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年年有“鱼” 喜迎新春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0:49 新民晚报

  大年三十晚上吃顿团圆饭,是中国老百姓过年最隆重的一件事儿。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鱼,鱼“余”同音,年年有“鱼”——年年有“余”,图个吉祥,图个喜庆。

  糖醋鲤鱼 山东济南的传统名菜。此菜选用肥嫩鲜美的黄河鲤鱼,先经油锅炸熟,再用著名的洛口老醋加糖制成的醋汁,浇在鱼身上,色泽深红,外脆里嫩,香气扑鼻,酸甜可口。糖醋鲤鱼以济南汇泉楼所制的为最著名。

  松鼠鳜鱼 江苏苏州地区的传统名菜,在江南一带一直将其当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此菜以鲜活鳜鱼为主料,经刀工处理后,烹炸拼摆成松鼠状,调入蒜末、笋丁、虾仁等配料而成,特点是头昂尾翘,肉翻似毛,形似松鼠,色泽金黄红亮,外脆肉嫩,甜中带酸,鲜香可口。

  西湖醋鱼 杭州传统名菜。此菜选用鲜活

草鱼,当场选鱼,当场摔死,入锅烹制,以醋为主,滴油不用;美器盛来,鱼身油光,鱼眼圆瞪,胸鳍挺拔,形态生动,诱人食欲;入得口来,清香达肺,细嫩素爽,鲜美异常,百吃不厌。这道西湖醋鱼,周恩来总理也曾用以宴请金日成首相。现在凡是杭州风味菜馆,无不以此菜为主。

  奶汁肥王鱼 安徽著名的特色菜肴之一。肥王鱼外形奇特,体呈扁圆,形如纺锤,黄亮、肥壮、光滑、无鳞,肉质细嫩,历来被当作鱼中上品,居淮河鱼类之冠。在当地人们都喜欢烹食,制法以红烧、清蒸为主,尤以奶汁烹制最受人喜爱。

  清蒸武昌鱼 为湖北历史悠久的一款传统名菜。武昌鱼即团头,俗称鳊鱼。武昌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所以从三国时代起就一直驰名天下。1956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武汉时,曾品尝“清蒸武昌鱼”,并在所作的词中说“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从此武昌鱼更是名闻遐迩。

  东坡墨鱼 四川的传统名菜。东坡墨鱼原名墨头鱼,产于四川乐山凌云山下的岷江之中,是一种嘴小、身长、肉多的黑皮鱼。传说宋代诗人苏东坡在凌云寺读书时,常去凌云岩下洗砚,江中之鱼食其墨汁,皮色浓黑如墨,人们便称它为东坡墨鱼,从此闻名全省,成为乐山著名的特色菜肴,闻名国内外。

  松江鲈鱼 为沪菜中的传统名菜。松江鲈鱼被视为鱼中珍品。松江秀野桥饭店曾以烹制四鳃鲈鱼出名,后来其它有名的饭店也有“红烧鲈鱼”、“清莼鲈鱼汤”等菜肴供应。松江鲈鱼的营养价值在诸鱼之上,其颊部之肉及肝特别鲜美。

  奶汤锅子鱼 古城西安的一款传统名菜。此菜是用黄河鲤鱼为主料,用特制的火锅烹制,其汁浓如乳,色白如玉,鱼香四溢,鲜嫩肥美。后来逐渐演变为“奶汤锅子鱼”。如今西安市各大饭店都经营此菜,以西安饭庄所制为最好。

  酸菜梅鱼 为

福建传统名菜。梅鱼产于福建,色白味美,一直为席上佳肴。“酸菜梅鱼”就是用酸菜与梅鱼一起烹制而成的,风味佳,有特色,深受中外顾客,特别是旅居海外的福建侨胞的欢迎。

  当然,我国南北各地的鱼肴甚多,如苏菜中的“荷包鲫鱼”、乌苏里的“油炸鳇鱼块”、

川菜中的“瓣鲫鱼”、粤菜中的“香滑鲈鱼球”、湘菜中的“祁阳笔鱼”、京菜中的“醋椒鱼”、津菜中的“高丽银鱼”、东北菜中的“白松大马哈鱼”等等,都是名响一地的鱼肴。(文/李盛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难忘儿时的年夜饭 2004/01/17 10:01:33
食神眼:满族美食之魅 2004/01/15 10:26:41
食神:精工细料的毛家菜 2004/01/15 09:38:46
食神眼:鱼头的七种吃法 2004/01/14 10:15:35
食神眼:岁末念叨的年夜饭 2004/01/13 11:35:01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