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晶莹景观灯 羊城亮新妆(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5:16 羊城晚报

  -琼楼玉宇灯来扮,明起广州哪几条路将率先变脸?

  -电费高昂光污染,此次改造哪些技术能克此公害?

  -改造工程牵涉多,有何高招让各大楼争相“上妆”?

  城市的夜景因“灯”而生色。但散射的光线,让附近的居民为无处不在的光污染而头痛;彻夜的长明,大楼的业主又会为高昂的电费而心疼。

图:新姿

图:古韵

  细心的读者已经注意到,位于东山口的广州第二高楼电信广场,其顶端的四个侧面同时出现了四个宝石蓝色的企业标识,据悉,这是目前用最先进的照明材料———LED制成的世界上最大的灯光标志。这种高纯度、定光束的灯材将使城市照明告别“泛光”时代,光效则比以前提高10~20%。广州市对重点道路及高层建筑的照明改造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种材料的广泛应用,将在很大程度上解除居民和业主的上述后顾之忧。

  明晚,改造工程首期五个标段将完工亮灯。昨晚试灯,记者赴现场先睹为快。

  A 灯海与车海

  市民春节可饱眼福

  明晚起,从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从体育东路到体育西路,从天河路到环市东路,广州数十幢高楼大厦将以极具现代色彩的景观灯新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

  昨晚10时许,记者登上几幢楼数十米高的施工现场,楼顶上寒风凛凛,只见电工们正在对灯光做最后调试。负责财富广场灯光安装工作的工程师谢卫东对记者说:“这是我们接手的规模最大的光电安装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的是让市民春节时能大饱眼福。”

  自今至古风格各异

  随后,记者在已部分完工的路段“游车河”:体育东路那十几栋现代化建筑,仿佛一夜间旧貌换新颜,财富广场楼体洒满金光,四个金字塔顶如一颗颗金钻耀眼夺目;都市华庭华丽绚烂,一条条彩灯链似彩带当空飘舞;南方证券大厦裙楼上方拱形裙边被暖光照得极富质感,欧陆风格跃然而出……再朝中山路“游”去,农讲所三个古老牌坊在灯光的映照下倾诉着历史的沧桑;而南方铁道大厦表面富于韵律感的曲线变化,则将我们从历史拉回到现实中;新保利大厦、捷泰广场、富力金融中心等高楼则凸现超现实潮流,内透式灯光从玻璃幕墙里穿出,大胆奔放,晶莹剔透,仿佛向您打开心扉……

  每晚亮灯四个小时

  有人说,灯光照明是建筑的第四维空间。建筑空间的外貌会因照明方法的不同而改变。曾为珠江两岸设计灯光夜景的广州名实照明工程公司黄敏聪总经理,是这次景观灯改造工程的设计者。“我们主要从建筑的细部入手,用不同的灯具刻画出各幢建筑的独特之处,用灯光将它们在黑夜中呈现出最美的一面。”

  据悉,景观灯亮灯时间平日为冬季每晚6时半至11时,夏季每晚7时至11时。

  B 新灯与新政

  穿透力强大雾何惧

  楼高250多米的电信广场顶部四个标志,每个都是10米×10米,采用的就是LED(发光二极管像素管)。这种照明材料具有寿命长、节电节能、低热量、高亮度和多色彩变化的特点,它可以通过电脑控制组成所需要的色彩组合。LED像素管发光亮度强,极具穿透力,无论是下雨或是多雾天气,人们从很远的地方都能清晰地看到。

