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国最老野生大熊猫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1:19 桂龙新闻网

  据已经陪伴了“美美”十九个年头的江安全师傅介绍,“美美”是只雌性野生大熊猫,今年已整整满三十五岁。

  据悉,野生熊猫的平均寿命是十三岁左右,人工饲养条件下,寿命可延长一倍。目前,中国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的野生熊猫寿星是武汉动物园三十七岁的“都都”,比“美美”大二岁,“都都”已于一九九九年七月寿终正寝。

  熊猫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七到十二岁,“美美”到桂林时,已经有十六岁,属高龄熊猫了,并且过了生育年龄。一九八九年四月,北京动物园的专家曾给“美美”实施过人工授精,但没有成功,因此,“美美”到桂林后没有生养过一子一女。

  “美美”来自

熊猫的故乡四川

  一九八四年,野生大熊猫的故乡四川卧龙保护区的竹子大面积开花,给以竹子为生的大熊猫造成了灭顶之灾,“美美”是这场天灾中的幸存者。

  一九八六年九月,经国家林业部批准,“美美”被转到桂林七星公园安度晚年。初来时“美美”的身体还是很虚弱,也许是环境和饮食的改变,“美美”的消化功能一直不好,常常闹肠胃疾病。

  饲养人员每天除了要给“美美”调制用牛奶、鸡蛋、面粉、玉米粉等制作的精料,还找来六十多种竹子供她选食。另外,每日还要给她喂食一定数量的鹿茸、太阳神等营养品。二年后“美美”终于适应了动物园的生活,身体完全恢复,但仍没有与她朝夕相伴的饲养人员建立什么感情,每天除了吃就是睡。一直到六七年后才慢慢与人亲近,开始到户外活动。

  “美美”的幸福生活

  “美美”虽然已经三十五岁高龄了,但毛发依然光亮整齐,牙齿也很好,近六七年都没有生过什么病。有二百三十多斤重的“美美”,走起路来动作稳健,发现陌生人靠近她时,警惕性很高,走路的速度加快,并发出“呵、呵”的吓人声。“美美”有时还挺顽皮,吃饭时间到了,偶尔稍微等久一点,她就会用肥胖的身子蹭门,把门弄的哗哗响,以此表示抗议。

  “美美”现在每天的起居、运动、饮食都很有规律。

  “美美”的居室宽大,采光也很好,有一个六十多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室,还有一个一百多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室,室外活动室有山有水,还常常有三五只鸳鸯、天鹅、孔雀陪伴着她。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初识记 2004/01/09 11:01:13
我家的双胞胎猫娃娃 2004/01/09 10:10:08
猫咪家庭之乐乐节育 2004/01/09 10:04:38
北京狸花猫吕咪咪(图) 2004/01/09 09:48:21
天下第一馋小伙壮壮 2004/01/09 09:32:47
我家的宝贝儿子们(图) 2004/01/09 09:25:43
淑女卡丘的幸福生活 2004/01/09 09:20:04
妈妈的张乖乖小宝咪 2004/01/08 06:50:55
金吉拉猫男孩逗逗(图) 2004/01/08 06:25: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