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宠物消费行情火起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1:03 新民晚报

  小猫小狗为伴,鸟雀金鱼观赏,宠物早已成了沪上不少普通人家的老朋友。一位当了8年“狗妈妈”的朋友向记者感叹,吃喝度日早已不是宠物宝宝生活的全部,如今它们正忙着隔三差五换“造型”,对着镜头摆“POSE”,或者在训练班里安心当个乖“学生”呢。新年将至,不少性急的主人开始在满街的年味中给宠物宝宝找节目。摸透宠物消费的新行情,这个顶要紧。

  “托狗所”里好度假

  拉着小狗的爪子道个别,主人放心地把自己的宝贝交给和善的工作人员,拖着行李箱踏上度假行程。如今,这个海外影视剧里的常见镜头也开始出现在上海,“临时寄养”服务成了不少宠物机构每逢长假前最炙手可热的项目。

  “哎呀,您要寄养的话可得尽快!我们这边最多寄养七八十只狗,现在三十多只已经住了进来,光今天一天又预定了十几个空位……”昨天,当记者打通上海宠物机构中规模较大的“顽皮家族”的咨询电话时,工作人员语气里都夹杂着忙碌。据了解,大部分宠物诊所和商店都不舍得放过长假带来的商机,安排专人值班为出游的顾客照料宠物,其中尤以犬类居多。一般而言,小型狗每天的“寄宿标准”从30元至50元不等,体型稍大的狗收费则在六七十元左右。

  友情提醒一:

  动物专家建议,为宠物狗选择寄养机构,最好顺带留意一下有没有遛狗场所,否则,整天关在笼子里闭门不出,可能会让您家的宝贝失去神采哦!

  爱心训练“做规矩”

  昨天下午3时,在上海马戏城的一间小屋子里,10来只大小各异的狗正在各自的笼子里不安分地走动。这便是马戏城“宠物训练班”春节前的最后一批“学生”,正加紧训练等着主人在小年夜把它们领回家,趁过年一显身手呢。

  有着20几年经验的驯兽员苏洁雪告诉记者,宠物训练班开于前年10月,起初并不为人知,如今要排队等号,见证了

上海人对饲养宠物观念变化——如同对待孩子,“溺爱”成了过去时,“寓教于乐”才是关爱的本质。她向记者介绍,经过体检和面试的小狗会接受40(初级)或60(中级)天的训练,除了练习坐、来、去、卧、握手等基本仪态外,聪明的小狗还能通过跳圈、打滚等难度动作发展个性。对于爱犬心切的主人,数千元的学费远不及小狗的“智力开发”重要。

  宠物培训方兴未艾,但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上海马戏城和有着20年历史的“佳良犬业”配有专业驯兽员提供相关训练外,其余宠物机构想要开展训练普遍存在师资或场地缺憾,心有余而力不足。相对上海庞大的宠物市场,为自家宠物找间教室,目前并不容易。

  友情提醒二:

  小狗在6个月至1岁期间接受能力最强,自己在家训练也未尝不可。您应选择“卧”、“坐”、“来”等清晰单字作为口令,并在语气和食物诱导上做到“赏罚分明”,千万不可“棍棒”教育,吓着小生灵。从训练班毕业的小狗回家后一定要“温故知新”,否则一掷千金后前功尽弃,多少有些不值。

  病急及时上医院

  

出租车来回40元,挂个号20元,打次点滴百余元……晚上9时,在位于武胜路的小精灵宠物诊所,家住提篮桥地区的沈小姐抱着西施狗,一天第二回从杨浦斜穿大半个上海而来。腹泻的小狗可怜巴巴,辛苦的主人又是花钱又是赶路,累得够呛,不由叹息“正规的宠物看病网点太少了!”

  “到了过年,来看病的小动物还会更多!”经验丰富的张医生边写病历边告诉记者,除夕和年初一往往是收诊高峰,有进出空调房间感冒发烧的,有年夜饭吃坏肚子的,有晕车反胃的,甚至有些小动物受了炮仗的惊吓,一时昏了过去。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各家宠物医院过年基本不打烊。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全市目前完全具备开业资格的宠物医院只有45家左右,私下营业的却有百余家。带着宠物上医院,您可千万得认准医师的资格凭证和医院的相关检验检疫证书,别被庸医误了事儿。

  友情提醒三:

  别和宠物分享你的节日盛宴,除却油腻会伤其肠胃,人类的食物对于动物可能过咸,从而造成动物毛色黯淡脱落。宠物一旦生病切记及时就诊,好心给它服用人类药品可能会由于剂量不对而危及它的生命。

  今天上午,武胜路小精灵宠物医院见闻——

  9时30分,保洁员正为宠物美容

  9时45分,医生在为宠物狗眼睛开刀

  10时,张女士为患病的小狗喂药

  10时18分,一女士抱小狗来看急诊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初识记 2004/01/09 11:01:13
我家的双胞胎猫娃娃 2004/01/09 10:10:08
猫咪家庭之乐乐节育 2004/01/09 10:04:38
北京狸花猫吕咪咪(图) 2004/01/09 09:48:21
天下第一馋小伙壮壮 2004/01/09 09:32:47
我家的宝贝儿子们(图) 2004/01/09 09:25:43
淑女卡丘的幸福生活 2004/01/09 09:20:04
妈妈的张乖乖小宝咪 2004/01/08 06:50:55
金吉拉猫男孩逗逗(图) 2004/01/08 06:25: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