奶糊,黄全告诉记者,这个4个月大的小猴子十分聪明,如果上午就给它喂了奶糊,它吃饱了,下午给它喂的

苹果、梨和香蕉都会被它当玩具,而它爱吃的香蕉要在其它水果和窝头后喂,这样它才不会贪吃,更快地融入猴群。现在育婴苑里共有4只小老虎、1个小猴子和2只刚孵化出来的鸸鹋需要他的照顾,这是一年中最清闲的时候,忙的时候他们常常连夜不睡,轮流喂小动物。

  黄全说,在育婴苑里的小动物是由于种种原因被爸爸妈妈抛弃的“弃婴”,在野外,动物“弃婴”的现象并不罕见,在动物园里饲养员们会尽力救治小动物,并且帮助它们重新融入自己的族群,健康成长。这些刚刚出生的小动物需要精心呵护,虽然家就住在附近,过年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也很正常。黄全还记得刚开始工作时,有一个大年夜风雨交加,他不能回家过年感觉十分孤单。现在他已经习惯了与小动物为伴的生活,毕竟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是出于对小动物的一片爱心。

  形形色色新年餐

  猴子:不吃猴年年夜饭

  农历大年三十,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八大猴子展区大开“宴席”,可是当饲养员们端上特别准备的水果年夜饭准备“开席”时,猴子们却都不怎么领情,不论饲养员们如何召唤,“吃年夜饭”的猴子却寥寥无几。

  农历年三十下午,记者跟着饲养员们目睹了猴子年夜饭的全过程。最早开席的是生活在非洲的松鼠猴,天气非常寒冷,见到记者等一群陌生人进入它们生活的领域,少数在户外活动的松鼠猴也躲得远远的。当饲养员将红枣、苹果、香蕉、梨和用牛奶和成的窝窝头放在地上和小木屋洞口引诱松鼠猴时,没有一只松鼠猴来享用这顿年夜饭。于是,饲养员用松鼠猴最喜欢吃的“面包虫”引诱它们,见到平时不能轻易得到的美味,几只大胆的松鼠猴趁着陌生人不注意,偷偷地捡地上的“面包虫”吃。不一会儿,大群的松鼠猴便围到一起争食“面包虫”了,可是精心准备的水果大餐却仍“少猴问津”。

  下午4时半左右,山魈、悬猴等猴子陆续吃完了年夜饭,但是由于当天天气寒冷,猴子们大多不太领年夜饭的“情”。

  长颈鹿:苜蓿胡萝卜加营养

  在上海动物园的食草动物区,再过一两个月又有两头长颈鹿要当妈妈了,春节假期,食草动物区的饲养员们没有休息,他们一方面在长颈鹿妈妈的日常饮食中增加营养,注意保暖,同时也日夜看守着这两头待产的长颈鹿,保证它们和小长颈鹿“母子平安”。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上海动物园食草区,两头待产的长颈鹿妈妈正在悠然自得地散步。它们也许不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正受到严密的监控。为了保证它们的营养,饲养员们将在每天两顿的草料换成了蛋白质丰富的苜蓿草,还特别增加了胡萝卜增强长颈鹿妈妈的抵抗力,这是只有长颈鹿妈妈才有的待遇。这两天寒流来袭,长颈鹿们的房间里多了远红外取暖器和地热设施,保证这些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不受冻。与此同时,饲养员们轮番值班看护待产的长颈鹿,一旦它们出现生小鹿的征兆,饲养员们就可以做好准备,保证小长颈鹿平安降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来拜年(图) 2004/01/24 18:05:48
我家的斗牛犬休休(图) 2004/01/24 09:43:54
大帅哥孬孬来拜年(图) 2004/01/24 09:35:29
美女花妮妮大拜年(图) 2004/01/24 09:31:26
旺家与旺佳之初次见面 2004/01/24 09:21:58
家有美猫之丫丫篇(图) 2004/01/21 10:33:59
马尔济斯犬吉利来拜年 2004/01/21 08:56:16
漂亮男猫乖乖来拜年 2004/01/19 10:30:46
明星猫咪拜年--杨大乖 2004/01/18 11:15:18
猫咪家庭之新年快乐 2004/01/17 16:27:01
吕咪咪说段快书来贺岁 2004/01/19 08:4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