  光效率高光束集中

  这次灯光改造工程采用的新型灯具配光更为准确,光效率比以前提高约10~20%。过去认为灯的瓦数越大越亮越好,现在则不然。过去动不动就用1000瓦的灯,散射到别处也不当回事儿;现在用LED,只需400瓦即可达到效果,而且光束集中,只照目标。体育东路与天河北路交汇处的都市华庭,与中信广场和中诚大厦遥相呼应,地理位置十分独特。但它是一座商住合一的大型楼盘,住宅楼层占了大部分,为了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就不能将泛光灯直射楼体表面。利用LED高纯度、定光束和无污染的特性,设计师经过精心设计,将LED沿阳台下面和楼体凹凸角部分布线。远观,LED发出的光五彩缤纷,但住户窗里却看不到什么光线。这样既节省了能源,又减少了光污染,整个电费也降了下来。

  按钮一摁全城通亮

  此外,这次光亮工程还有一高科技成果,就是采用了遥控技术———坐在路灯管理所控制室,通过遥控器就可开启和关闭市区所有景观灯,不用再跑到一幢一幢楼摁开关了。这次工程还特别强调灯具外形与建筑本身的融合,让人在白天看到灯具不觉多余、没有强加之感。

  C 地图与蓝图

  重点改造商业旺地

  几年前,广州市在珠江两岸精心打造的灯光夜景大大改善了城市形象。2002年,广州市应邀加入“光亮城市国际协会”,并参加了在法国里昂举行的年会。去年,该协会向广州发来城市光亮工程作品国际比赛的参赛邀请,广州市随即将珠江两岸景观灯作品送去参赛,受到众多评委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这次景观灯改造的几个路段都是商业繁华地区。中山一路至中山八路一直以来都是广州市传统商业旺地,在这些路段布局新的景观灯工程,一是可以让更多市民观赏到造型各异的景观灯,二是可以通过景观灯连接各商业网点,烘托气氛。而体育东路则被灯光设计师们誉为这次景观灯改造的高潮区。东风路以及其它一些主干道因为商业氛围不够而暂没考虑。

  政府业主共担费用

  其实,这次景观灯改造并非一帆风顺。一些大楼的业主一开始并不十分乐意将灯摆在自己楼上。于是,有关部门就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光亮工程建设费用由政府与业主各出一半,而照明电费全由政府负担。这一政策打消了许多业主的顾虑,纷纷为工程开绿灯。但随后,又有一些问题出现了:有的业主借机要更换旧的照明系统,有的则提出要增容等。

  有一个地处显著位置的大厦业主,一开始坚决不做光亮工程,后来有关部门多次登门拜访,才勉强答应。施工队进场那一天,业主又将施工队挡在门外,提出必须由主管部门出具公函;办妥了公函又说口头协议不算数,还要签定正式协议。为了能按时装灯,有关部门都一一应承下来。业主见施工单位确有诚意,最后才配合了安装工作。

  广州夜景大师来绘

  建筑为城市增色,灯光则可以为建筑添彩。为了打造国际大都市形象,广州市正酝酿更为宏大的光亮工程规划。据有关部门透露,未来几年,将通过国际招标方式,聘请国际一流灯光设计师为广州市设计光亮工程;尤其是一些大型标志性建筑,更要聘请国际灯光设计大师主持设计。

  专家介绍,目前广州城市光亮工程在全国已处于领先水平。有关部门官员则表示,几年后,广州市区所有高大建筑都将安装异彩纷呈的景观灯,广州的夜景将会更加晶莹透亮。文/本报记者雷鸣王炘图/本报记者邓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商场装饰门面迎新春购物潮(图) 2004/01/18 11:23:12
该出手时就出手 新春车市降价抢购不完全手册 2004/01/18 11:14:00
[东南西北看年货](2)大红灯笼迎新春 2004/01/18 11:01:53
年年有“鱼” 喜迎新春 2004/01/18 10:49:52
[东南西北看年货](1)大红灯笼迎新春 2004/01/18 10:46:50
中外媒体记者同仁在北京举行新春联谊活动 2004/01/18 10:36:11
欢欢喜喜迎新春(组图) 2004/01/18 10:07:00
街头年画恭贺新春(组图) 2004/01/18 09:48:00
北京龙潭庙会喜气洋洋迎新春(图) 2004/01/18 09:3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