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15只老鼠集体太空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22:53 新浪科技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透露,作为“生物试验卫星”计划的一部分,美国马萨诸塞工学院、华盛顿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专家们准备一下子将15只老鼠将入太空。

  太空之旅将历时5周。载有“鼠辈”们的太空舱返回地球后,专家们将对“太空勇士”们的骨骼、肌肉以及前庭器官做一个系统医学检查。在太空中,有自动仪器对老鼠实时监

  控,测量它们的食物量和饮水量。有趣的是,在太空舱中,每只老鼠都拥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另外,为给它们排解寂寞,房间里还布置了好多玩具。载鼠航天器预定于2006年发射升空。

  首次太空胚胎试验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是由苏联学者拿白鼠做的实验。俄罗斯医学生物研究所专家谢罗娃向俄新社透露说,早在1983年前苏联就发射了一颗生物试验卫星“太空-1514”,上面的乘客中就有一只怀有身孕的褐家鼠。“它的孕期总共22天,返回陆地后它就分娩了。”谢罗娃确认说。

  其实,降生的“太空”老鼠们也并没有显露出出类拔萃的特质,与地球同胞相比,它们显得更瘦弱,在智力发展上也迟缓一些。不过,它们的妈妈怀它们的时候可遭了不少罪——在5天半的太空行程中足足减少了四分之一的体重。医学们还记录下了这位鼠妈妈的激素和内分泌变化。

  1994年,另一只母鼠搭载美国飞船在太空遨游了11个昼夜。它是躺在“担架”上被送上飞船的,分娩前两天返回地球。谢罗娃说,“科学家们对生下的鼠仔进行了解剖研究,发现成长变异比上次要少得多,这是因为老鼠在长时间的太空飞行中已渐渐适应。”

  前苏联生物试验卫星的动物乘客们还有北螈、青蛙、水族鱼。它们经历了太空飞行后均出现成长偏差,不过在返回后的地球生活中迅速得到了调整。

  谢罗娃表示,“在动物身上所做的多次胚胎试验积累下了有益的经验,我们有理由期望,终有一天我们将手持鲜花欢迎第一位‘太空妈妈’从太空安全返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初识记 2004/01/09 11:01:13
我家的双胞胎猫娃娃 2004/01/09 10:10:08
猫咪家庭之乐乐节育 2004/01/09 10:04:38
北京狸花猫吕咪咪(图) 2004/01/09 09:48:21
天下第一馋小伙壮壮 2004/01/09 09:32:47
我家的宝贝儿子们(图) 2004/01/09 09:25:43
淑女卡丘的幸福生活 2004/01/09 09:20:04
妈妈的张乖乖小宝咪 2004/01/08 06:50:55
金吉拉猫男孩逗逗(图) 2004/01/08 06:25: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