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京国际美食节 > 正文

京城小吃:焦圈儿、火烧、豌豆黄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0:30 北京青年报

  爆肚儿:水爆羊肚简称爆肚儿。一个羊肚子分为六样:肚领仁、肚板儿、葫芦儿、散丹、蘑菇、食系儿。爆肚儿的火候最要紧,要脆要嫩。作料是:香菜、葱花、芝麻酱、酱豆腐、辣椒油、蒜泥、卤虾油、韭菜花、酱油、醋,和吃涮羊肉用的作料相同。

  门钉馅饼:清真羊肉馅饼的一种,个儿比馅饼略小,可是比馅饼厚,四周也全得烙。烙得了,鼓鼓的像城门上的钉子,所以叫门钉馅饼。

  褡裢火烧:有荤素两样儿。外边有卖的,也有在家里自己做着吃的。这种长方形的火烧互相粘连在一起,就像旧时装钱物的“布褡裢”,故名褡裢火烧。其味道与馅饼差不多,只是形状不同而已。

  螺蛳转儿:半发面抻成细条,搁芝麻酱与花椒盐儿,盘在一起,如螺蛳状,把它摁平了,先在铛上烙,后在码道烤。烤好后外面脆里面暄。当天售不完的螺蛳转儿再烤一两次,叫“干蹦儿”,用手一拍就碎,吃着倍焦酥脆。

  驴打滚儿:即豆面儿糕。黄黏米面蒸熟后,在案板上摊开摁平,裹上红糖或豆沙馅一卷,再滚上炒熟了的黄豆面,吃时浇黑糖桂花水。至于为什么叫“驴打滚儿”,有一种解释是:毛驴打滚之后,地上即有一块一块的“肥料”,形状、颜色都和此豆面儿糕相似。

  豆汁:粉房中水磨绿豆制粉条或团粉时,把淀粉取出后,剩下来淡绿泛青色的下脚料,经过发酵后再熬熟,就是豆汁儿。豆汁儿最早分甜、酸、酸甜三种。当天做成的豆汁儿是甜味,放到第二天,就变成酸甜,第三天则只酸不甜。据单好豆汁儿这口儿者称,一碗豆汁儿加上一碟儿辣

咸菜丝儿,占了五味中酸、辣、甜、咸四味,独没有苦味,视为人生的期盼。

  麻豆腐:是制豆汁儿时的豆渣,可以加羊尾巴油、青豆嘴儿、腌雪里红炒熟,泼辣椒油,喜爱这一口儿的北京人也颇多。

  栗子面窝头:传说这一宫廷小吃品种是慈禧太后当年吃过的小窝头,做小窝头用的是好的新玉米面,过细箩,再掺上好黄豆面,蒸的时候加桂花白糖,吃着又暄又甜。一斤面要蒸出一百个小窝头才够“小”。

  芸豆卷:芸豆卷本是民间小吃。据传清光绪年间一个夏日,慈禧太后偶尔听到红墙之外有铜锣声和吆喝声,随问是做什么的,并唤来卖货人,品尝了他的芸豆卷,觉得好吃。于是将此人留在宫内为她专做小吃,芸豆卷也就成为清宫御膳珍品。

  豌豆黄:把豌豆煮熟,澄成豆沙,加白糖桂花,冷后切成方块,上面搁几片蜜糕或小红枣,吃起来入口即化,是夏季消暑佳品。它是北京的传统夏令消暑小吃,曾同芸豆卷一起传入清宫,成为御膳名品。

  京东肉饼:京东肉饼以牛羊肉为馅,每个大则约500克,小的也足有300克。京东肉饼为北京以东夏垫镇(属今大厂回族自治县)杨景禄(别名大麻七)所创制。

  羊眼包子:相传清代康熙皇帝曾食用过羊眼包子,故而出名。此物因其个头小似羊眼,所以人称羊眼包子。别看包子小,但馅料多样,深受人们喜欢。

  焦圈儿:又叫“小油鬼”,圈小如镯,炸得焦脆酥香。从前北京粥铺的早点,讲究吃马蹄烧饼夹焦圈儿,喝甜浆、粥。喝豆汁儿时一般配食焦圈儿。焦圈是从清宫御膳房传出来的食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国际美食节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难忘儿时的年夜饭 2004/01/17 10:01:33
食神眼:满族美食之魅 2004/01/15 10:26:41
食神:精工细料的毛家菜 2004/01/15 09:38:46
食神眼:鱼头的七种吃法 2004/01/14 10:15:35
食神眼:岁末念叨的年夜饭 2004/01/13 11:35:01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