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回故里 解州关帝庙之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2: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桑吉拉姆

  夜里九点火车终于停靠在运城这个陌生的小城。出了站台,三个人茫然望着这个霓虹闪烁,小雨淅沥,冷冷清清的城市,又冷又饿却又不知该落脚何处。明知九月本就是阴雨连绵的季节,但还是选择这个季节出来。遇见这样的连绵小雨给自己行程带来诸多不便,也无可厚非。

  小城的深夜总是来得很早,此时偌大的道路行人寥寥无几,等了半天的公交车还是没等到,想必早已停了吧!只好拦了辆的士,没想到上车后发现起步价只有三块钱。三个人心中狂喜,一直以为西安的的士是全国最便宜的,没想到这里还有更便宜的车!找到旅社后,迫不及待的扔下背包画板,结伴去寻找当地的风味。我们的原则是到一个地方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吃,而且一定是吃当地的特色,然后再谈玩,否则玩的再得意也等于没有来过!刚好旅社楼下就是一条夜市,记得当时找到一种与西安的肉夹膜相象的小吃,还有烤豆角,都非常好吃!现在每每想起就口水大流!吃饱喝足了回到旅社,床板会议也正式开始了。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三个好朋友在一起。真是夜深意未尽!

  一大早就离开旅社,在阴雨绵绵的街上找到一家小吃城,狂吃一番,结账时三人竟然只用了三块五毛钱!彼此带着窃喜的心情开心地坐上了开往解州关帝庙的公交车。

  解州关帝庙是祭祀三国蜀将关羽的祖庙。在山西省运城市西南20公里解州镇西关。河东解梁(今运城市解州镇)常平村为三国蜀将关羽出生之地。解州作为关公的故乡,关帝庙兴建的历史颇早,据有关碑刻记载,远在隋开皇九年关帝庙已经修建。宋元到明清随着社会各界对关帝的美化、圣化和神化的浪潮不断高涨,又对解州关帝庙进行了多次的大规模的修复、重建和扩建。清朝末年,该庙曾数次失火,损失惨重,但在民国年间又予以修复和重建。1988年国务院将其列入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多次拨款对关帝庙进行维护修复,使之基本上恢复了历史的原貌。

  车到解州镇后,我们在镇中心下了车,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街上一片泥泞。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关帝庙,时间还早,我提议先去吃东西,吃饱了再去里面慢慢看。说来很没面子,三个好朋友里面我最娇了,也最霸道了,很多时候大家都很没脾气的让着我。虽然也少不了怨言,倒也没影响彼此日益深厚的感情。现在想想总是感动万分。

  关帝庙门前不远处有好多家小饭店,很多门上都打着“解州羊肉泡馍”的招牌。只听说过西安的羊肉泡馍,却没听过解州的羊肉泡馍,很是好奇。微微建议大家去尝尝,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竟敢这么招摇旗帜,难道想要与我们西安的羊肉泡馍叫板不成?!找了一家看起比较满意的小饭店,一人要了二两饼,等羊肉泡馍上桌后一尝,彼此都止不住的直夸好吃,赛过西安的羊肉泡馍。解州的羊肉泡馍用的馍不是西安羊肉泡馍用的那种半熟的饼,是已经烤熟的饼,香脆可口,吃的时候可以就着羊肉汤吃。而汤也没有西安羊肉泡馍那样油腻。吃起来很是清香可口。只可惜自己的胃太小了,要不吃它个十碗八碗的。

  吃饱了饭,也不觉得冷。买了门票,小英又给大家请了个导游,说是便宜!想想下雨天偌大的庙里就我们仨人,多个人多点人气,还可以听听故事也挺好的。

  关帝庙坐北向南,总面积1.8万多平方米,内外古柏苍翠,百花争艳。平面布局分南北两部分。南为鸨义园,由牌坊,群子亭,三义阁,假山等组成、亭内有线刻结义图案一方。四周桃林繁茂,颇有三结义的桃园风趣。其实北院基本是新建的,没什么意思。粗略的走了一圈,就被导游带到一间模型室,导游小姐指着模型像我们讲述了一番关公生平的种种战役,只可惜从没有拜读过《三国》,对关公的事迹只是略知一二,也就听得有点稀里糊涂的,只觉得关公一生真可谓叱咤风云。导游小姐是本地人,所以讲起关公的生平事迹来口若悬河,好生得意。只是最后不无失望的告诉我们,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关公逝世后,身首异处,只有魂回到了故乡!

  北部为央,分前后两院。前院以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为中轴、两侧配以石坊、木坊、钟鼓楼、崇圣寺、胡公祠、碑亭、钟亭等;后院以“气肃千秋”牌坊为屏障,春秋楼为中心,刀楼印楼为两翼,气势雄伟。前后院自成格局,但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前后有廊屋百余间围护,形成左右对峙而又以中轴线为主体的我国古建筑传统风格。整体建筑布局严谨,规模完整,并具有小故宫之称。

  送走导游后,仨人又重新在这座历史悠久、气势恢宏的古老庙宇中仔细的端详了很久。庙内建筑要数春义楼最具特色,该楼为寝宫主体建筑,亦为庙内最高建筑,通高二十三点四米,建于明万历初。楼上层四周设勾栏供远眺。勾栏垂柱悬空伸出,有惊险欲坠之感。这种托梁吊柱结构手法在我国古代建筑中恐属孤例。来山西之前就早已听老师讲过这栋建筑。所以看时更为留意,但是进去是要另外买票的,介于大家身为学生,口袋人民币有限,只好作罢!

  庙里随处可见的铁铸雕塑静静的伫立在静谧的庙内,仿佛在等待着他们的主人的随时归来,等着为他洗去满身的风尘,告诉他:到家了,可以安心的喝口茶,好好歇息一下了。

  只是“青山依旧,英雄何在?”

  众多雕塑中我对那对竖着一对大耳朵的雄狮独有情忠,据说它们是关公的赤兔马的化身,难怪它们的形象这么有趣可爱!看着它,忍不住的遐想,当年关公的魂魄应该就是骑着它回到故里的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时间一点点地从身边悄悄溜走,在离开之际,我们在关公门前遇见一位可谓道风仙骨的算命老道士。对与命运,仨人都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悲观态度,所以有时比较迷信,偶尔也会去算一挂,反正佛教中说: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说得好就信说得不好就不信又有何难!我兴冲冲的第一个冲上前,接过老道递过来的签罐,一阵乱晃,竟然给晃出个大吉,惹得大家好生羡慕,加上老道士后面对我命运的一番赞叹肯定,我乐得东南西北都不知了。老道士的道行究竟怎样也不去计较了!看着微微一脸凝重的和老道士搬到内室去算命,很久才出来,出来什么话也不说,表情十分严肃。想着也许真得很灵吧!要不这个倍具智慧的小姑娘也不会这么的迷信!很想问问到底老道给他说了些什么,怎么回这么严重,只是小英拉住我没让我问。离开解州,在去芮城永乐宫的路上,微微也一直保持着这种严肃的表情,一声不吭,好像整个天要塌下来似的。她不愿意说,我们也不好问,只好一路保持沉默。

  时过多年,每每想起在关帝庙的这件事,还是忍不住想问问微微,到底老道说得准不准啊?为什么回首望去一路尽是坎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日记 冬天到海边去发呆 2003/12/17 11:24:03
行者日记:亲密接触海边黄昏  2003/10/03 18:05:16
行者日记 彩云之南的零碎记忆  2003/09/04 12:25:47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0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56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24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51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31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38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